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专版 > 正文

行走“宽窄”之间 工匠精神在川烟

2016年10月12日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龙俊
A+ A

  烟草在线据《四川日报》报道  何为工匠精神?百度百科说: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

  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恰有这样一群工匠,他们或是研发人员、或是维修工、操作工、或是安全管理人员……岗位平凡但一丝不苟,追求完美极致;创新奋进,用智慧和热忱探寻匹配时代的答卷。

  他们说,工匠精神恰似四川中烟“宽窄”文化之道:恰到好处,尽全力将事情做到极致之道!顺应变化,以创新将完美匹配需求之道!

  工匠名片

  毕奎荣,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他将设备的每一个细节“摄”入脑海,闭上眼睛也能做“检修”;在嘈杂的机器旁能听到哪怕最细微的异响,将问题解决在肇始阶段。每一个精彩的细节虽小虽窄,但累计起来成就了旁人难以超越之宽,这恰是四川中烟“宽窄”哲学的生动体现。

  全力以赴,追求极致

  四川中烟提出“宽窄”企业文化。把智慧作为做事的方法,把精微作为工作的标准。在我看来,这是要求我们全力以赴面对困难,全力以赴将工作做到极致,这与工匠精神是一致的。

  毕奎荣:用心苦干成“大牛”

  “老毕这个人厉害!”在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毕奎荣是名人。在朋友、徒弟眼中,他是牛人。“别人鼓捣几小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可能十几分钟就搞定。”2015年以来四川中烟对质量的把控愈加严格,对设备运转的要求提高,有任何细微的问题都要立刻解决,这恰恰对上了毕奎荣事事认真的胃口。

  有人说修机器干不出大名堂,但毕奎荣说行行出状元。伴随四川烟草工业的成长,他23年如一日,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行业“大牛”。

  闭上眼,机器在脑海中运转

  将每一个小而窄的细节摄入脑海,构织宽广大图景

  维修设备都是幕后工作,同事们说毕奎荣牛,牛在何处?“老毕的牛,不是说偶然干了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由无数个很牛的细节构成的。”同事佘兵说,恰如四川中烟“宽窄”哲学所言,每一个精彩的细节虽小虽窄,但累计起来却成就了难以超越之宽。“看到这台意大利装箱机没有,用了20多年了,当初外国专家都调试不好,老毕一出手就搞定了。”佘兵指着车间内的一台机器介绍。

  时间回溯到1995年冬天,工厂从意大利引进了一台装箱机。但设备运行不稳定。外国专家调试了两周也没有将问题解决,眼看回国的时间临近,工厂也迫切需要这台设备快速投产。厂领导天天都焦急地守着设备调试。配合打下手的毕奎荣主动请战,在领导、同事和外国专家怀疑的眼光中,动手作图、打磨、拼接,制作了一个稳定装置,一装上,设备不再震动,问题立马解决,20年来,老毕研发的稳定装置与意大利设备配合得天衣无缝。

  一出手就解决大问题,毕奎荣初露锋芒,但这绝不是撞大运。无数次的细致观察与揣摩,毕奎荣练成绝活,设备的每一个环节都被他“摄”入脑海,即使在家里,闭上眼睛,设备也在老毕头脑中“运转”,甚至能从不同角度放大每一个细节,从而推演出完美的解决方案。

  毕奎荣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跟机器打交道,别人觉得烦躁的维修,对他来说却是乐事。利用业余时间,他先后完成了“攻克单头铝纸长边折叠故障”“GDX2小包输送通道切换装置改造”等优秀成果,成为四川烟草行业首个高级技师。

  敬业奉献的毕奎荣先后两次荣获四川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2010年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精益求精,牛人的牛脾气

  天赋的展现可宽可窄,勤奋付出是关键

  同事眼中的牛人,毕奎荣评价自己:自己属牛,就是有点牛脾气。

  认准的事不回头!花再多时间、用再多精力也要搞定。这就是毕奎荣的牛脾气。

  勤学苦练,是毕奎荣的习惯。刚入行时,他从最基本的操作学起,一次记不住,记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四川烟草工业内部“传帮带”的正直风气也为他的成长提供了条件。

  毕奎荣的工装上衣口袋里装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点点滴滴”是毕奎荣所记笔记本的名字,20多年来已经满满当当记下了几十本厚厚的笔记。

  点滴积累、深刻思索,加上自己对机器维修的天赋,毕奎荣逐渐超越同行,看见问题提出维修方案只是一方面,那些环节容易出问题,毕奎荣会有预见并提醒徒弟和同事。

  2015年四川中烟系列新品研发,品质标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设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有时甚至是在凌晨,设备出了故障,在电话里听同事简单描述,他往往就能对问题判断出个七八分。

  “别人几个小时都没解决的问题,我能十几分钟就解决了,高兴得很嘛,哪里还有怨言。”毕奎荣憨厚地笑起来。“现在四川中烟处于改革攻坚期,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以赴。”

  工匠名片

  李秋月,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烟厂手工卷烟工、首席操作工、“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作为“132小组”成员的嫡传弟子。如果说一次次技术积累是“窄”,她国内顶尖的技术成就则是不可置疑之“宽”,由此也为四川中烟的“宽窄”哲学增添了独具魅力的色彩。

  秉持正直,传承智慧

  雪茄卷制需要代代相传,老师傅们毫无保留地把技艺传给我们,我觉得这就是为人正直、态度豁达;要将工作做到极致,需要时间积累,也需要个人智慧,更需要对工作的热爱,这是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的最大动力。

  李秋月:传承百年的大师技艺

  7月26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烟厂手工卷制车间,操作台边的李秋月神情专注,一支雪茄在她右手掌下缓缓旋转披上茄衣,须臾间成型。

  “看似简单,很多卷制工一辈子也达不到这样的水准!”长城雪茄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听到有人表扬,李秋月抬起头,笑容中略显羞涩,分明就是一位面容清秀的普通川妹子,但在雪茄界,她是国内顶尖中式雪茄卷制大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秋月手法震惊古巴顶级专家

  窄窄一方工作台,卷出中式雪茄宽广影响力

  “看她工作就是一种享受!”在卷制车间,这是大家对李秋月的评价。同样的原料,经她之手,迅速获得生命力,成就一件艺术品。

  赞誉不止来自内部,在“2013年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雪茄配方及卷制交流”比赛中,李秋月所卷制的作品,以大家的作风、均衡的架构、优美的外观受到古巴九级卷制大师的赞美,获得此次交流赛的“最佳外表奖”。古巴顶级专家代表着世界雪茄界的最高水平,看到李秋月的作品后,感叹自己对四川雪茄工业要有新认识。

  在国内,李秋月多次参加全国高端雪茄品鉴活动中雪茄大师卷制表演的专题活动以及文化创意博览,现场演示雪茄卷制技艺,成为国内同行效仿的卷制大师。

  李秋月独创单叶成束重叠卷制手法。业内人士评价,这种手法与女性力度偏柔和、心思细腻匹配,能将女卷制师的独特优势发挥到极致。

  作为“132小组”成员的嫡传弟子,她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技术创新,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她看来,深刻领悟各种原料的魅力,理解消费群体,配以独特技法,才能诞生有个性、有特质的作品。卷制的过程实则是对原料、技法、消费需求的完美融合。

  智慧+缘分,半路出家成大师

  智慧无限宽,缘分却极窄,两者相逢奇迹产生

  如今的雪茄卷制大师,第一份工作却并不在雪茄厂。

  2001年毕业后,进入同学羡慕的某事业单位,工作轻松规律。“感觉日子在处理文件、录入资料的一遍遍重复中越过越烦躁。”李秋月说,那段时间一直在思考什么是人生的价值。2005年什邡雪茄厂招聘,李秋月毫不犹豫地辞去原工作去应聘。

  “有家人在雪茄厂工作,总感觉自己与雪茄有某种缘分。”李秋月表示。真正进入雪茄厂,李秋月说自己突然感觉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与雪茄的缘分和自己的天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