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田书新:黄金产业领路人

记河南方城县烟棉办党支部书记、主任田书新同志
2014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晓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河南省方城县种植烟叶5万亩,收购烟叶650万公斤,投放收购资金15373万元,实现烟叶税3382万元,收购投放金额和烟叶税创方城县历史新高。2014年全县共落实烟叶面积4.2万亩,其中千亩以上烟叶大方12个,500亩烟叶连片15个,100亩以上烟叶连片50个,烟叶规模化种植面积达95%以上。特别是全县规划建设的赵河镇泥岗、梁营、大布王和袁庄以及广阳镇瓦屋、古城、三间房等七个村两个浓香型烟叶重大专项示范田连片面积就达到了8000亩,园区内烟株生长发育良好,田间管理规范,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气象。2014年8月15日,方城县标准化烟叶生产示范区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的视察验收,专家组对方城县烟叶整体生产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之所以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离不开田书新——这位土生土长朴朴实实的共产党员,先后担任过组织部科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等多个领导职务,工作经验非常丰富,从2002年出任县烟棉办党支部书记、主任,这付沉重担子他在肩上整整挑了13个年头。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务实重干,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强化内部管理,外树良好形象,历经各种磨难,实现了全县烟叶生产由大到强的跨越,朝着全省乃至全国烟叶强县的目标不断迈进。当前,烟叶已成为全县植烟乡镇财政增收、农民致富、企业增效的产业支撑,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方城县赵河镇标准化生产烟田

方城县旺长期烟田

  一、注重调查研究,大胆改革创新

  针对全县原来烟叶生产种植布局欠合理,烟叶基础设施配套率低,冰雹、暴风雨和各种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制约全县烟草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田书新主任亲自挂帅,带领相关人员查阅资料,深入植烟乡镇和烟区基层,与烟叶、农业、水利、气象和烟农等人员开展访谈,对烟叶生产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形成了《对全县烟叶生产发展制约因素的调查报告》,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他会同县烟草公司、有关植烟乡镇,积极创新土地流转机制,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提供政策、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吸引有志之士到方城这块热土上投资烟叶生产,在赵河镇、广阳镇、小史店镇和古庄店乡先后建立了10余个千亩烟叶集约化经营家庭农场,为现代烟草农业的集约化发展探索了路子,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二、强化基础建设,确保旱涝保收

  方城县抓住国家加大烟叶生产投入机遇,大力推进烟叶基础设施配套,努力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自2006年以来,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目标,不断加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亿元,建成集约化漂浮育苗大棚300座,密集炕房3261座,打配机电井722眼,铺设管网90257米,修筑机耕路7.5万米,修建塘堰坝86处,开挖排洪渠22510米,建设高低压电缆2.5万米,全县近4万亩烟叶主产区烟田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收、炕成群、棚成片”的产业化生产格局,现代烟草农业的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激发了基层干群从事烟叶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三、推进集约生产,促进节能增效

  专业化分工是适应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提升烟叶生产水平的有效途径。按照烟叶生产“两头工场化、中间专业化”的总体目标,我们不断完善专业化服务办法,拓宽服务范围,真正达到了减工节本增效的目的。近年来先后投入520万元购置烟田起垄机、覆膜机、挖穴施肥机、移栽机和中耕除草机及弥雾机等先进机械设备百余台,组建了烟田机耕整地、植保防病和烘烤分级等专业化服务队,物资配送、机耕、种植、病虫统防统治、成熟采收、烘烤分级等主要生产环节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和专业化分工,有力地提升了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同时,全县成立烟叶标准化生产领导小组,制订相应的工作流程和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到烟叶生产、收购、加工、质量、品牌、销售、农资服务等各个环节与领域,贯穿于烟叶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促进了烟叶生产及各环节的流程化、标准化。每亩烟平均用工由原来的28个降低到23个,节省5个工时,按每个工时50元计算,每亩降低工时成本250元。全县按照4万亩植烟面积计算,每年则可增加效益达1000万元。

  四、心系基层群众,狠抓内外兼修

  田书新主任挂念基层,心系烟农,常年有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是在基层度过的,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烟叶生产情况,指导烟农做好烟田管理。他妻子说:“书新平时工作忙,尤其是经常下乡,双休日和节假日从未完整休息过,家里就我一个人打理,他早就说陪我和女儿一起到北京玩一玩,但他一直没能抽出空来。我也知道他的工作面对基层,下乡任务重,从没埋怨过他。”县烟棉办在以田书新同志为班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力实施“一改双优”和群众路线活动,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手段,以学习型机关、廉洁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创建为载体,狠抓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实做强机关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了现代烟草农业快速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往昔辉煌犹在,风流更看今朝

  田书新同志是一名忠于党和人民、情系广大烟农的优秀基层共产党员典范,以田书新同志为班长的县烟棉办公室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协作、务实重干、与时俱进的领导集体,办公室多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县前列:2006年,田书新同志被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先后九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烟棉办获县政府通令嘉奖,招商引资、目标管理、平安建设和林业生态及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处于全县靠前位次。在烟叶生产上,自1999年以来连续十年被南阳市政府评为烟叶生产工作先进县,2004年被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确定为优质烟原料供应基地,2006年被国家烟草局确定为全国十大优质烟科技示范基地之一,2007年被确定为省标准化烟叶生产示范区,2008年被省农业厅命名为无公害农产品(烟叶)产地,2009年被省烟草局确定为全省现代烟草农业“五乡十村”试点之一,2010年起被浙江中烟公司、吉林中烟公司确定为基地单元建设县,2011年被国家烟草局授予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优秀示范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县烟棉办主任、党支部书记田书新将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踏着昨天的辉煌,为方城县“黄金产业”的美好明天谱写新的华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