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服务烟草的“多面手”

记江西南昌青山湖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员彭健
2014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辛羿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无论在什么岗位,做出多少成绩,对于工作,他始终满怀热情。

  从稽查员到案件审理员,又到系统管理员,再到驾驶员,30出头的年纪却被大伙亲切地叫成“彭老师”。他就是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员彭健,曾被授予江西省局三等功、南昌市局双文明标兵、优秀巡查员、市局专卖技能大比武第一等众多荣誉称号。

  彭健给人的第一印象,偏瘦的个头,黝黑的脸上总是挂着真诚的笑容。他从2001年开始就从事烟草工作,扎根基层近十四年的实践经验成就了他一身的硬功夫,长期的“边做边学”、“学以致用”的工作习惯将他培养成了精通各道的“多面手”。

  他是同事眼中的“万能法宝”

  “彭老师,我想问下这个案卷在系统里面怎么录入下一步”。刚刚从事专卖工作的谭哲,第一时间就找到了彭健。虽然刚到青山湖区局不久,但是谭哲知道,有不懂的问彭老师准没错。

稽查员彭健进行市场走访

  在同事们的眼中彭健就是万能的代表,认识他的领导和同事只要提起他,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给他点赞。无论是在什么岗位,彭健都干出了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成绩,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在工作中养成了坚持不懈、刻苦钻研的学习习惯。

  与大多数老员工一样,彭健存在着文化基础薄弱的情况,但他不安于现状,不甘于落后,多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扑在工作和学习上,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取得本科学历和计算机二级证书。青山湖区局52台电脑,他了如指掌,哪个同事的电脑出现故障,他都能大致判断出故障原因从而快速解决问题。

  不仅如此,彭健还是个“内勤高手”,他不但是真假卷烟辨别方面的行家里手,内勤内务也做得有条不紊,经他制作的行政许可案卷曾在江西省行政机关案卷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他是领导心中的“办案能手”

  2013年年初,青山湖区局接线人举报,辖区内某零售客户畅销卷烟销量较大,远超出了正常烟草公司供货数量。青山湖区局迅速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做为专案组成员,彭健主动请缨要求蹲守。经过两天一夜的蹲守,彭健发现一辆可疑面包车经常进出送货。经请示领导后,没有进行抓捕,而是决定转移办案焦点,对可疑面包车进行24小时跟踪。经过不懈努力,彭健和队友协同公安人员在南昌市某工业园,破获一起24万元的大案,现场抓捕两人,暂扣违法车辆两辆,违法卷烟近3000条,且全部为重点品牌卷烟。

稽查员彭健与证件管理员史帆探讨案卷制作

  “这小子办案确实是一把好手,敢冲敢拼肯吃苦,还有一份别人没有的细致,有他在,我放心。”稽查中队中队长王欢评价说。

  此外,王队长又说到彭健的另外一个办案特点。现在的违法卷烟零售户藏匿卷烟都比较隐蔽,违法卷烟往往都藏匿在阁楼、货架下、货物堆中。在市场检查过程中,爬阁楼、钻货堆、趴地上检查是经常性的,由于彭健“小身材”的优势,再结合丰富的市场检查经验,总是能将藏匿的违法卷烟“显形”。

  据统计,2013年全年彭健个人查获卷烟2170条、参与国标网络案1起、大要案件5起。

  他是客户口中的“法律全书”

  “如果不是小彭来开导我,困扰了我一年多的心里疙瘩,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解开,连吃饭睡觉都不香!”说这番饱含感激话的是在青山湖区梁万村开食杂店的老人杨福妹。

  原来,去年的5月份,老人儿子拿了3条朋友送的利群烟到店里卖,结果被稽查员发现,作出了简易处罚罚款处理。自此,老人心里结起了解不开的疙瘩。心想,烟是你们烟草公司的条码、朋友送的,为什么不能卖,这不是故意找茬欺负人吗?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彭健得知杨福妹老人的情况后,便上门开展特别辅导。他从烟草打码到户、落地销售,就像给每条烟加上了身份证和户口本一样,对老人进行了通俗化的讲解。使老人听懂想明白了,严格做到这点,可以堵塞不法分子的可趁之际,同时又确保品质正宗,还能极好的保护零售客户切身利益。现在,老人气顺了,心里更加透亮了。

  彭健帮老人解开“心疙瘩”的行为,只是他为自己片区178位零售客户做法律宣传的一个缩影。

  在彭健身上笔者看到了榜样的力量,看到了那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默默奉献的精神,看到了基层工作中的不凡之处。愿我们的身边能多点这样的“多面手”,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能被他们的热情和开朗激励、感染,在一点一滴的影响和带动中传播正能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