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王竹莉的“文艺范儿”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政工科党务干事王竹莉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提起王竹莉,大家对她都比较熟悉。她,现年35岁,中共党员,现为政工科党务干事。她2002年参加工作,先是在车间工作,2005年从事党务工作至今,她是一位平凡的女性,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平凡的岗位和平凡的故事。但是,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坚守、忍耐和对党的忠诚,对烟草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

  2005年是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建厂35周年,为了编辑厂庆专刊,王竹莉被从车间借调至政工科协助做好编辑工作,初接触编辑工作的她感觉有些摸不着北,但她丝毫没有气馁、没有胆怯,不断的向老同志、老领导请教,从稿件编辑、版面设计到文字校对一步步学起。那两个月,经常加班到深夜,她没有喊苦也没有喊累,默默的坚持着,当厂庆专刊印刷出来,发至广大职工手中时,虽然只是参与,但她还是感受到莫大的欣慰和鼓舞。

  厂庆结束后,根据科室编制和工作情况,王竹莉成为党务干事,负责全厂的党务、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厂党委重大活动的组织和材料的起草工作。这又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由于一直在车间做辅助工作,对企业情况和各项工作了解较少,因此领导讲话等各种材料的撰写工作,对于王竹莉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对此,她依然毫不气馁,积极主动地去各个部门了解部门工作范围与性质,掌握基础资料,尤其与厂办秘书等文字工作者交流,虚心向其请教讲话稿、工作计划及总结的写作要点,并借阅往年的领导讲话和工作报告等资料进行认真的学习和梳理。2006年的“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对王竹莉来说是难忘的,因为那次会上,她起草的第一个讲话材料得到了领导和大家的一致认可,她知道:那段最难熬的时间她坚持过来了。

  接下来就是“坚守”了,党务、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枯燥而又清苦的工作,但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守了8年,这期间有“苦”有“难”也有“乐”。2008年4月,在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冲刺阶段,她在科领导的指导下,对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一项项的收集、整理痕迹化资料,形成支撑性资料60余卷,并在与部门沟通,了解工作的前提下,认真撰写汇报材料和精神文明展示视频资料脚本,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王竹莉性格比较偏内向,不善言谈,因此她喜欢用文字表达思想,她丝毫没有感觉文字工作的“清苦”。2008年6月,为了透视行业变化,记录企业改革,展示职工风貌,与政工科同仁共同策划出刊企业内刊。从策划到出刊,他们冒着酷暑,顶着烈日,连续一周时间往返在广告公司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的途中,那一周,他们撰稿、编稿、校稿,斟字酌句,设计版面,不厌其烦,几乎每天晚上在广告公司加班至12点多,虽然很辛苦,但他们当时却“乐在其中”。截止目前,内刊已出刊了57期,走过了5年的风雨历程,王竹莉作为责任编辑,每一期都精心设计、认真编排,5年来共编辑稿件1700余篇。几年来,她共撰写各类宣传稿件200余篇,各类工作总结、报告、活动方案和讲话材料等累计60余万字。

  对于党务工作,她也知道只要按部就班、扎扎实实就能达到标准,但她却没有那样做,因为她常感党务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活力,基于此,她在工作中坚持细心调查研究,创新观念、大胆出新招,制造闪亮点。她首先在制订、完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上做了大量工作,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党建工作质量和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量化管理和考核,减少了工作的随意性;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广至党支部,通过党员中层干部和支部委员、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学习、思想和工作中的不足,并进一步促进工作推进;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实际,编制、印发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以表格形式一项项的列出党支部工作的任务和标准,成为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使党支部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2010-2012年,中组部提出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王竹莉积极认真地制定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并在科室领导的指导下,在活动过程中总结提炼出了“班子做表率、支部树标杆、党员亮身份”的十五字工作法,得到了厂领导和中烟领导的好评。她还结合行业形势和企业实际在全厂开展了“讲政治、树新风、扬正气”、“讲政治、讲责任、讲纪律”、“235”等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厂弘扬正气,积聚正能量。

  “竹不为花清且雅”,这就是王竹莉,她动人以行不以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她敬业、精业、乐业,数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在繁忙的工作中,体验着人生的充实和快乐。她,用踏实和坚韧书写一位党务工作者的平凡与感动,被评为2012—2013年度“感动汉烟”人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