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不当“村官”当烟农

记贵州毕节大方县鸡场乡天堂村团结组种烟大户林仁超
2014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吕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还是种烟好,种烟自由,种烟好玩,种烟收入也不错……”家住贵州毕节大方县鸡场乡天堂村团结组种烟大户林仁超如此说道。

  不当月薪千元的“村官”

  林仁超,今年40岁,2008年经推荐参与大方县鸡场乡天堂村村主任选举,顺利当选上副主任一职,月薪1150元。听说当“村官”历来都是很受人尊敬和追捧的,有的人想在村里当上一官半职,还要找人找关系呢,可他却不以为然,他说在村里干事不如种烟好玩,所以当他在村里任职3年届满时,坚定地放弃参加换届选举,别人劝说也不听,就是不当拿月薪千元的“村官”。

  执意做一个种烟的人

  林仁超虽然年纪轻,但打小就跟着父母学种烟,至今已有20年的种烟历史,这个年轻的“铁杆”烟农,他种烟自有一套方法,一是立足于一个早字,从烟地翻犁到烤烟交售,各个节令的环节工作,他总是走在别人的前面;二是紧跟政策步伐,他人随和、勤快,常与烤烟生产技术员打交道,了解上级的政策信息快,决策准确。去年,他流转土地种了30多亩烤烟,毛收入10万元以上,除去生产投入的各项费用,净赚了7万多元,他在种烟上尝到了甜头,更加坚定要走种烟致富的道路。今年,他伙同别人共同转包了197亩土地来种烟,目前烤烟生长虽遭受部分干旱的影响,烟株长势也不是太理想,但他并不灰心,每天坚持到烟地里开展大田管理工作,观察烟株长势,依然信心满满,细心呵护他喜爱的“职业”。

  为梦想而战

  林仁超曾经在烟农专业化服务合作社里当过分级员,也帮助收购点上人员对其他烟农作过生产技术指导,他凭着多年的生产收购经验,种植烤烟的技术大有提升。他说现在合作社专业化服务不断扩宽,种烟根本不用愁,有合作社开展专业化机耕、起垄、覆膜、打孔、移栽、采摘、烘烤、分级等服务,种烟劳动力减少了,生产投入的成本也下降了,这更加坚定了他种烟的梦想。在谈到明年种烟问题时,有的人因劳动力欠缺、或者其他什么原因表示不愿种烟,但他却计划着一个人单独承包几十亩土地来种,在管理上还要更加深入细致……

  在种烟的道路上,因为有了他和象他这样执着、坚定的群体,为实现我们的“烟草梦”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