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执著驾驶岗位 优质服务大家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小车班驾驶员王怡勇
2014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小车班,有一个驾驶员叫王怡勇,他虽然从事驾驶这个普通的岗位,但他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乐此不疲干了18年,行车30万公里无安全事故,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有着很好的口碑。他被评为2012—2013年度感动汉烟人物。在他的身上,体现了“感恩、责任、创新、包容”的汉烟精神。

  做为一名司机的王怡勇始终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休息日,只要有任务他都是随叫随到,千方百计优质服务。为了提高安全意识,王怡勇坚持做好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巡回安全检查工作,开车以来,他的车完好率、工作率、正点率、优质服务率、完成任务率均列单位前列。认真熟悉机场、车站、单位各主要工作联系单位的行车线路,哪里到哪里路线最短、不堵车,哪个时间段行车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天气变化对行车的要求,加油站、修理厂哪家物美价廉最经济等等看似小事、琐事,王怡勇都认真熟悉,认真记忆,由于细致缜密的出车前的工作准备,使得他每每遇到单位重大外事活动,都能圆满完成出车服务任务,颇受领导与职工的一致好评。

  扎根一线,肯于钻研

  王怡勇原本在部队期间就喜爱车辆驾驶,一有机会就刻苦学习驾驶技术,最后终于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对驾驶车辆的热爱考取了驾驶执照。在1995年从部队复员进入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时,他依然保持着对驾驶岗位的执著,凭着部队良好的表现记录和技术特长,他又被组织如愿以偿地分配到厂小车班当上了驾驶员。在他拿到车辆钥匙时,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把车里里外外擦了个遍,车窗玻璃因为太亮,几乎看不见。车轮缝里的一点灰他都想尽办法擦去,几乎成了新轮。

  在担任该厂小车班驾驶员的18年来,他始终本着对驾驶岗位的热爱,重未调整过岗位。18年如一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他都要把车收拾得干净如洗,玻璃总是要擦得足够亮,轮子总是要不沾灰。擦洗到他认为足够干净后,还要把车开启动小步活动一下,仔细听听发动机有没有杂音,车辆运行有没有异常。发现小的问题就查阅资料,或者请教专业师傅指导自己动手就修理好了。

  在工作之余他除了自学钻研车辆维护修理知识外,还不断努力提高驾驶技术。当厂里购进一台19座以上的中型客车时,按照交通法规必须持有A照才能驾驶,但当时小车班驾驶员中无人具备A照,他又自告奋勇提出要求自己去参加学习,考取A照,经组织批准后,他第一时间去报了名,购买了学习资料,利用工作闲暇抓紧时间学习,并认真参加现场操作,每次实操,他都是去的最早的。很快他的勤奋好学得到了教练老师的认可,经常在实操结束后,还特许他比别的同学多练习一两个小时,这样他又以优异的理论考试和熟练现场操作技术顺利取得了驾驶A照,成为小车班驾驶员中唯一一个A照持有者。

  敬业爱岗,乐于奉献

  在小车驾驶员岗位上,王怡勇一干就是18年。在工作期间,他始终本着出车任务就是命令的理念,每当有出车任务时,只要组织有安排他都反应迅速,无论天晴下雨,无论休假上班,无论长途短途,他从无怨言,兢兢业业。有很多次,在放长假期间,他正和家人有难得的时间在外县郊游,当接到组织的紧急出车任务时,他立即催促妻子收拾行李,及时返回厂里完成出车任务。由于车型不一,而且便于管理,厂里实行车辆和驾驶员定位管理,在平时其他驾驶员倒休期间,有时因工作需要派出刚好轮休假停用的车辆,他为了让同事们休好假,往往会自告奋勇地接下出车任务,积极奉献,助人为乐,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善于管理,注重安全

  由于王怡勇工作积极,乐于助人,在原小车班长退休后,组织上决定在小车班现有人员中民主推选一名新任代理班长,经同志们无记名推荐,一致推选他为代理班长。由于老驾驶员陆续的到龄内退,但总体上小车班没有增加新人,他被推选为代理班长后,主动提出克服人手少的现状,在做好小车班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继续兼任驾驶员岗位。

  由于刚开始接触管理工作,他十分谦虚,以非常积极的工作态度经常性地和车辆管理员及部门领导沟通学习,多方征求驾驶员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建议和意见,有效地保障小车班高效有序地运转。他主导改善了小车班休息室环境,增设了新交通法规学习栏、交通事故应急处理流程图和天气告知提示牌,特别为驾驶员征订了《道路交通安全》杂志,每月还组织驾驶员学习最新的交通安全知识,始终把安全管理作为小车班管理的重中之重。每天下班前,他总要提醒驾驶员们停好车锁好车,总要检查一遍小车班休息室的电源是否断电、窗户是否关好,他总在工作的细节中一点一滴地做得更好。

  他在平时的驾驶过程中,更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每遇转弯路段和错车期间,他总是谨慎减速慢行,有同事笑他胆小,他总是笑着说:开车这个事,还是“小心驶得万年船”,正是因为他一惯保持谨慎驾驶,在18年驾驶工作中,他保持了行驶300000公里无安全事故的良好记录。

  王怡勇坚持职业道德,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作为一名优秀的司机,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俨然“老黄牛”,在同行中树起了一面旗帜,深得大家钦佩。为更好地完成任务,他首先选择“牺牲”休息时间,在小车司机岗位,不论严冬酷暑,经常是早出晚归,有时到凌晨一两点,十分辛苦,但从没有误事,从没借此而多睡,都是按时参加早点名,就是这份一般人都不愿干的“苦差事”,他却毅然承担,没有怨言,无私奉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