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爱岗敬业谱青春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质检仪器设备维护管理员李志强
2014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一种力量,总能在朴实平凡中让人感动。李志强,作为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一名质量检测技术工程师,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全部青春和汗水,在波澜不惊的平凡工作中勤于钻研、乐于奉献,谱写着一曲无声的赞歌。 

  李志强,出生于1971年,1995年7月毕业于陕西工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7月进入汉中卷烟厂工作,先后从事计量管理、检定和专用质量检测仪器设备维护管理工作至今,立足岗位工作累计18年(其中,2008年3月至2009年06月借调至省中烟公司生产管理部,具体从事质量管理、综合体系及质量检测仪器设备配置维护及管理工作),始终踏实认真工作、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勤奋钻研,积极向上,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得到了一致认可。

  克服困难,工作为先

  提起2008年5月12日的大地震,大家都还记忆犹新。那一年,李志强正借调到省中烟公司生产制造中心。由于家里孩子还小,每周必须从西安赶回,星期天下午再去。那段时间里偶尔的余震还让每个人的神经绷得紧紧的。当时他们全家也住在小区后500多米远处临时搭建的帐棚里。5月18日那天正好是星期天,他正在外面的帐棚准备行李,突然间发生了4.6级的余震,这次余震使他家里发生了意外的火灾。看着火灾扑救后满屋狼籍的样子,让人惊悸伤心。省中烟公司生产部的领导和厂内相关领导知道此事后,都深表关切,让他把家里安顿妥当了再去上班。而他并没有被困难所击倒,迅速振作起来,把家里的一切善后事宜托付给亲戚和朋友,第二天一早就奔赴西安,去专心完成那一阶段在生产管理部协助的综合管理体系筹划建立和省中烟公司质量检测仪器配置策划工作。

  面对挫折和困难最终加以克服,才能使自己明白生命的内涵。正视、不屈、沉着、奋进是勇敢者和智者的选择。在家庭和工作之间作选择的时候,他总是舍小家顾大家。2010年7月,他刚从省中烟公司调回到汉中卷烟厂,负责质量检测仪器管理和技术维护工作。那段时间,他儿子患上了一种怪病,全身没劲,上下楼都无法自理,上学放学都需要接送。儿子被送到医院检查,初诊为格林巴利综合症,加之感冒,发高烧到40度。由于刚从西安回来,加之平时工作非常忙,觉得自己以前未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为此他请了两天假。看着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的儿子,一个硬汉此时流泪了。当天晚上8点左右,当时已经下班了,他接到部门领导电话通知,卷包车间检测仪器出现故障而无法进行产品质量检测。他知道检测仪器停机后意味着什么。为了不影响产品生产和质量检测,他给妻子交待了一下,立即乘出租车赶往车间,就连工作服都没来得及换。经过2个多小时的技术处理,测试台恢复正常工作,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及时检测。

  勤于钻研,攻克难关

  2012年6月,正是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和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开始品牌合作加工的开始和关键阶段。当时合作加工的每批产品在汉中卷烟厂检测后还要在杭州卷烟厂进行复检。在复检环节上,有一批产品的圆周指标出现质量问题。在当时的品牌合作加工过程中出现这样的非均质化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通过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诊断,按照领导的安排,由李志强赴杭州卷烟厂进行问题确认和仪器比对。比对任务完成回厂后,对双方的检测数据、环境、人员、检测方法等逐一进行分析确认,找出问题的要因所在。根据问题的症结,他重新试验并确定了测试台间的再现性比对允差,结合自己在2011年度去长沙卷烟厂培训学习和技术交流经验,制定了综合测试台比对实施方案,并按期组织检测站和车间进行测试台分析比对,有效保证了仪器的准确性和仪器之间的一致性。之后,他将这一问题的解决与该厂QC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2012年度发表了《降低综合测试台故障率》QC课题,并获得二等奖。

  勤于钻研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近年来,李志强能够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去,充分利用现有检测条件进行试验创新,把专业技术知识充分运用到了生产实践中,为该厂检测仪器管理应用发挥着积极作用。他在2011年度和2012年度先后发表的两篇学术论文:《AOTF—NIR在线应用模型转移探究》和《探索烟草行业检测仪器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为近红外光谱仪在行业的在线应用提供了模型转移探究思路和方法,为烟草检测仪器设备在行业内的管理模式提供了参考和解决对策。

  立足本职,乐于奉献

  作为质量检测仪器管理和维护方面的技术骨干,多年来他一直立足本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恪尽职守,乐于奉献,践行着自己曾经对党的誓言。2009年底,汉中卷烟厂技改完成,联合工房生产线全面运行投产。当时卷包车间检测仪器配置数量较少,仅配置一套综合测试台四台单机,这个问题成为在线产品质量检测环节的一个瓶颈。仅有的几台检测仪器运行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在线产品的质量保证问题。2009年12月5日,那天正是星期六,按常例他还在休假。晚上10点半左右,检验人员来电话说车间现场仅有的那台综合测试台出现故障,频繁卡料,导致机台操作工和检验人员在几台单机上排队等候进行产品质量检测。他非常清楚这时多延迟一分钟将会有多少支卷烟产品的质量可能处于失控状态。由于他家距离联合工房很近,只隔一条马路,所以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往车间现场。经过仔细排查诊断,发现测试台圆周单元下料管由于长期转运发生偏移,导致管内径磨损,进而影响上下两个单元下料管不同心。他找准了问题后立即动手。由于现场没有可以镗这个金属下料管内径的设备,所以他只能就地取材,另觅途径。他在车间机修房临时找到板锉和砂纸,硬是利用锉和磨的手工方法对下料管的内径一点一点地进行处理。经过处理后重新安装调试,测试台终于又正常运转起来,这时已经是夜里1点了。安装调试完成后,等待产品检测的机台操作工看到他全身已经汗湿了,连忙给他递上茶水。看到测试台转运正常了,他喝了一口,便会心地笑了。

  在他多年平凡的岗位上,像这样的事情,他自己也记不清发生多少次了,事后也没有半句怨言。实际上,他已经把“奉献”真正地作为了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签。他深知,只有把自己掌握的技术运用到企业生产,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才算是为企业的进步与发展奉献了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李志强,被评为2012—2013年度感动汉烟人物,真是实至名归,名不虚传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