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离岗不离心 妙笔能生“春”

记江西上饶市局退休员工黄春申
2014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眼前的他,虽然已年近古稀,头发有些许花白,可身板依旧挺拔,言谈条理清晰、思维敏捷、步履矫健,让人很难与他的实际年龄联系起来,他就是江西上饶市局退休员工黄春生。说起他的年轻秘诀,黄老说,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笔”。

  十余年前,他是上饶烟草的第一笔杆子,在他的笔下诞生了很多优秀新闻作品,而如今已退休在家的他,却依旧与“笔”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在他的笔下,退休生活可以是读报记录的习惯、可以是遒劲圆润的几个毛笔字、可以是言传身教的工作经验。黄老说,只要是他还能握得动笔,他的生活就还能和春天一样意气风发、生机盎然。

  ——笔者按

  改变不了的执“笔”读报习惯

  黄老的书橱里,数量最多的不是书籍,而是近60本厚厚的笔记本,黄老说,这里记录着他永远也改不了的读报习惯了。

  “四十多年前,我刚接触文字工作,‘陌生’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可是那个时候网络不发达,报纸是仅有的参考资料,只要有时间我就读报,可是时间一长,再想找到原来读过的报纸就非常的困难,于是我就开始了读报记录的习惯。只要我读报时发现了一篇好的文章,我就会立刻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一开始我只在边上标注上文章的经典语句,到后来,我还能写出文章的优缺点。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竟然令我的写作能力突飞猛进,从此,我就再也改不了这个习惯了。”

  退休后的黄老,每日清晨,总会泡上一壶好茶,拿着一张报纸细细评读,读到好标题、好文章还忍不住赞叹,当然,他还不忘剪下文章、记录点滴。

  在“提倡全民阅读”的今天,黄老很是自豪,他说因为他的这个习惯,他才能一直与社会、与行业接轨,才不会觉得自己被淘汰。

  陶冶情操的握“笔”书法

  退休后的黄老,常常一杯茶、一支毛笔、一卷宣纸,可以打发一下午的时光。黄老从小习字,他的草书浓纤折中、楷书势巧形密、行书刚劲自然。

  黄老说,他那一直不错身体,得归功于书法健身强体的功效。书法的第一个阶段,通过洗笔、调墨等预备动作,疏通全身气血经络;而写字前的笔锋思考就需要思想集中,把意识调节到最佳状态,就会顿觉心旷神怡,气力强健;运字的过程会把神、气全身贯注,做到神领笔毫、气运于手,以此带动全身心的活动;最后一个阶段的赏字,可以从自己的创造中得到满足感,心境也随之得到一种超然与净化,达到心绪舒畅。

  毛笔字的朴拙或秀巧,方刚或圆柔,含蓄或张扬,正体现了一个人的状态与心境。黄老那刚劲有力的毛笔字,也正是他年轻心态的展现。

  割舍不下的“笔”下情愿

  退休十余年的黄老,今年再一次出现在烟草公司里。这一次,他不再是个普通的员工,而是像是一位资深老师,为公司的新一代传授写作方法。这一次,他告别了闲暇轻松的退休生活,进入了全新的工作模式——调研、授课。

  调研中,黄老拿着他的笔,行走了6个县市,记录着上饶烟草的变化与革新,感受着企业的进步与不足,黄老总能敏锐地感知到行业跳动脉搏,也常常会纠结于某些问题的答案,他引领者新一代员工撰写调研文章。

  授课时,黄老从课件准备到课堂教授无不细致谨慎,他反复更改、细化讲授内容,生怕遗落下某些重要内容;授课时他谆谆教诲,模拟新闻现场,把写作经验与实战演练完美结合。

  说起这一次的身份转变,黄老说,因为曾在他的笔下,有烟草人动人的事迹、有行业里创新的理念、有企业中先进的经验,他有着与烟草割舍不了的情缘。 

  忙完了一阵的黄老却丝毫没有感到疲惫,他说,与烟草这些年轻一辈在一起,完全没觉得自己已离开烟草多年,更没觉得自己老了。

  黄春申的退休生活,因为一支“笔”却依旧活力灿烂,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一直像春天般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