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

记江西赣州章贡区局证件管理员余玖萍
2014年04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小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余玖萍,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1991年12月在江西赣州市赣南机械总厂参加工作,1995年10月,在江西赣州市章贡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至今,先后从事营销、专卖、证件管理岗位。在烟草工作期间,取得国家烟草专卖局营销员4级(中级)职称。

  余玖萍同志在烟草章贡区烟草专卖局工作的十几年时间里,自2001年至2004年连续四年被赣州市章贡区烟草专卖局评为优秀员工、先进工作者,还在2002年被江西省烟草专卖局授予全省系统优秀访销员光荣称号。2011年2月,被调整到赣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烟草办证窗口工作。当年,所在的窗口2次被行政服务中心授予“红旗窗口”;还收到群众赠送的4面锦旗,并被赣州市人民政府授予2011年度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13年,所在窗口连续4个月2次被行政服务中心授予“效能之窗”称号;同年,被赣州市烟草专卖局授予全市系统专卖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纵观余玖萍在不同岗位上的工作轨迹,为民务实、甘于奉献是他最真实、最生动的写照。

  早在余玖萍任营销员期间,曾有一位龙姓零售客户家中突发急事,需赶回老家办理,但又担心妻子带着两个年纪尚幼的孩子,一个人忙不过来。余玖萍知道了这件事,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间,主动帮助客户送货。一个星期后客户从老家办事回来,被余玖萍的行动感动得热泪盈眶。从那以后,龙姓客户逢人就说:“烟草人的工作最实、服务最好。”听到这些话语,余玖萍由衷感到欣慰和自豪。

  2008年,章贡区公司营销线路调整,余玖萍主动要求到路途最远、销量最差的潭东镇。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潭东镇的卷烟销量、结构、品种都有了较大提高。但就在2009年的一天,他拜访完最后一位客户回家时,天色已晚,过度的疲劳使本就身体羸弱、眼睛高度近视的余玖萍在归途中不幸摔成重度脑震荡,后被鉴定为工伤十级。直到如今,他还常常伴有眩晕,半边头部、面部麻木等后遗症。

  2011年2月,余玖萍被调整到证件管理员岗位后,在赣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窗口,负责烟草零售许可证的新办、延续、歇业、停业、恢复、变更业务受理、系统录入、许可证打印、行政许可案卷的制作与归档工作,以一己羸弱病躯,肩负起整个中心城区所有烟草行政许可的办理及行政许可案卷的制作与归档工作。行政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是连接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了更好地胜任这项工作,他在短时间内,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刻苦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快速地适应了角色转换,并对自己提出“零过错、零容忍、零投诉、零障碍”四个零的要求,让群众享受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得到了区局领导及市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也得到了办事群众的高度认同。

  有一次,他遇到一位声音嘶哑的申请人,因其声带严重病变,无法用语言交流,余玖萍通过写字并辅以手势,耐心了解申请人的需求,给予了优先办理。有时遇上不识字、行动不便或是视力老花的老人,他总是主动帮其填写申请表。为了更能方便群众,他自己花钱购买了老花镜置于窗口;对提交复印材料不齐的申请人,也常常自掏腰包帮助他们复印……余玖萍做过的此类事情数不胜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余玖萍说,这是他笃信不移的座右铭。

  专注于工作的同时,亲情却成了余玖萍心中永远的隐痛。

  2011年,对于余玖萍来说,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一年。年初,由于高龄且长期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的老父亲,因并发症而导致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同年,妻子又被查出身患肿瘤。八小时之外,余玖萍要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及身患肿瘤的妻子,却从未向单位提出过任何要求,从未向任何人诉过苦。10月,余玖萍妻子做肿瘤手术,他因为窗口工作无人替代,无暇陪伴在妻子的病床前,只能让正上高中的女儿每天放学回来照顾妻子;年底,在父亲因病去世的那天凌晨,余玖萍匆匆向单位请假。父亲丧事一结束,他马上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2013年,余玖萍女儿面临高考,他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过问女儿备考的情况,以致一向成绩优异的女儿最终只被当地的一所三本大学录取。每每谈及这些事情,对妻女一直心怀愧疚的他就忍不住失声哽咽……

  “千淘万滤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余玖萍凭借着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凭借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业务知识以及高尚的人格魅力,成为一名受客户尊重、受同事好评、受领导信任的证件管理员。三年多来,余玖萍经手办结的行政许可业务达9448件,按照新办、延续、变更烟草许可证卷宗每份平均23页计算,他经办的案卷材料达到217200页,这还不包括2012年年初,章贡区调整行政区划代码,章贡区局对辖区3000多户零售客户的许可证进行集中换发的工作的工作量。三年多的时间里,余玖萍工作中从未有一起因延缓、行政不作为或其他原因而发生投诉或差错现象。在他的积极努力下,烟草办证窗口多次荣获“流动红旗”,他本人也获得赣州市政府授予当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还因其向客户提供人性化服务,而获得客户赠送的4面锦旗。他的事迹感动了同行业的许多的人。2012年,他的事迹被写成《平凡人的感动——记赣州市章贡区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余玖萍》一文,在多家媒体报道发表。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余玖萍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和感恩之心,正象发表的那篇文章标题说的那样“平凡”:“他貌不出众,身材瘦小,皮肤黝黑,走进人群就会被淹没;他文质彬彬,不苟言谈,在平时的娱乐活动中很容易把他忽略;连名字都略显女性化……”但在那“平凡”的外表下,蕴含着的是无穷的能量,正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发出光和热,回报客户、回报企业、回报社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