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暖如春风 坚如青松

记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香料厨房管理员陈健凤
201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熊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陈健凤,广西中烟工业公司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的一名普通香料厨房管理员。多年来,凭着对工作岗位的热爱和忠诚,一直把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当做自己前进的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保证制丝车间的香精香料及时准确地供应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得到了身边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以身作则,用心传授

  提起陈姐,在制丝车间内部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所在的香料厨房岗位大部分操作工都是大学生,她却是一名中专生,但是大家都对她交口称赞,愿意接受她的管理,并尊称她为香料厨房的“祖师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她对待徒弟有一颗慈母的心。作为有着二十六年工作经历的香料厨房管理员,陈健凤从来不对徒弟们颐指气使,而是把徒弟视为自己的孩子。对于岗位操作的学习,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一步一步地教导徒弟们掌握香料厨房各类操作的诀窍。在徒弟们学习有疑惑时,她总是耐心引导,直到徒弟完全掌握为止。对于徒弟的岗位操作失误,她没有严厉斥责,而是首先消除徒弟们的心里恐慌,细心劝慰,好言安抚,然后就事论事,从操作失误的根源处入手,使徒弟明白自己究竟错在哪里,改正方法有哪些。对于徒弟的思想动态,她喜欢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徒弟现身说法,还巧妙利用香料厨房的浓厚学习氛围渐渐地感染徒弟,让徒弟在自己的关心帮助中很快转变思想、转换角色,适应了车间的快节奏工作,很好地融入到香料厨房这个大家庭。

  在她的带领下,香料厨房里的多名青年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促进了香料厨房团队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追求完美,力创卓越 

  多年来,陈健凤始终遵循这样的人生信条:努力做到最好。因此,她做事不仅用力,而且用心,特别是在工作中,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到细致、卓越、完美,因为她知道用力去做最多只能算作称职,用心去做才能达到完美,只要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就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肯定。

  她所在的香料厨房岗位,曾被广大职工形象称之为“雷区”。因为它同时承担了叶片加料、梗丝加料、梗丝加香、混丝加香等任务,极易产生质量事故。如果其中一个工段出现加香精度和加料比例的失误,将会导致上万公斤的烟丝直接报废。

  每天,注重细节的陈健凤总是提前40分钟到达岗位,率先开展设备点检。每一处蒸汽阀门、每一块水压力表和空气压力表、每一处隔离开关、每一桶香糖料调制罐和储存罐、每一条管路、每一个喷嘴,她都耐心细致地检查一遍,确保生产设备的准点启动。

  在生产过程中,陈健凤是个闲不住的人。一有时间,她就在车间加料加香点附近转悠,这个加料筒看看,那个加香筒摸摸,常常与掺配间岗位操作工探讨一些设备问题,不时蹲在机器前凝神聚气地观察设备运转情况。为了不耽误生产线的正常生产,她主动利用生产间隙时间,带领设备操作人员为设备进行保养,解决了平时观察中发现的一些小问题、小故障。即使因此常常耽误下班时间,但她乐此不疲,丝毫没有抱怨,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看到车间设备正常运行,自己就觉得心里高兴。

  学无止境,永不服老

  在香料厨房的操作工之中,陈健凤实践经验丰富,是技术水平最好的一位。但是,她没有满足于现状,在她看来,卷烟设备技术日新月异,作为一名设备操作人员,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适应企业装备水平发展的需要,因此,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学无止境”。

  为了更好地适应车间岗位发展的要求,年过四十的陈健凤报考烟叶制丝工高级工职业资格。在复习的日子里,她深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的道理,要想掌握一流的操作技术和理论知识,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不能怕吃苦。她克服了自己年龄偏大、理论知识薄弱的困难,针对烟叶制丝的工艺流程和工艺任务、烟叶制丝各工序质量指标、养护各种制丝设备等多个方面展开攻关。她借来技术图纸和相关教材,一点一点学、一张一张看,碰到不懂的就向主管工程师请教。为了掌握一个知识点,她经常对照实物学习,实地观察管道走向、设备构造,把枯燥的理论和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起来。

  那段日子,陈健凤抱着厚厚的理论教材,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背诵复习,用最朴素却最勤奋的方式向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退化的记忆力做斗争。陈健凤说那时自己大脑里装满了各种公式定理和题库,嗡嗡作响,常常吵得她夜半两三点都无法入眠,却仍不敢放下,不敢忘掉,第二天六点,仍会起个大早接着背诵。

  同事们问她,对于坚持学习是否有什么时间管理的心得,平日里快人快语的她竟沉默了好久才说:“就是抓紧一切能抓紧的时间。”

  虽然最终因为工作年限的原因没能参加烟叶制丝工的考试,但是她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依然值得我们学习。

  这就是陈健凤,面对徒弟,有着春天般的温暖;面对挑战时,勇于担当,毫不怯懦,有着从不退缩的精神。她用对工作的敬业和忠诚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企业这棵百年长青的大树的枝繁叶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