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二十七年的坚守

记贵州遵义市局卷烟物流中心湄潭中转站送货员陈兴华
2014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在杰、康波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工作27年,他从没跟同事红过一次脸;

  工作27年,他从没发过一句牢骚、喊过一句难;

  工作27年,他连续获奖16年。

  他,就是贵州省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中心湄潭中转站送货员陈兴华。

  今年51岁的陈兴华1987年开始从事烟叶工作,他不善言谈,为人正直、随和,不怕吃苦,不怕吃亏。1998年起,他成为烟草公司正式职工,从事卷烟营销或配送工作,连续16年被评为省、市、县各级烟草公司先进个人。

  “这是我喜欢的工作!”这是陈兴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这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思想成就了他。

  “为了客户,自己吃点亏没啥”

  认识陈兴华的人,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

  “我现在跑别的线路,每到一些老零售客户店里,他们常会问我‘老陈呢’,心里都舍不得老陈!”今年32岁的送货车驾驶员郭应龙是2012年从余庆县局(分公司)调整到湄潭中转站的,虽然搭档时间不长,但提起和陈兴华送货时的情景,他肃然起敬。

  因为跑的线路远、山路多、车难行,年轻的郭应龙难免心生抱怨,而不善言谈的陈兴华却用实际行动感动着郭应龙。

  由于送货车比较长、高、大,遇到乡镇赶场,很多巷道无法进出,零售客户又忙得脱不开身,这时陈兴华就会上街找板车,拉着卷烟挨户送。

  “在他看来,只要把当天的送货工作圆满完成,自己吃点苦、受点累都无所谓。看到这些,我不能不反思自己。”郭应龙说。

  对陈兴华而言,为零售客户提供周到服务是自己的分内事。

  2002年,陈兴华被调往永兴镇销售网点担任专职送货员。他看到配备的人力三轮车车速慢、送货效率低,满足不了零售客户的需求,于是自己掏出3800元钱买了辆机动三轮车送货。3800元,在当时是他3个多月的工资。

  马山镇的王采兴、夏益江两位零售客户是残疾人,每次陈兴华送货上门后,都会帮他们整理货架、摆放卷烟、打扫卫生,他们感激得逢人便夸老陈是“自家人”。

  回想起这些事,陈兴华“呵呵”地笑着说:“只要能把送货工作搞好,为了客户,自己吃点亏没啥。”

  “我去,让有困难的同事留下”

  2007年年底,湄潭中转站成立。从此,湄潭、务川、凤冈、余庆4个县的卷烟配送任务便都落到了中转站12位送货员身上。

  当地有句顺口溜:“务正道,吓一跳。”说的是遵义市的务川、正安、道真三县山高坡陡,道路难行。中转站成立后,谁去距离湄潭县200公里远而且道路险阻、条件艰苦的务川县进行卷烟配送,成了最让人头疼的问题。

  为此,遵义市局(公司)卷烟物流中心专门召开了动员会。动员会上,陈兴华第一个站了出来:“我去,让有困难的同事留下。”

  “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服务零售客户水平,送货员需要吃住在务川。住条件简陋的招待所,吃饭没有伙食补贴,陈兴华毫无怨言。在他的带动下,又有五位同事主动要求到务川送货。”中转站站长刘忠文说。

  在与陈兴华共事了十多年的送货员陈思于眼中,陈兴华为人是“两个哑巴睡一头”——没得说。

  还是10年前在湄潭县局(分公司)卷烟配送部工作的时候,当时陈兴华家住永兴镇,距离县城20公里,但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的还是他。

  “尤其是冬天天冷,我们早上来上班,屋里早已暖融融的,是老陈早来把炉子生了起来。”陈思于说,“常年坐中巴车早来晚归,老陈从没抱怨过,他并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陈兴华患有多年的血管瘤,中转站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于2008年让他做保管员,但工作不到3个月,他就主动申请回到送货一线。他说:“我喜欢和零售客户打交道,身体不是问题,再困难我也能坚持。”经过一再请求,陈兴华又回到了他热爱的送货员岗位。

  “获得的荣誉,让我知道担子有多重”

  采访中,陈兴华说有两件事让他感到意外。

  “能够连续16年获得这些荣誉,我真的很意外,因为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啊!”陈兴华说这话时,一脸淡然。

  陈兴华所珍藏的荣誉证书有厚厚一摞,从1998年到现在,每年都没落下。这些证书是省、市、县各级烟草公司颁发的,有优秀访销员、优秀送货员、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称号。荣誉的获得,可以说实至名归。

  而让陈兴华“出名”的,还是2013年10月份在遵义市局(公司)举办的“道德讲堂”。讲堂现场,同事原原本本地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陈兴华,讲述了陈兴华这么多年来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事迹,这些事迹让大家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

  自己竟成了榜样,这让陈兴华感到更为意外。“我感到责任更大了。”陈兴华说。

  其实,这所有的意外并不意外。正如遵义市局(公司)卷烟物流中心经理李智永所说:“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不懈地做下去。陈兴华无论做访销员还是送货员,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是因为他肯坚持,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达到一种忘我境界。”

  遵义市局(公司)卷烟物流中心纪检组长王国辉介绍,16年来,陈兴华负责的片区从没发生过送货不到位的现象,他也从没和零售客户发生过矛盾;16年来,陈兴华从没向公司提出过任何要求,公司让他做什么,他都会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好。

  陈兴华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回顾工作这么多年经历的风风雨雨,他说:“我只有感激和骄傲。我感激每位给予我帮助、支持的同事,让我越做越好;我骄傲在喜欢的烟草行业工作,在为广大卷烟零售客户服务。获得的荣誉,让我知道担子有多重、责任有多大,我会为树立烟草良好形象继续干好送货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