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他们用青春诠释至爱“大成”

记云南普洱澜沧县分公司基层员工
2014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贺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转眼,到澜沧工作已经两年。两年里,我真正地接触和了解到烟叶生产工作,也深深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两年里,我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能感觉到领导和同事的关心与爱护;能有幸与许许多多的充满激情和斗志的朋友一同奋斗。我相信,无论前面是什么样的困难和险阻,都无法阻止我们并肩前行。

  我还记得刚来时缺人少枪的日子。澜沧新烟区,纯洁得像一张新鲜的白纸。李副经理带着白姐和我,挤在公司一楼大厅里,借着销售的电脑,用生涩的文字整理出一个简单的工作计划,开始了我们的征程。后来,条件逐步改善,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人员逐渐充实,岗位逐步完善,工作也渐渐步入正轨。

  汤首全:铁血男儿有柔情

  汤首全,和我同吃同住同工作两年的战友,一个有着爽朗性格的来自四川小伙。我于2010年年底认识他的,正好是他结婚前。那时他正在永平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没黑没白地忙活着。工作太忙,过年和结婚只请了四天假。他的未婚妻和家人完成了婚前所有筹备,只等他回家。他第一天半夜到家,第二天结婚大典,第三天早上接到公司领导的电话又火急火燎地赶到了永平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四天婚假,只用了三天,在家呆了一天两夜,路上来回用了两天。

  这就是他的婚礼过程。没有亲自上岳父岳母家提亲,没有参与婚礼筹备,没有蜜月,甚至没有结婚照。都不用去评价,有人肯与他约定一生就足以证明他是个有责任、敢担当的汉子。

  他儿子出生的时候,他也没能回去。见到儿子第一眼的时候,近一岁的儿子已经会开口说话,只是对着面前最亲的、没有见过的朴实汉子,不会叫一声“爸爸”。

  他说,工作8年里,每年过年回家的几天,是最企盼也最害怕的几天。每次都想悄悄地回去,怕亲戚朋友太多,假期太短,应付不过来;都想悄悄地走,怕离别时见到媳妇满是泪痕的脸,怕见到母亲蹒跚的步子和斑白的两鬓,怕见到儿子天真的笑脸,亦或面对自己时稍显陌生的眼神。

  来澜沧工作之后,媳妇带着儿子在思茅支撑着家。澜沧到思茅,170千米,三个多小时车程,他也很少有机会回去探望。周末有时间回去了,也从来不关手机,永远带着电脑。记得有次周五半夜到家,周六早上就因工作赶回了澜沧。他那可爱的儿子,自始至终都不曾知道,这一夜他也和普通的小孩一样,幸福地熟睡在父亲的怀里;他那稚嫩的小脸,还留着一个久违的父亲的吻。

  王兴梅:坚守岗位忍疼痛

  我也不会忘记,一个去年来澜沧烟草参加工作的谦六烟叶站的瘦小的贵州小姑娘,王兴梅。没有太多培训,她在烟站中靠着多学、多问、多想,用短短半年的时间,掌握了站点帐务、物资管理、烟叶收购、仓储等岗位技能,出色地完成了一人多岗的工作。这一切,都归功于她自己的努力和辛勤,归功于她的工作态度与职业精神。

  2013年烟叶收购前,她查出了脊椎有移位。医生告诫说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当时正是烟叶收购的关键季节,原来管理收购方面工作的技术员又陆续辞职,正是烟站用人之际。她毅然放弃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坚守岗位直到11月底,才请假回老家做手术。那一个多月里,她将她所负责的工作超前完成到12月中旬。

  前几天,她发来短信,说第一次手术很成功,第二次手术定在圣诞节,那天正好是她母亲的祭日。她问:“这是不是巧合?”我看着屏幕很久,才说了一句,“你很棒,母亲和圣诞老人都会保佑你的,祝你手术成功。”

  我始终没有说早点回来。我很庆幸,没有因为工作原因推迟手术而影响到她的治疗,我比谁都希望她能早日康复,早点回来。岗位需要她,团队需要她。但我说不出口,那一刻,就好像说出那四个字,需要极大残忍。先安心手术,养好身体吧,哪怕多休息一天。放心吧,我们能顶住。

  青春总是如此的执着,无论赤日炎炎还是冰天雪地,都纵情燃烧;生命总是如此的顽强,负上沉重的包袱和情感依然前行不止。支持着生命和青春纵情燃烧和绽放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我们称它为“大成”文化。

  在那些平凡的岗位上,有许多像汤首全和王兴梅这样的同志,用平凡带给我感动。他们积极地工作,圆满了完成任务;他们整理好了装备,朝气蓬勃地迎接明天;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坚强和努力,弘扬了“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切实地履行了“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为信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青春无悔,什么是至爱大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