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坚守十七年 只为金叶香

记山东青岛黄岛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技员邰振益
2013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国家局网站  17年坚守岗位,17年矢志不渝,17年追逐梦想……他就是山东青岛黄岛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技员邰振益。17年的时间,邰振益从当年刚参加工作时的“小邰”变成了现在的“老邰”,从一个对烟叶技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从当年的小学徒变成了现在的老师傅……这一系列角色的转换,记录着他的成长历程。他常说:“我的青春在烟草,我的事业在烟草,我的梦想也必将在烟草实现。”

  在进入黄岛区局(分公司)工作以前,邰振益在当地一家公司做统计员。来到烟草公司后,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他感到有些迷茫。他回忆说:“刚当烟技员那会儿,常常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回家,因为对烟叶技术、烟田位置和烟农情况不熟悉,别人一个小时能完成的工作,我却需要两三个小时。”除此之外,他还要花大量时间去学习烟叶各方面的技术知识,向前辈们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遍又一遍地跑烟田。即便如此,他从没喊过苦、怕过累,因为他不想给集体拖后腿。

  从事过烟叶工作的人大多有这样一个共识:由于烟叶工作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培养出一个好的烟技员,最少也得3年时间甚至更久。邰振益却凭借不懈努力,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同事、烟农的一致认可,在工作的第二年便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成为当时青年职工的榜样。

  如今,邰振益已人近中年,可他对待学习和工作的那种勤奋、刻苦、认真、负责的态度却和年轻时一样。

  在今年的烟叶移栽初期,黄岛区局(分公司)引进了井窖式移栽技术,邰振益等几位技术过硬的烟技员任技术推广。从接到任务那天起,邰振益便下定决心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了把这项新技术学会、学透,他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认真学习《井窖式移栽技术指导书》,书中的技术要点、井窖制作方法等重点内容背得滚瓜烂熟。他还在自己辖区选了几片试点烟田,一边向烟农讲解技术,一边制作井窖、栽下烟苗。在一天工作结束后记录下新技术运用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第二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邰振益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真正掌握了这项技术,才有资格和能力去指导烟农。”在技术推广期间,他举办培训班和现场会10余次,技术推广应用效果显著。

  如果说踏实工作为邰振益的成长、成才铺就了道路,那么勇于探索、追求创新就是助他前进的东风。

  今年4月份,在青岛市局(公司)组织的2012年度QC小组研究课题成果评审会上,黄岛区局(分公司)“金叶惠农”QC小组研究课题《烟夹装炉方式探索》荣获二等奖。

  长期以来,传统烟杆装烟方式造成烟叶烘烤燃料费用高、用工量较大等问题。如何节省燃料费用、减少用工成了邰振益关心的问题。去年5月份,他与同事发起《烟夹装炉方式探索》的研究课题。在烘烤前,他对烟杆和烟夹两种装炉方式进行了大量的对比试验,最终确定了节省烟叶烘烤燃料费用5%、减少用工10%的活动目标。烘烤开始后,他一边指导烟农烤烟,一边将两种装烟方式在燃料费用、用工情况、烘烤质量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详细记录和对比。在课题活动阶段,邰振益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在烘烤现场,数据记录了厚厚一摞纸。当看到每炉烘烤燃料费用由以前的304.79元降为287.07元、用工数量由原来的每炉8.2个减少为7个的最终结果时,邰振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邰振益说,他的梦想就是能把他在烟草行业工作这些年的所学、所得教给年轻人,培养出更多年轻、优秀的烟技员,为烟草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