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刘站长的烟叶梦(图)

记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州刘烟站站长刘礼文
2013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卫政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走进吉安市泰和县洲刘烟站,就闻到烤烟带来的浓浓香味。站长刘礼文正在验级区里指导烟技员分级,检查他们是否分级准确。烟农高兴地对我们说:“今年的烟叶质量很好,我们的收入肯定超过往年,只要刘站长明年还在这里,我就还要继续种烟”。

党员刘礼文对烟农进行分级扎把指导

党员刘礼文对烟农进行采摘指导

  今年50岁有着17年党龄的刘礼文,面色黝黑、敦厚朴实,乍一看,他更像是某个村里的烟农。1982年高中毕业后,刘礼文选择留在家乡务农。1987年,刘礼文在峡江县开始种烟,也从此开始把自己的半辈子奉献给了种烟这一行。在种植期间,刘礼文连续6年被评为“种烟能手”。因种烟技术精湛,刘礼文于1996年被峡江县烟草公司聘为烟技员。在成为烟技员以后,刘礼文通过自己的勤奋好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提高烟叶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在烟叶分级的考核中,取得“烟叶高级分技工”的职称。

  2008年,由于工作需要,刘礼文同志独自一人来到泰和县洲刘村进行烟叶种植试点工作。刚来的时候,放眼过去到处都是荒地。尽管当地政府将烟叶当作一项富民产业来抓,可当时洲刘村农民对种烟没有多少兴趣,积极性不高。“要让农民兄弟心动,只有把自己的心贴上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刘礼文这样想也这样做。他吃住在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对首批种烟的24户村民进行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他把田头当课堂,一边给烟农讲授“理论”,一边对烟农们现场操作培训,手把手地教烟农,从烟苗培育到烟叶施肥、管理、防治病虫害、采摘、烘烤,一一详尽讲解。烘烤期间,他和烟农一起守在烤房前,并细心地向烟农讲解烘烤烟叶的每一个技术要点……

  在烟叶交售验级过程中,他身为主检,开始很多烟农都质疑他的公正程度。总觉的为什么看似一样上等的烟叶,在他眼中就成了中次等烟?有些烟农还尝试着“走后门”,买好烟好酒送给他,但刘礼文坚决只认烟不认人,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普通烟农,一视同仁,不论谁找他说情都没用。渐渐的他赢得了烟农的信任,烟农们都听他的话,规规矩矩、认认真真地做好烟叶的初分扎把,不再掺杂使假,只要把烟种好,卖的价钱自然而然上去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和信心也足了。

  刘礼文发动的第一批种烟户,在他的带领和精心指导下,已经尝到了栽烟带来的甜头。很多种烟户通过栽植烟叶获得丰厚的利润,从此走上了这条“种烟致富路”。

  刘礼文不但为烟农提供技术服务,还一个人承担了烤烟不同播种移栽期试验、不同有机无机肥小区试验、热能再利用烤房烘烤效果对比等15个科技项目试验。

  这些试验包含了从移栽到烘烤的烟叶生产几个关键时期,刘礼文一边要管理烟站日常事务,一边忙于这些科技项目,可以说是吃尽辛苦。在承担科技项目试验里,他起早贪黑忙碌在田间地头,全年都和烟叶生产工作捆绑在一起。试验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是一项技术活,因此不但有复杂的脑力工作,又因为其需要做繁多的试验,因此又是一项繁琐繁重的力气活,他们的工作却在提高烟叶质量、提高烟农经济效益发挥着举足重轻的作用,因此刘礼文同志付出了常人所未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在烟叶生产关键时期,他几乎与他的烟叶“形影不离”。由于烟叶生产工作明显的周期性,刘礼文自从来到泰和工作之后,就将自己的全部时间放在烟叶上,连中国人传统的节日-春节也没有回去和家中年迈的父母团圆。

  刘礼文用他执著的脚步,践行了行业“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诠释了“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的深刻内涵,通过他呕心沥血的付出,实现了他的“烟叶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