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高山种烟草 年收超10万

2013年08月20日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重庆商报》报道  一种经济作物改变一方村民命运。付本西是重庆市石柱县龙池乡龙池村的一位普通的农民,他所在的山村在高山上,曾是石柱县较为贫困的地区之一。而他从1982年开始种植烟草,靠着这些年种烟草的收入,不仅供养了两个大学生,还在镇上购置了房产。据统计,石柱县40亩以上的专业烟草种植户,年收入就可达到10万元以上。

  “我虽然大字不识几个,但通过种植烟草,不仅获得了市里的技术奖,还供养了两个娃娃读大学。”商报记者来到付本西位于龙池村的家中时,他正在长凳上清理刚从地里割下来的烟草。

  他回忆说,从小他就和父辈种植土豆、玉米,辛辛苦苦一年,收入微薄不说,还经常因为灾害歉收而饿肚子。1982年,政府建议当地农户种植烟草,付本西决定试试,将烟草和玉米在一起种植,结果头年,种烟草的收入就高出了玉米。尝到甜头后,他决定全部种植烟草,并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扩大种植规模。

  “现在烟草收购价比玉米、土豆高多了。”付本西说,种烟草的收入不仅让他有钱供孩子读书,还在镇上还买了房子,农闲时候就会搬到海拔低的镇上过冬。

  为了让海拔较高的农民机械化种植烟草、运输烟草更加便利,2012年12月,石柱烟草公司和当地政府共同出资为村民修建了一条179.3公里的“惠民路”。这条“惠民路”烟草公司共投资5300多万元。

  道路畅通了,南宾镇的金学良立即发现了商机,拿出以前做建筑包工头的积蓄,种植了370亩地的烟草。金学良告诉商报记者,到今年秋天,他种植的烟草能挣130万元左右。钱包鼓起来的他还打算冬天带家人去海南旅游。

  通过种植烟草,不少村民获得了实惠。商报记者从石柱烟草公司获悉,石柱全县耕地面积63.5万亩,其中适宜种植烟草的面积就达21.1万亩,目前石柱常年种烟草的乡镇18个。今年石柱烟草种植户有1049户,其中40亩以上的种植专业户和家族农场共461户,户均收入有望达到10万元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