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为“烟”消得人憔悴(图)

记广西崇左龙州县局客户经理毛源
2013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锦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毛源,个子不高,黝黑的脸上戴着一幅眼镜。他参加工作虽然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凭借自己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求知欲望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不仅很快熟练掌握本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和业务内容,并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亲身实践。他积极参与和配合分管营销的领导开展各项工作,为有效把客户培训、卷烟销售提上一个新的台阶出谋划策,建言献行,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其中多次被相关岗位和部门吸收和采纳。

  他积极参加市局和县局组织的行业知识、工作职责等各项培训,凭着不断努力,在2012年11月,参加市局QC课题评审会,参与和汇报的课题《提高龙州单箱销售额》获第四名,区局二等奖;在2012年12月19-20日的市局营销技能大赛中,所在团队获营销策划一等奖;在今年3月参加区局营销技能比赛市局选拔赛中获笔试第四名,综合第六名,并代表市局参加4月全区行业营销技能大赛。其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在获得自身成长成熟的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毛源在给客户上培训课

  作为龙州烟草最年轻的客户经理,毛源虽然才23岁,但在他身上并没有太多的书生气,有的只是对工作的热情和烈日寒风留下的痕迹。从一名学生到专业的客户经理的华丽转身,他花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大学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给他派上了用场。他利用所掌握的知识为其所辖线路的所有客户建立了完整而全面的客户档案,做好客户的销售记录、市场动态记录,为客户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提供了第一手依据,从卷烟零售户的出生年月到个人爱好,从家庭情况到在周围零售户中的声望,以及信誉等级等等包罗万象,无所不有,只要是对工作有用的信息,他都能娓娓道来。

  每当有同事向他请教时,他都耐心地解答,从不因耽搁自己手头的工作而感到不耐烦。在崇左烟草乃至广西烟草多次开展的营销技能知识竞赛中,毛源每次都名列三甲,为自己的 “蜕变”交上一份份完满的答卷。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各种荣誉和鲜花面前,毛源从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乐于言传身教,带动身边更多的同事提高业务操作技能。

  不要以为毛源只是纸上谈兵的“书呆子”,在与客户的交流中,他始终本着“一切从客户出发、一切为客户着想、一切对客户负责、一切让客户满意”的原则,客户满意是他的追求,对零售终端的客户,他总是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大力推行客户关系管理,全面实现零售户满意。

  每天的工作在毛源看来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挑战。他时刻提醒自己,只有持续的高质量的客户服务才能赢得长久的客户满意和忠诚,才能形成客户对公司的依赖,才能最终达到客户和公司的双赢。

  每天的早晨于他都是全新的开始,他早早来到市场部,做好拜访客户之前的准备工作,排好走访次序,把准当日访销客户数、品牌规格、计划量,做好重点客户的计划。来到客户店中,他流利地向客户介绍本次供应的卷烟品牌、规格,耐心地向客户宣传新品牌。做好“看、谈、帮、记、证”。

  首先,看柜台出样、看库存、看销售;其次做好客户沟通,在交谈中了解客户对服务、品牌的需求;结合库存、市场情况帮助客户制定合理的订货计划,同时帮助解决客户疑问、宣传行业政策;对于掌握的情况随时做好记录,下班后进行整理,以利于把握市场;将了解到的信息多方位全面调查,坚决保证其及时性、准确性。 

  对于不太熟悉网订的老年零售户,毛源手把手的教会他们并帮他们用笔记抄写每一个步骤,细心的他还在服务手册醒目的地方写上他的手机号码,告诉客户一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都可以打电话问他。其撰写的《品牌培育三步法》获崇左市公司品牌培育案例评比一等奖;所做《引导下冻一线客户增加上柜宽度》课题,获崇左市公司评审三等奖。截止7月31日止,其管辖片区185个零售户满意度达到100%,电子结算率达到92.9%,网订率达到72.9%,客户经营卷烟的毛利率平均达到14.65%,单箱销售额20118元,很好地完成各项销售指标。

  由于国家对烟草行业税制的调整,今年来,5元/包左右的低档烟供货量有所下降,造成农村市场紧缺,给不法商贩留下了一定利润的市场空间,质量低劣的假烟流入市场。在毛源管辖的线路上也出现这种情况,作为一名烟草职工,职业道德告诉他既要保护消费者身心健康,又要保证国家利益免遭损失,同时还要维护守法零售户的权益。

  他通过看、听、访、证掌握了某些零售户销售假烟的真实情况,然后一户户上门拜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知道销售假烟触犯了《烟草专卖法》,是一种违法行为,虽然短期见到了效益,但是却损害了消费者的健康,从而降低了自己的声誉,从长远来看其实是个损失,同时向他们宣传一些毛利较高、市场前景看好的新品牌、替代品牌。

  这就是毛源,把客户利益当成公司利益,并时时刻刻为客户利益努力着,成为客户的知心人,通过自己在零售户中的影响力以及对零售户的了解,牢牢地将零售户掌握在自己手中,掌握了市场,运用不同的营销手法,多次成功地引导了市场消费。

  这就是毛源,为练就一身过硬的业务技能,他已记不清放弃了多少休息、休假的机会。天道酬勤!凭借勤学苦练的执着、契而不舍的钻劲、敬业奉献的精神,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练就了为客户服务的过硬本领,以高度的责任心、真诚友善的态度,用诚心感动了客户,以服务赢得了客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零售户赞赏的平凡的客户经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