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安斌师傅的一件“小事”

2013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4月,笔者从新疆卷烟厂一车间转入卷包车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笔者被卷包车间师傅的严谨工作态度感染着。

  “三人行,必有我师”,卷包车间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我的老师。但其中有这样一位师傅,对我的帮助最大。他就是卷烟机71#的主档安斌。安斌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新疆卷烟厂已经工作了3年。他得个头不高,平时的他总带着一副眼镜,但是本科期间品学兼优,毕业后被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录用。

  我一进入卷包车间,就分到他得机台上跟他学习技术。大家都说安斌师傅,学习东西快,技术好,很有耐心,对新员工负责任。他又脾气好,待人很温和,是个不可多得的技术人才,而我最佩服他的则是他对烟支质量的追求。

  在一次大夜班中,我在操作卷烟机的时候,身体犯困,忘记观察卷烟通道中的烟支质量,导致上百支不合格的卷烟通过提升机输送到包装机。“停机,停机!”站在一旁的安斌发现以后大声喊着。我当时呆呆的站在机台旁边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只见安斌拖着一个烟盘走到烟支通道处,将不合格的烟支全部放入烟盘内。

  “师傅,这么多搓接不良的烟支,咱们还是不要了吧,直接倒在废烟袋中拉去残烟房回收烟丝吧”。手忙脚乱的我因为害怕师傅生气,就自作聪明的说道。

  “周辉,这些烟支中肯定也夹杂着合格的卷烟,我们要一支一支筛选。以便节约辅料,减少残烟量。这样,我先给你说一下刚才造成烟支搓接不良的原因以及如何排除故障,你在以后的操作中一定要注意,掌握这个操作技术。”说着,安斌师傅打开了开关,手把手的教我如何操作排除故障。

  看到卷烟机都又恢复了正常,安斌师傅说,来我们一起把刚才烟盘内的烟支挑选出来。我问师傅:“你的眼睛近视了多少度,这么多的烟,让你的近视眼更不好使换了吗?”

  安斌师傅笑着说:“我的眼睛是近视了,但我把卷烟质量看的比眼睛更重要”。

  筛选好烟支后,安斌将合格的烟支放入通道,带着一副近视镜在烟支调头盘旁边指导我,他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那双近视眼睛紧紧盯着调头盘中的烟支。每个大夜班凌晨的6点至7点之间是最难挨的时段,又累又困,“师傅啊,你去休息室休息一下,抽根雪莲烟,提提神”。

  他却说,“不行,我不放心,在这个难挨的时段,我必须保证烟支的质量,再困也要挺住,不能让不合格的烟支流入市场。一定要记住,我制造我负责,质量第一,责任第一。”

  那一个大夜班,安斌给我上了最好的一课,在我师傅的工作表现中,我深刻的学到了那如生命般可贵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