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祝庄华:烟农最亲的人(图)

记湖北省郧西县烟叶公司技术员祝庄华
2013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郧西消息 作者:廖道沣
A+ A

  烟草在线郧西消息  四任村官,数十年,他和村民心连心,是村民的“当家人”。2005年,他一张辞呈辞别村官,由“当家人”转型为服务烟农的“烟叶人”。从此他与烟叶结缘,与烟农相伴。风雨八载,在新的征途上他怀揣烟叶情怀,一次次倾情服务烟农,抒写着一个烟叶人的浓浓情怀,他就是郧西烟叶分公司店子烟叶站技术员——祝庄华。

祝庄华(左)在给烟农示范半斩株烘烤编烟方法

  祝庄华,现年43岁,平日里他话语不多,却是一位不乏幽默的人。为稳定烟农队伍,使烟叶健康发展,他曾这样比喻我们与烟农、烟叶的关系:烟农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烟叶是儿子,精心呵护,才能茁壮成长。他是这样比喻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2010年7·23特大暴雨后的第二天,他辖区的一个烟农准备开烤第一炕烟。就在点火开烤的第三天,动力风机出现了故障。他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现场,经检查分析,由于暴雨导致烤房顶排水过急,部分雨水渗透使风机受潮,导致电机发生短路。

  而这炕烟正处于排湿定色阶段,如果不及时更换风机,这炕烟叶将面临烘烤失败,给烟农造成严重的损失!在农户及烟叶站都没有备用风机的情况下,他没有等,也没有靠,而是迅速联系到附近一个未开烤的烟农,经过协商,把损坏的风机进行更换。

  虽然找到了风机,但新的困难又来了,暴雨过后的村级路面处处堵塞,给运输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由于风机的外观轮廓较大,他就找来工具,把风机进行拆卸,然后用自已的雨衣把风机包把好,和烟农一起从3公里外把风机抬了回来,并及时更换。

  从他接到信息到故障排除,不足3个小时,把烟农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这件事情,同事们都不知道,直到这个烟农在收购结算后,看到大灾之年不减的收成才感激的告诉我们“祝主任是个好师傅”。

  就这样,他以一个朋友的身份默默的想着烟农,帮着烟农;在烟叶计划落实困难时期,他不断转换角色,为烟农“领跑”。

  尽管现在他已不再是村官,但是村民对他信任仍不减当年。前两年在面积落实困难时期,他向站上要求回到他家所在的村,自己带头种烟30亩,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由当年的80多亩烟叶发展到300多亩。他平时在外指导烟农很少落家,家里每年30亩烟叶对妻子来说已经是很大的体力活了,平时多以请工为主,但是夫妻俩只要一有空闲,就帮邻居做一些烤烟农活。他外出未归,如果有邻居不按标准化生产操作,妻子便是监工,因而常常被“踢”,然而妻子仍然不恼不气,继续做他的“宣贯员”!

  他的时间总是不够用,休假的时间老是被他挪到工作上,只有烟农的事才是最大的事,家里的事他都放在脑后。

  去年,他的小女儿祝晓兰考取了武汉大学,上学时正值烟叶烘烤的关键时候,“我没空送你,自己去吧!”祝庄华对女儿说道。妻子一人忙里忙外的张罗着家里的30亩烟叶,晓兰上学也没顾得去送,在简单的给孩子收拾好行李后,夫妇俩便让女儿带上通知书独自上路了。从没有出过远门的她来到武汉后,既不敢搭车,又不敢走远,就在火车站附近辗转了两天,最后还是没能找到学校,焦急的她只好打电话向家里求助。

  无奈之下,祝庄华只好让大女儿祝北凡去武汉看妹妹。祝北凡还是很早以前爸爸带她到武汉看病去过一次,记忆中除了高楼和车辆,其它的没有任何印象。人生地不熟,在短时间内想找到妹妹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在武汉祝北凡又花了一天多时间才找到了妹妹,后来姐妹俩又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学校……

  聊起这件事情,祝庄华的眼神中总会掠过几丝内疚和歉意,而后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坚韧而饱含深情的烟叶人。

  点滴之爱汇成涓涓溪流,厚爱着烟农滋润着烟叶。他用一个普通员工微不足道的事迹,诠释了一名烟叶人执着无私的胸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