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一本笔记本的告白(图)

记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制丝车间工段长丁静
2013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冬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世间万物,皆有因果。我是一个普通的笔记本,我也有自己的故事。从被剥开包装箱外衣开始,我见到了阳光明媚的世界,同时也见到了我的主人:一个温婉清秀的女性,她轻柔地翻开第一页,写下了一串漂亮的字——新疆卷烟厂制丝车间丁静。我的心一阵狂跳,我和她的故事从此便开始了。

  她一直随身带着我,忙碌的工段长室、井然有序的质检室、热火朝天的生产现场、气氛热烈的会议室,我跟随她走遍了车间的每个角落。很快,我对这名女工段长有了更深的了解,她的世界里似乎没有疲惫劳累,时而在办公桌前统计质量数据,时而在质检室查看烟丝的指标完成情况,时而在机台前掌握生产运行情况,时而在故障出现时焦急地奔走解决。每天我都有新的任务,设备的异动、临时性工艺调整、实际工作的难点、会议记录、质量分析她都记录下。

  很快,我身上已是密密麻麻的文字。这些文字都是她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每一项工作、每一次异常她都认真研习、总结宝贵经验,无数次的问题处理、无数次的圆满完成任务,制丝线每一道工序,牵动着她的神经和思线,我也成为了她处理棘手问题的第一“秘笈”。

  我的怀中一直夹着一张合影,她和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小女儿还有对甜甜的酒窝。一天深夜,我听到了电话那头一个稚嫩的声音:“妈妈,我头疼,你能早点回来吗?”原来是照片上那个可爱的“小酒窝”啊。“妈妈现在很忙,爸爸还在加班,宝贝自己去找药吃好吗?药都放在你的床头柜里,勇敢点!”她愧疚地说,温柔地声音直达我的心底,懂事的女儿无奈地挂断了电话。她深深叹了一口气,在我的身上划着“宝贝对不起…”她看着我一时失了神,我多想抚平她微锁的眉头,多想告诉她“小宝贝一定不会怪你的,她那么乖巧,会体谅妈妈的,她会为你而骄傲。”

  很快这一瞬间的宁静被门外的机器声打断,她毅然合上我,带着我走向了大修现场。车间的切丝机大修已进入到最后调试阶段,还要完成当天的生产任务,是最紧张、最繁忙的时候。她像个旋转的陀螺,整整一个中班,除了喝了几口水,一直都在忙碌着。“小家”和“大家”的这杆天平,明显偏向了一侧。终于,设备调校终于运行稳定,生产需要交付的烟丝顺利完成,等到设备保养全部结束,她仔细检查了车间各个角落,断掉电源,急匆匆地拖着疲惫的步伐走进繁星点点的夜色。

  一天早班,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我爸凌晨去世了……”当她哽咽着说出这句话时,同事们都震惊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一天,是她永远铭记并抱憾终身的日子。一年前她的母亲检查出身患癌症,她忙于照顾病重体弱的母亲,一向健朗的父亲却猝不及防地去世,一句话一个字也没留下。她总觉得是自己没有照顾好这个家,是自己忽略了父亲,才让他劳累地透支了身体。

  痛苦和内疚在她的心里蔓延开来,眼泪模糊了她的视线。匆匆安排完父亲的后事,第二天,她又出现在班前会上,有条不紊地安排各项工作,依旧沉静的面容、清浅的微笑,谁也觉察不出她心中翻涌的哀伤。我陪着她依然每天各处忙碌,我想,坚强如她也许已经过了心里那道坎吧。

  时间悄悄在翻页中溜走,我以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工作的忙碌,她心中即使有再沉的遗憾和悲痛慢慢也会抚平,可有一天夜晚,“啪…啪…”我从睡梦中惊醒,她脆弱地像个孩子,晶莹的泪水瞬间打湿了我的衣角,洁白的纸上黑色的墨迹晕染开来,如同怒放的一朵朵墨色的小花,我睁大眼,满满一张纸上遍布着“爸爸爸爸……”她无力的笔迹竟然没有将我吵醒。一向坚强的她担起了沉甸甸的责任,掩住了满心的悲痛,微风一样的笑容瞒住了所有人,也包括我。

  此时此刻,全世界只有我和她,我庆幸我陪伴着她,知晓了她的心事,她用笔和泪水向我打开了心扉,不再掩藏她的思念和哀伤。我的心中一片酸楚,同时也暗含欣慰,哭吧,哭过了便是晴天,我会陪你一路分担。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我的身上已写满了她的笔迹,她与我分享着工作和生活中的所有喜怒哀乐。与她相处的时间愈久,我愈感受到一个女子炽热的情怀,她似一朵空谷幽兰,扬扬其香,幽幽其芳,缄默不语地释放着美丽,滋润了身边太多人的心田。尽管我穷尽一生只为了与她短暂的相守,但我依然无悔,我以与她相伴为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