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更富效率”源于专业

记广西崇左扶绥县局专卖员欧万科
201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秋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崇左市扶绥烟草专卖局专卖员欧万科常常这样说。这位在一线默默工作、任劳任怨的同志,没有英雄般一米八的身材,却有着坚定执着的眼神;没有老员工们长久的工作经历,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专卖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自己。

  大案小案,积极参与

  大到上百万的案件,小到几斤的烟丝案,欧万科都积极参与,从不因案大而畏惧,更不因案小而不查,从自己的角度诠释了一个卷烟市场监管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2008年4月4日凌晨,欧万科因患重感冒发高烧正在医院打着点滴,突然电话响起,接到上级指示要求欧万科与其他同事前往扶绥县渠黎镇笃邦村岜邦屯原公路道班宿舍区进行蹲点,欧万科二话不说拔掉针头奔往现场。

  四月的天气夜里仍是微寒,由于欧万科正发着高烧,大汗湿透了全身,但本着一个专卖员应有的责任和精神,他仍然全神贯注,一动不动,任由汗水狂流,全神贯注地盯着涉案嫌疑人及车辆,认真记录活动的人员及车辆,一旁蹲守的同事不知原因笑道:“你也太紧张了吧,流这么多汗”,欧万科并不解释只是微微一笑。

  漫长的蹲守后终于等到了关键的收网时刻,他们和公安人员在案发现场共抓获六名涉案嫌疑人与两辆涉事车辆,共查获走私卷烟共计4个品种339.54件,涉案总值达93万元,开创了崇左市局成立以来查获较大规模走私卷烟案件的先例。

  在整个行动过程中,欧万科都表现异常得镇定和专业,处处体现出一个专卖员应有的素质和水平,一起参加行动有着几十年工作经验的老吴不住点头赞赏“年轻仔,真是细心,有前途!”。

  奉公执法,公私分明

  作为一名专卖员,欧万科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严格律己,从未出现过“吃、那、卡、要”的违纪现象。

  2010年,他接到举报信息称有一家便利店无证销售卷烟,欧万科仔细核对地址跟店面后,发现该店是父亲一个较好的朋友开的,但他没有吭声直接跟所长汇报,及时与所里其他同志前往该店进行检查,该店主自欧万科进店亮出检查证说明来意时脸上便堆满了笑容“欧仔,大家都这么熟头熟脸了,不用这么严肃吧,来,先喝口凉茶,解解暑。”说话间从冰柜里拿出几支凉茶就往欧万科手里送,欧万科委婉地拒绝了。

  在执法人员的再三要求下,店主极不情愿的打开了抽屉,抽屉里躺着十几条烟,欧万科对涉案卷烟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店主急了说“哎,欧仔,几条烟算了吧,想想当年我也帮过你爸不少忙啊……”

  店主摆出了陈年旧事来,欧万科微笑着说“大叔,公是公,私是私,作为执法人员,一定要分清!从小我就常听您说做人要守本分,没规矩不成方圆,对我来说遵守队伍纪律就是守本分守规矩,如果我因为私人感情,就不顾纪律,那可就是我不守本分不守规矩了,您不是最讨厌人家不守规矩的吗?您老人家可要多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对啊”

  欧万科一席话便使店主脸色由黑转红,搓着手笑着说:“欧仔,还是你工作重要,大叔一时糊涂啦……”

  之后其便和和气气的配合检查工作,还把欧万科小时候的趣事拿出来谈,逗得其他队员在一旁哈哈大笑。就这样,一场套关系企图躲过检查引来的尴尬在谈笑风生间化解了,欧万科和队友们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临走店主还对其他队友说“我们家欧仔做事就是一级棒!”说着伸出了大拇指。

  由于欧万科在多次行动中表现突出,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赏,于2009年、2012年分别荣获崇左市局先进个人的称号。

  “更富效率”源于专业

  2013年6月18日上午,扶绥县烟草专卖局接到举报信息,称在扶绥县汽车站候车大厅前有人销售假烟,专卖股立刻派欧万科与其他队员前往举报地点进行检查。到达地点,就看到一群人围在车站候车厅右边的一个烟摊,欧万科与队友三步并作两步向人群走去。

  当他们亮出检查证后,面红耳赤激动异常的消费者满脸狐疑地大声问“你真的是烟草局的?”“对,您请看这是我的检查证和工作证!”铿锵的回答以及闪闪发光的检查徽章放在了消费者的面前,消费者下意识的缩了一下脖子,声音也小了一截“那你帮我看看这包双喜(五叶神),我这烟就是在他这里买的,这烟味它不对劲我感觉是假烟”说完他指了一下同样是面红耳赤的烟摊老板。

  欧万科一边安抚消费者和烟摊老板再次暴起的情绪,一边从消费者手中接过已经拆开的小盒双喜(五叶神)进行检查。当他看了“双喜(五叶神)”的胶粘,五点点整齐排列时,初步判定为真烟。但为了保险起见他又从双喜(五叶神)小盒的正面警示语字体印刷工艺进行鉴别,发现该小盒字体边缘干净,商标纸底色为点状微小颗粒,印刷细腻,属于真烟。

  为了进一步确认,他又从小盒中抽出烟支对烟支的味道以及吸头进行鉴别,同时查看了条盒烟的32位条形喷码及卷烟的购进日期证后,欧万科认定该卷烟为真烟。他耐心地向消费者解释卷烟存在味道偏差受卷烟存放、天气、以及吸食者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等方面原因影响,致使吸食出现味道偏差,并向消费者讲授了鉴别真假卷烟的技巧。

  经过一番解释,该消费者点头表示满意:“没想到小小一支烟有那么多学问,还是烟草局的人比较专业”。说着带头鼓起了掌,围观的群众也响起了一阵掌声。烟摊老板激动的说“小欧同志,真是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们,我这下被人误会了以后可就难做生意咯”。

  欧万科趁此机会向围观群众和消费者宣传烟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举报奖励政策,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烟违法行为。处理这起“假烟”纠纷后,欧万科看了看时间,从接到举报信息到处理完毕只用了30分钟。

  为爱付出,无怨无悔

  在工作中欧万科是个要求高效率高质量的好员工,在生活中,他是个细心知冷暖的好丈夫、好老爸。欧万科有个10月大的女儿君君,小君君的妈妈一人在外地上班,想把小君君带在身边,但是欧万科心疼妻子在外工作辛苦,便把女儿留在身边,让自己的母亲帮带。

  虽是休息时间,但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只要单位里一个紧急任务的电话就随传随到,有时是正抱着小君君在外散步,有时是正在给小君君洗澡,有时是在给小君君喂东西……

  看着女儿不舍的眼神,他经常逃跑一般离开家,随后全身心的投入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他尽量抽出时间来陪伴女儿。于是在工作之余,同事们经常看到这样一幕,欧万科左手抱着小君君,右手挎个妈咪包,手里还拿着个奶瓶,“超级奶爸”的称号由此在单位里传开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