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李章坤:装满烟农的“钱袋子” 盛满烟农“碗中水”

记湖北五峰县局牛庄烟站站长李章坤
2013年07月12日 来源:三峡宜昌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三峡宜昌网报道   李章坤是湖北省五峰县牛庄乡连续两届人大代表,是10多年的烟草站长。这些年里,他无论是作为乡人大代表,还是一名普通的烟草站长,痴心不改、敬业奉献,用勤劳、实干的汗水在烟草行业的基层工作中谱写着平凡的人生。

  装满烟农“钱袋子”

  牛庄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型乡镇,有着悠久的烟叶发展历史,自从1986年发展烟草产业以来,烟叶产量从100万斤发展到200多万斤,产值从300万元增加到1500万元,而今烟叶已成为了全乡8000人民致富的主导产业,烟叶特产税从70万元增加到近400万元,占全乡财政收入的70%,已成该乡财政增收的“半壁江山”,也难怪牛庄人民把烟草产业当成“钱袋子”!

  为了把这个“钱袋子”装满,烟叶站的站长李章坤可没有少操心。他是2000年被提拔为站长的,虽说这个站长只是个小小的芝麻官,为了当好这个芝麻官,他仔细揣摩全站10多号人的思想状况、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因人安排工作,使大家各尽所能,团结协作,不负使命;为了当好这个芝麻官,他身先土卒,率先垂范,这些年付出的汗水要比别人多,深入基层的时间要比别人长。2010年,为全面提升全乡烟叶种植技术水平,推广好烟叶规范化种植技术,他会同乡烟办领导通过多次深入实地考察研究,决定在池南村二组建-个千亩马里兰烟叶核心示范基地,为突出示范效应他拟定出了“五个统一”的示范方案,要求核心基地必须连片种植烟叶400亩,当时面对片区已种植农作物的调整,很多农户因要毀掉被种上的油菜、洋芋和彻底打破家庭种植计划,思想不解放。李章坤不打退堂鼓,迎难而上。一天夜晚,大雨如注,他且全然不顾,为了做其中-个示范户的思想工作,依然在示范田间穿越,现场研讨合理的方案,不慎摔了一跤,当时摔的浑身酸疼,即便如此,他还是忍痛坚持解释政策、讲解示范田的重要性,直到该农户明白了道理、认可了方案为止,那时已到了半夜12点。他就是靠这种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反反复复的宣传诱导,用“心”融化、用“情”感召广大烟农,嬴得了广大烟农的信任和支持,当年不仅落实面积了示范田1000多亩,而且实现核心示范区连片种植面积近400亩。为了更好地建设好烟区,彻底改善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他还帮助池南村申报了烟水、烟路配套工程,联系政府捆绑式地实施了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房屋改造等优越政策,建设后的池南村面貌焕然一新、美如画卷。

  去年,为了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他又争取到了很多烟水配套项目,在牛庄村又建起了一个白肋烟规范化生产100亩核心示范基地,为基地争取到了烟水、烟路配套工程项目和耕地、整田、机动喷雾气等基础设施。稳定而诱人的优越政策、诚挚的服务理念使全乡的烟农热情更高。去年全乡已完成烟叶移栽面积6689亩,产量达到230万斤,农民的烟叶收入可达到近2000万元,提供税收近400万元。

  今年,因市场波动,全乡烟叶面积计划一度下调。面对广大烟农一时不理解、情绪大的实际情况,他同烟草站全体技术人员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分别到9村1场召开烟农会,宣讲政策、分析形势,重点要求广大烟农在技术增强、在措施上到位,力争烟农、财政收入不减。

  盛满烟农“碗中水”

  水是烟农的生命之源。几年来,李章坤对烟叶工作问心无愧,对烟农情有独钟。横茅湖村是历年来烟叶发展大村,近几年来面积稳定在1300亩左右,因路、水的问题面积无法扩展。2011年,他为了尽快解决该村的烟叶发展问题,经过反复地到群众中了解认识到,不解决1、2、3、4组安全饮水和道路运输难题,面积不仅难发展,而且更难保。2007年,这四个组因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和人大代表不断呼吁,得到了上级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资金上的帮扶,分别在各组的中心地修建了一口容15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供水管网。意外的是天公不作美,没想到竣工的水池水源供不上,广大烟农望着干棝的水池怨声载道。肩挑双重重任的李章坤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今年紧抓烟水配套、烟路配套项目的有利时机,向上级积极地争取到了项目支持,从新点亮了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希望。项目落实后,他毛遂自荐当上了“项目长”,从找水源——加粗蓄水管道——整修蓄水池等,他都亲自操作和管理。有一次在寻找水源回家的途中,因坡陡路滑,不幸摔倒在乱石中,当时手、腿被划破,血流不止,幸好一路人及时把他送到村医院治疗。病未痊愈的第五天,他又坚持上工地,一边组织施工队加固、整修蓄水池,一边组织义务工开挖蓄水管,蓄水池竣工后,又及时组织劳力用水泥沙石铺设了1万多米加粗的水管。在他艰苦的努力不仅解决了烟农的“碗中水”,更彻底解决了祖祖辈辈饮水难问题,同时也让那些坚持种烟的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种烟热情倍增,据统计,去年这四个组新增面积300多亩,完成了全村1470亩烟叶计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