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王晓洲:“一辈子,做一个好烟草人”

记湖北武汉洪山区局专卖办主任兼稽查大队大队长王晓洲
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熊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从雄楚大道下车,他红光满面。初夏傍晚的阳光落在他略带倦意的脸上,刚刚结束市场走访的他来不及欣赏远处的风景就大步流星赶回办公室。眼前这位身材微胖但很结实、目光炯炯有神的他就是王晓洲,湖北武汉洪山区局专卖办主任兼稽查大队大队长。

右一为王晓洲

  今年是他扎根烟草基层工作的第17个年头,在这17年里,他成功查处各类涉烟违法案件220余起,查获非法三烟14000余件,案值4980余万元,破获国家局级团伙网络案件6起,省局级团伙网络案件15起……

  成绩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一辈子,做一个好烟草人。”誓言无声,温情在耳。

  使命如山 

  “打假破网就是我的使命!”

  “除去上学的时间,前十多年在军队,后十多年在烟草。”

  王晓洲很怀念那段青春岁月。海军服役的经历让他有些与众不同,古铜色的脸庞显得他格外健康,这也是长期风吹日晒的印记。

  1996年,他从部队转业,进入烟草行业。对于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除了烟之外,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市场上车水马龙,熙来攘往。店铺里进货出货,谈笑风生。没有硝烟,没有战场。人很多,不是敌人。事很多,从何做起? 

  “小王,你搞稽查吧!”王晓洲回忆起当年,好像还在昨天。由于勤奋好学,认真踏实,上级决定给他换个岗位,历练历练。

  “稽查?”当时我就懵了,“我不懂啊,干不好怎么办?”

  这份忐忑不是毫无来由:他听过稽查同事述说工作种种。这个岗位的艰巨和复杂让他明显感到压力。

  “我相信你!”领导给予了他充分的信任。

  于是一个年轻人怀着对未来的猜测与梦想,进入稽查队伍。

  2004年,王晓洲成为一名普通的烟草稽查员,上任伊始即破大案。

  江俊案案值100余万,清除假烟仓库6个,抓获卷烟犯罪团伙15人,是武汉市第一起受到国家局表彰的案件。

  迷茫一闪即逝,热情越燃越旺。破获大案的王晓洲信心大振,军人的天性激发了斗志。 

  “打假破网就是我的使命!”在战争中学会战争,王晓洲脱下军装,军魂犹在!

  事业如磐 

  “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做好。”

  “不法之徒追逐利润,专卖管理环境的变化使他们行事越发小心,也更难追踪。假烟销售团伙作案成为趋势,给调查取证带来极大困难。风吹草动都能引起他们的警觉,所以必须小心翼翼。”王晓洲对稽查工作如数家珍。“因为是团伙作案,抓住一个,不能解决问题。速战速决,也要等待时机。”

  长途车上紧跟不舍,锁定目标务必擒获。长驱千里转战数省,擒捉烟贩不遗余力。这就是稽查工作的真实状态。

  2009年4月,洪山、蔡甸联合破获“1•5”陈永才假烟案,一个覆盖武汉三镇,横跨福建、湖北、河南三省的假烟网络被一举捣毁。

  时任洪山区局副局长王洪斌亲自指挥,稽查大队全体出动。王晓洲跋山涉水,辗转大江南北,同办案人员经过长达一年的日夜奋战,成功截住了即将流入市场的28000条卷烟,震慑了涉烟犯罪,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同年9月,洪山区局破获汤清源、周德法横跨湖北、福建两省假烟网络案,涉案总金额462.5万元,掌握涉烟人员13人。线索就是稽查走访过程中发现一辆送货车。王晓洲迅速制定长期盯守计划,亲自跟踪,与同事一起风餐露宿,窝在草丛中,蚊叮虫咬,一蹲就是几个小时。

  2012年11月,洪山区局破获“11•23”张厚红假烟案,一举摧毁一个覆盖武汉三镇,横跨广州、河南、湖北三省,贩运、藏匿、贩售假烟的一条龙网络,捣毁位市内的两处假烟藏匿窝点,查扣假冒卷近千条,涉案总金额高达100万余元。线索就是一个毫不起眼的路边小店里售卖假烟。王晓洲凭借着多年稽查的敏锐嗅觉,亲自跟踪,守在马路边。天寒地冻,几次腰伤复发。队员们让他回去,他还是坚持。到了案件办理后期,他又不辞辛苦追上线查下线,固定证据。最终将贩假售假的黑心烟贩绳之于法。

  针对违法卷烟销售的新趋势,王晓洲妥善制定行动方针,致力于建设立体打假网络,充分发动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等,让涉烟违法人员无所遁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集思广益,以身作则,细摸底、常分析、勤排查、紧盯防。频繁蹲守让他患上腰肌劳损,但这无妨他继续工作。

  暴力抗法、人身攻击、现场威胁,稽查工作面临诸多危险,王晓洲直面危险,从不退缩。

  “我是军人,面对危险,不该退缩。我也是一名稽查员,面对违法涉烟行为,我同样应该冲锋在前。”

  亲情如月 

  “感谢同事和家人,我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工作。”

  无情未必真豪杰,铁汉也有动情时。

  工作的特殊性让稽查人员经常奔波在一线,有时长驱千里,面对各种困难。大案一来,马上动身,来不及说一声,就匆匆离去。离开故土,离开家人,但离不开的是牵挂,挥不去的是亲情。

  王晓洲夫妇是烟草的双职工,他很庆幸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他又心存愧疚。聚少离多,像月亮一样有阴晴圆缺。但月亮本身不会变化,亲情却是历久弥深。

  对于王晓洲来说,陪老人说话,陪妻子散步,陪女儿看动画片,都成了奢侈的事情。他能做的就是趁在家的时间多说说话,多聊聊天,多陪陪家人。

  “女儿爱看动画片,现在上大学了。”一个平凡父亲的慈祥与喜悦写在脸上。

  多年来在稽查工作中的摸爬滚打,洪山区局稽查队伍形成了深厚的袍泽情谊。遇困难互相帮助,有危险互相支援。在这支队伍中“团队协作,共同进步”是工作准则,“同甘共苦,密切配合”是行动方针。

  “我们的队员都是不错的小伙子,为了工作,默默奉献。”王晓洲经常提到他的同事。多年的稽查,历案无数。跨省办理,特别需要时间。“有几个同事还因为工作几次延迟了婚期。”想起这个集体,王晓洲充满了自豪与喜悦。

  2013年,洪山区局卷烟销量49350箱,增量达3000箱。面对艰巨任务,区局积极响应市局提出“全员服务、全员营销、全员专卖”三全工作方针,全面开展市场“清洁”行动。


 

  作为专卖办公室主任兼稽查大队大队长,王晓洲一手抓破案打击,一手抓市场净化。每天他都起早贪黑,看到他只有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带领和鼓舞下,区局专卖线干部员工奋发作为,确保了辖区市场秩序的规范有序。

  用灿烂的青春书写行业发展的美丽诗歌,用实际行动印证着“劳动模范”的荣誉徽章,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彰显着责任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这就是王晓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