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姚树贤:打好黄烟牌 走上致富路

记吉林省辉南县辉南镇永兴村村支部书记姚树贤
2012年11月15日 来源:辉南县农广校 作者:刘薇
A+ A

烟草在线据辉南县农广校报道  姚树贤是吉林省辉南县辉南镇永兴村村支部书记,是辉南县2010-2012年“阳光工程”培训学员。多年来他勤于学习,靠科技走上了致富路,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姚树贤是黄烟种植大户,自2010年以来姚树贤积极参加辉南县农广校在本村举办的阳光工程农作物种植技术专业培训班。培训期间他没有落下一堂课,他不满足课上所学的知识,把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老师被他的执着精神感动了,给他很多好的建议,通过刻苦学习,他提高了种植技术,他学以致用。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技能,开拓了思路。

  在培训中他积极参加,认真听讲、刻苦学习,深刻探讨,对一些重点、难点做了笔记,通过培训,他不仅学习了各种作物的生物学特性、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理论知识,同时在实践中掌握了作物种植栽培技术及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比如:品种的选择、茬口安排、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农田管理措施。从种子选购、消毒、营养土的配置、播种方法、苗期管理等要点,他总结出了作物几种常见的病虫害问题。结合作物生长生理特性和病害虫害的危害程度及发生时间,研究总结出湿度温度酸碱度的不同对病虫害控制、环境保护与病虫害防治相统一、农药选用与合理配制、地膜技术对病虫害的影响。多年来,他坚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正是他的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精神,使他成为农户心中的技术权威。使他在黄烟种植、作物种植中获得了好效益。

  与此同时,他充分发挥村干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以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为载体,着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抓硬件,强基础,求实效,他积极争取县农广校、县科技等部门的支持,采取现场会、农业技术培训班等形式,促进新技术的推广、普及。通过科技培训,永兴村80%的社员学会了1-2门科技知识,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创业。

  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姚树贤带领村两委着力发展一村一品,引导并主打“黄烟”品牌。近年来,注重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加强与县农技部门和农广校部门的交流合作,并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为农民实行一条龙全程服务。从育种到购苗,从沟渠整理到烟苗栽种,从防虫治病到黄烟收购,到处都能看到姚树贤及村委会人员的身影。目前,仅黄烟一项,全村黄烟种植户780户,种植面积3000亩,占旱田面积80%,获利600多万元,户均收入5000多元。

  在打好黄烟牌的同时,该村根据自身的自然条件和优势,积极号召群众壮大林业经济、多方位发展个体经济。2010年至今全村新栽种红松等800亩,新增年收入达到90万元。 他还鼓励村民大搞特色经营,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涌现出了“煎饼屯”、“大蒜屯”、“果树屯”,实现了一屯一业、一社一品的目标,村民的收入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

  黄烟、林业等多种产业的发展为永兴村农民换回了大把钞票,村民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村里张罗公益事业,村民都积极响应。安有线电视、装程控电话和宽带、修水泥路,村民生活日新月异。

  姚树贤表示今后更要加倍地努力学习农业科技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把学到的知识广泛地应用到生产实际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技知识水平,更好地为农业服务,为农民服务,带领农民寻找致富门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