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柯宏卫:平凡岗位 精彩人生

记浙江平湖烟草专卖管理员柯宏卫
2012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烟草》报道  在此之前,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的英雄事迹迅速在社会上传开,这位普普通通的客车司机,在危机时刻,用强烈的职业责任保证了车上24名乘客的生命安全。客车司机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吴斌却用多年如一日的敬业奉献、规范出车、尽忠职守成就了瞬间迸发出的伟大。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像吴斌一样的英雄,但却可以像他一样在平凡中拥抱精彩。

  六年前,当笔者带着青涩和懵懂走进烟草这个大家庭,成为其中的一员,就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笔者要成为一个怎样的烟草人?六年里,笔者经历过困难和挫折,收获过喜悦与进步,有过困惑,有过感动,一路走来,竟在自己身边的一位女同事身上找到了苦苦寻觅的答案。

  她叫柯宏卫,中等身材,皮肤白皙,略显丰满的脸庞上永远挂着爽朗的笑容,专卖线上的同事也许对她并不陌生,因为她是我们浙江平湖烟草专卖线上的一员“猛将”,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柯大姐”。

  刚进平湖烟草不久,就听说了她的威名,工作负责、业务过硬、能力突出,在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总觉得她应该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女强人”吧。

  此后不久,笔者轮岗实习到了专卖一线,在与她相处中发生的一件小事,改变了笔者对她的看法。有一次,我们在例行的执法检查中发现平湖市当湖街道育才路一位曹姓零售客户有违规经营卷烟行为,就依法进行了查处,并处罚金400元。这位零售客户已经上了年纪,行动有些迟缓,在听到处罚决定后,竟然小声抽泣起来,连声责怪自己不该贪小便宜断送了近一个月的收入来源,苦苦哀求柯大姐高抬贵手放他一马。可是柯大姐并不动容,依旧铁面无私要求曹老伯明天去银行交罚款。在一旁的笔者有些看不下去了,拉拉柯大姐的衣袖,准备替曹大伯说说情。柯大姐显然明白了笔者的意思,却并不准备降低处罚,而是拉着笔者快步走出了店里。

  路上,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吴,虽然我们专卖管理员手中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但如果因为同情他,而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就等于亵渎了我们手中的权力,违背了我们的职责啊!”笔者听了心里暗暗有些不服气,这个女人未免有些太不近人情了吧。

  回到单位以后,笔者就忘了这件事情。可是,柯大姐却没有忘记,而是向负责该区域的客户经理打听曹大伯的情况,在得知曹大伯坐过冤狱,生活困难,又有病在身后,她马上向领导请示允许曹大伯分期缴纳罚款。下班后,更是马不停蹄地赶到曹大伯店里,告诉他这个好消息,临走时,还从包里掏出100元钱硬塞给曹大伯救急,并嘱咐他以后要好好经营,把曹大伯感动得热泪盈眶。原来“女强人”也有柔情的一面啊!

  后来,慢慢与柯大姐相处久了,更是被她身上的敬业爱岗、勤奋学习、踏实进取的精神给深深折服了。作为一名普通的专卖管理员,她坦言,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自己也有过失落和茫然,感觉现实不尽如人意,一度陷入困惑。但她暗暗告诉自己,只要是金子,就能发光;只要斗志昂扬地面对生活、面对工作,你就会有所收获。在工作中,她开始立足本职岗位潜心学习卷烟质检知识,努力提高案件办理能力,参加自学考试获得法律专科文凭,撰写的文章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与男同事一起在专卖稽查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参与查办了平湖市局多起有影响力的案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柯大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渐渐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回忆起近十几年的职业生涯,她对笔者说,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她的女儿蒙蒙,由于工作忙经常需要加班,对女儿的照顾难免有不周到的地方,特别是每一年的专卖“双能”集训,从2005年至2011年,她参加了六届,每次都要集中培训2至3个月的时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的女儿,有时连孩子生病住院也不能回家照顾,为了集体的荣誉,她不得不放下心中对女儿的牵挂,咬牙坚持参加集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学习,柯大姐成为了专卖技能比赛的尖子,屡次在全市系统的比赛中获得大奖。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荣誉的背后凝聚了她多少的辛劳和付出啊。而也正是这些辛劳和付出成就了她,使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我价值,绽放出了美丽,书写了作为一名浙烟人的无悔青春和动人篇章。

  这就是笔者心目中的烟草人,笔者心目中的“平民英雄”,选择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践行着最朴素、最纯洁的职业道德,几十年如一日地敬业爱岗、默默奉献、恪尽职守,在平凡中成就了自己,同样也影响着他人。笔者为有这样优秀的同事而倍感骄傲,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一名平凡而精彩的烟草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