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记云南曲靖沾益县播乐乡沙高烟叶收购点点长张玉琼
2014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炳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这个闺女不错!”

  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播乐乡,一说起“张玉琼”的名字,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1993年参加工作,张玉琼现在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播乐烟叶站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沙高烟叶收购点点长。

 

张玉琼(左一)看望慰问患类风湿病多年的村民

  在播乐乡,张玉琼有一个特别的外号——“包子点长”,说起来还有一个典故。

  在烟叶生产和日常生活中,但凡知道有群众参加的集体活动,不论是乡政府组织群众栽环乡巡道树、村委会召开老党员座谈会,还是群众育苗、栽烟、烤烟,张玉琼都会主动购买些包子、水果等前去看望慰问。乡上包子店的包子经常被她一个人全买了,群众吃过她购买的包子实在太多了,就送了她一个外号“包子点长”。

  然而,让群众记忆更为深刻的还是张玉琼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怀。在播乐乡,张玉琼雪中送炭、扶贫助困的故事比比皆是。

  “我女儿去年考上兰州大学,我是又高兴又焦虑。高兴的是女儿终于出息了,可忧心的是他父亲治癌症时借的几万元还没还呢?这学费上哪筹去?就在我心急如焚的时候,张点长为我送来了3000元钱,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女儿顺利读上了大学!”沙石岭村烟农杨连平说。

  “今年春节,女儿放寒假回来,张玉琼又送来了2000元。她还说,将会一直资助我女儿,直到大学毕业,我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她!”杨连平眼里满是感激的泪水。

  “我妻子患病好几年了,没有劳动能力,我家都好多年没有栽烟了,就靠种几亩玉米、养头猪维持生活。不种烟,我们就没有经济来源,咋生活啊?家里还有两个娃娃正在读书,急需用钱,这日子真苦!张点长从电视上知道我家的困难情况后,在春节时为我送来了米和油,还给了娃娃200元钱。前几天开学时,又给了我娃娃600元。”村民胡小连说。

  “我家里劳动力少,儿子到外地打工了,就我们老两口在家干农活、带孩子,农忙栽烟的时候根本忙不过来。去年4月份,我带着小孙女到地里栽烟,张点长又是帮我拉水、又是帮我领着孩子,有几次还带些水果糖等点心给孩子吃,比我自己都细心。”村民蒋云花说。

  ……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每年,张玉琼都要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贫困家庭农业生产、孤残老人就医,至今已累计资助10余万元。几年来,她已经联系帮扶困难群众8户,帮扶4名大学生完成学业,目前还在帮扶1名大学生、1名高中生和1名小学生。平时,她总会自费购买化肥、地膜等生产物资帮扶缺劳动力、经济困难和有残疾的烟农群众上百户。在孤寡老人生活困难时,她自己购买慰问品上门看望;在老党员开展活动时,她支付活动经费;在下乡的路上,见到衣衫褴褛的孩子和老人,她也会掏10块或者是20块的钱帮助孩子和老人……

  “在烟叶工作各个环节中,张玉琼坚持服务着烟农和困难群众,只要她听到或遇到有困难的群众,就主动帮助他们,从不计较个人成本、从不计较个人的付出,总是善待烟农、善待群众,在工作生活中与烟农打成一片,真正地融入到了群众这个大家庭,群众对她特别信任,都把她当做自己的好闺女。”播乐乡人大主席蒋正云说。

  帮助烟农群众,从不嫌脏、从不叫累,始终如一坚守着。待烟农如父母兄妹,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体贴他们,在平凡中演绎着烟草人的责任与大爱。在群众心中,张玉琼早已经不只是烟叶收购点的点长,她更是充满爱心的好闺女,是乐于助人的好大姐,是雪中送炭的“活雷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