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为烟草俯首甘为“老黄牛”

记湖北郧西县局物流中转站送货员刘建平
2014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夏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做得时间比较长了,漫漫也就习惯了!”。老刘总是很忙,第一次见到他,就只说了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又忙开了。

  老刘全名叫刘建平,是湖北省郧西局(营销部)物流中转站的一名普通送货员。从参加工作到现在,老刘在烟草行业已经工作了近二十六个年头,是公司上下名符其实的“元老级”人物。平时为人十分随和的他,被大家亲切地叫为“老刘”。

  二十六年,老刘可谓是亲身经历了整个行业物流的风云变化。刚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时候,卷烟配送的地域局限于县城或者集镇。在卷烟批发站,送货员同时还是访销员。“那时候骑上一辆脚蹬三轮车,可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啊!”一想到那时候的工作情形,老刘仍然无不自豪地说道。而如今,时过境迁,随着现代物流行业的发展和卷烟销售网点的不断完善,用脚蹬三轮送货的日子早已封存进历史,而代之以全新的现代物流专业配送车。卷烟配送的地域也不再是仅仅局限于县城和集镇,而是囊括了全县所有的卷烟零售点。配送人员也由当时的几个人演变成为一个小团队,人也换了一批又一批,倒是老刘,依然坚守在当年的送货岗位!

  工作中的老刘,一向是冲在最前边,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每天一大早,总能在公司门口看到老刘的身影。长期处在送货的一线,老刘对工作很有自己的一套路子:“送货的时候既要快,还要准,同时还得注意同卷烟经营户的沟通方式,对送货线路和卷烟经营户信息也要铭记于心。”说到老刘送货的秘籍,老刘如数家珍地把自己致胜法宝一一列举出来。全县十六个乡镇的卷烟经营户,随便说出一个,老刘几乎是倒背如流,立马就把具体线路、位置立马就能说出口。

  提起老刘在卷烟零售户圈的知名度,说他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点都不夸张。每次老刘出现的时候总会提醒卷烟经营户原来这周已经过了几天。“有时候是雨雪天气,路又特别不好走,可又恰巧是卷烟销售旺季,真怕老刘他们来不了,但最后都及时地来了。”提到老刘,心直口快的老卷烟零售户庹大姐立马就打开了话匣子。“真要是来不了,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有时候他们送货一直送到大晚上,真的是很辛苦!”。郧西县地处秦巴山系,地势崎岖不平。特别是到了偏远农村地区,卷烟零售店分布散,路况又特别不好。然而这么多年来,老刘和他的同事们从来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耽误送货的时间。

  “他可真是好人啊,好人过细地很!”提到老刘,卷烟零售户老金充满了感情。老金年少时因为意外失去右手,妻子身体常年不好,夫妻两个靠经营一个食杂店勉强度日。老刘每次送货的时候,除了把卷烟逐一放到烟柜整整齐齐摆好外,往往又会多出很多事,有时候甚至连家务活也干了。刚开始的时候同伴很不理解,认为是这样会耽误时间。但每次老刘都很较真,最终两人居然一起把老金当做帮扶的重点对象。当向老刘提及这件事的时候,老刘竟然变得不好意思起来了。“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都是一些手边的活,就顺带做了。”

  如今,老刘已经步入“五十八”岁的高龄,两鬓也有了丝丝白发。考虑到老刘的实际状况,县局领导本想给老刘调换一个相对轻松点的岗位,至少是免于风吹日晒和劳苦奔波。没想到被老刘一口回绝:“我现在还干得了,送货还可以锻炼身体呢。”每次到了这个时候,老刘总是显示出一个“小老头”特有的倔强。

  “老刘老刘,一头黄牛!”。一句略带调侃的话,却道出了大家心目中的老刘。对待工作,老刘一向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二十六年,老刘像滴滴答答的时钟一样地长期坚守在一线,用责任心描绘烟草行业的美好蓝图。真情传递尽显烟草人的本色,贴心服架通与经营户沟通的桥梁。好一个“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老刘!

  其实,老刘只是我身边众多送货员中的一员。在我们“烟草大家庭”里,还有成千上百个“老刘”存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烟草人”。正是众多的像老刘一样的“烟草人”长年累月孜孜不倦的努力,才使行业能够展现出当下欣欣向荣的发展劲头。向“老刘们”致敬吧,他们才是最“美”的基层员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