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我要当名优秀电工”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动力车间电工田发源
2014年08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动力车间,有一个电工叫田发源,他用“我要当一名优秀电工”的铮铮誓言书写着叶的事业,默默无闻地谦逊地衬托着花的事业、果的事业。几年来,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顽强拼搏,扎实工作,用智慧和汗水来浇灌这一方热土,用信念和生命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用双手和头脑保障着电工工作的正常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年轻职工的神圣职责。

  “干一行,爱一行”是大凡干事创业者身上具有的共性,田发源也不例外。2011年进入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田发源成为动力车间锅炉房的一名实习电工。电工是一项技术活,对于他这样一个刚毕业不久,踏入工作岗位时间不长的新职工来讲,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而田发源也深知这一点,他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踏实认真,虚心地向老职工和老师傅们学习电气自控原理。从进入工作岗位的那天起,田发源如饥似渴地学习电气理论知识,钻研电工维修技能,并且在工作中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大胆实践,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电气自动化领域里的已知、未知世界,都是他恣意畅游的地方。他在班组例会上发言,发誓要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当一名优秀的电工。这是田发源的真心话。

  当然,光纸上谈兵可不行,在日常的工作中,快速地解决设备故障才是最为关键的。入职后,田发源从接电线学起,有活来了,就抢着干,让师傅在旁边监护,不正确、不安全时,指导更正;有疑难问题时立马就问师傅。工段的师傅们都很喜欢这个勤学好问的年轻人。因此,田发源逐渐积累到一些电工操作的基本方法,也快速地融入到了电工工作之中。

  在工作中,田发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我试试!”他明白:只有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操作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熟能生巧。每天,他都跟在师傅身后,认真牢固地掌握每一个电气部件的性质、原理、构造、用途,怎样分析出故障点,并高效地解决问题。这些他都装在脑子里,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

  2012年,第三台全自动锅炉的安装成了企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为了能够在锅炉安装过程中快速地掌握并吃透自控操作原理,田发源提出建立PLC自控实验平台的想法,得到了车间领导的大力支持。从设计安装、布线到程序调试,他一点点地学习,一点点地摸索,遇到难题晚上就回家翻阅资料,理清思路,第二天上班就反复实验,直到问题解决。凡事就怕认真,更怕痴迷。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实验平台终于大功告成。

  在日常工作之余,为了更加快速地掌握相关技能,他还积极参与QC活动。2012年3月,由田发源参与撰写并发表的《降低循环流化床锅炉排污热损失》QC课题成果,荣获工厂第二十五届优秀QC成果发布会一等奖。紧接着,这一优秀QC成果,在陕西烟草工业系统第二十五届优秀QC成果发布会、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三届优秀QC成果发布会上分别获得二等奖,为工厂争得了荣誉。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田发源还挥洒着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他曾多次参加车间及企业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跳舞、唱歌、演讲样样拿得出,并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比如,2013年7月,田发源在工厂“节约环保,从我做起”演讲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一系列的经历让他得到了迅速成长。在成绩面前,田发源没有自以为是,骄傲自满,而是静下了心。他说:“我还是个新人,未来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我去学习,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过去的成绩只是未来的动力。” 

  这样一个踏实勤劳的小伙子,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田发源尽其所能学习技术,展现自己,得到了领导及同事们的认可和好评。展望未来,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催马扬鞭,相信他会更加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兑现“我要当一名优秀电工”的铮铮誓言,书写无悔青春,展现新一代汉烟人的敬业、爱岗、奉献、拼搏的精神风貌,传递正能量,创造新辉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