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青春无悔挚爱汉烟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工段长郜萌
2014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有一个工段长叫郜萌,他工作十多年来,时时刻刻严格地要求自己,勤勉工作,无私奉献,以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心系基层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他扎根制丝,用执着与汗水诠释80后青年风采,体现了“感恩、责任、创新、包容”的汉烟精神,展现了敬业、爱岗、奉献、拼搏的精神风貌,传递着正能量,被评为2012-2013年度感动汉烟人物。 

  郜萌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从小的严厉教育,让他对这个世界有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由于父母亲都是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的职工,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他,在初中毕业之前,就做出了人生的重大决定:毕业后,回到这个他一直所爱的大家庭中。后来,他如愿以偿地进了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立足岗位,忠实履责,心无旁骛,务实苦干,盯紧每天,干好每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为推动企业发展不懈努力,展现出别样的青春风采和向上的蓬勃力量,演绎了一幕幕精彩纷呈的“青春达人秀”。

  在一线打基础,踏实工作拼通宵

  刚进烟厂的郜萌被分到了制丝车间切丝工序做辅助工作,工作初期,他积极了解切丝机设备原理,虚心向师傅学习一些简单的操作技术,除了完成好本工序本岗位的各项工作外,遇到特殊情况发生时,还经常性地到其他工序帮忙。在一次切丝机发生故障后,切出一部分烟丝跑片进入了下道工序,当时工艺员和工段长要求全线停机,各工序必须将烟丝内所含的叶片手选出来。因为烘丝工序所接出的量最大,他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自愿帮助烘丝工序进行挑选跑片,在连续挑选三小时后,终于清理完烟丝中夹杂的跑片,此时,他的外套已经被汗水全部打湿……

  2003年8月,由于郜萌出色的工作能力,他被任命为切梗丝工序当挡车班长。为了提高操作技能,他购买了《RC4切丝机操作及运行原理》、《制丝设备》等专业书籍为自己充电;为了减少梗丝造碎、加强梗丝膨化效果,满足百分之百制梗丝工艺要求,他坚持观察制梗丝的效果,降低跑梗量,时刻进行微调;为了将设备调校到最佳状态,他放弃放假的休息时间,积极参与车间的检修工作。

  一次,因为生产任务大,夜班从下午6点上至第二天早上的7点30分,紧接着第二天是车间的全面设备检修,当时的检修计划是更换切梗机内部的变速齿轮和扇形体,并进行深入保养。为了不错过这堂“技术课”,通宵夜班过后,他依然没有回家,继续参与到检修工作中,直至目睹学习了切梗机的内部构造后,中午12点才回家休息。

  为了将设备保养到最好,每天下班结束后不管多晚,他坚持用水清洗震槽,坚持把切梗机内部的积垢每天完全清理一次,把日保当做周保来做。到了夏天老制丝线切梗丝工序最高温度达到40度,湿度100度,即使环境温湿度再高,他依然坚守岗位,时刻观察梗丝质量,以及前后工序流量供给,始终把工艺质量及生产任务放在首位。每天上班时他需要带两件工作服,因为下班时汗水将会汗湿两件衣服。

  为工艺迎挑战,勤奋努力保质量

  由于工作需要,2004年12月,郜萌担任制丝车间工艺组工艺员。工艺员工作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工艺员所接触的是全车间所有的工艺指标参数、设备状况以及人员的工艺执行状况,可以说这是一个很全面的工作,而要搞好车间工艺就必须首先弄懂车间所有设备和流程。在上班期间,他除了早上的班前会和下班时的工艺员记录,基本全天呆在车间现场参与每一批的物料生产,从第一个工序真空回潮到最后一个工序混丝加香,从香料厨房到车间的备件库、机修房,为的就是将这些设备的每一个细小环节,甚至内部的构造都弄懂、精研。为了把烟叶更好地松散及了解配叶台人员的工作量,他参与到配叶工作中;为了找到二次润叶的水分、温度最佳控制状态,他每天上班站在二次加料出口进行观察;为了打叶机减少堵料次数,他会钻进二打和其它风分仓内进行疏通。每个牌号的工艺指标及参数,他都可以倒背如流,每样检测仪器的使用他都能轻松操作。

  2004年年底,制丝车间加工湖南的“相思鸟”牌号,车间连续几个月生产任务加大,可以说是24小时设备轮轴转。为了保证年底车间工艺质量零事故,在13个小时的夜班中,他几乎每个班在车间生产工序上巡查12个小时,只要出现断流、堵料、及其他影响工艺质量的事件发生,他会第一个到达现场所在地对物料进行分析处理。在从事工艺员工作的几年里,他坚持工作原则,事事做到认真仔细,将每一批物料的工艺质量看作企业发展的命脉,做到尽善尽美,同时还积极参加QC活动,他所发表的《优化梗处理工艺条件》成果取得全厂第二名的成绩。

  爱工作爱汉烟,带头冲锋保生产

  2008年1月,郜萌被任命为制丝车间工段长。踏入管理岗位的他深知此工作的重要性,为做到严于律己,事事作表率,6年来,他每天早上坚持提前20分钟到车间进行贮柜记录,并组织工段人员召开班前例会。期间,为了更好的安排车间生产计划,在上白班时,曾经半夜1点到贮丝室观查卷包车间机台消耗烟丝的数量,因此在计划安排中从来没有过计划失误造成卷包车间断丝。

  2009年11月,新制丝线开始投料试车,因为刚技改的设备,设备间的联通性还磨合得不是很好,试料时期,他带领全工段人员加班加点,曾连续工作过18个小时,最终保证设备试料成功。还有一次因为混丝加香后的高空皮带机出现严重堵料,当时的高空平台还不够完善,工序没有人员敢上至高空皮带机处进行疏通物料,他第一个跨上高空皮带机处带头进行疏通。

  2010年至2012年期间,因为制丝车间承担白沙外运计划,车间生产又变成24小时轮轴转,他在上白班时因为早上要提前到达车间观察贮柜情况,然后花两小时进行排产,基本没有时间吃早餐,上夜班时因为夜班时间过长,长期的生活不规律,他患了慢性胃病,以及胃神经紊乱。2012年1月他在几乎昏倒的情况下,被同事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住院过后继续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工作中。因为他有自己的工作信仰,什么事情都要努力的去做,哪怕是一件小事,也必须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只有事事尽心尽责,才能在人生的轨迹上不留下遗憾,因为他的内心深处爱着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

  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人。2003年,2005年,2006年,他被厂团委评为优秀团员;2007年,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08年被评为厂级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厂级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和先进生产者;2011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2013年,被评为2012-2013年度感动汉烟人物。

  “以后的路还会更长,我会继续努力下去,为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更美好的明天付出我的青春,付出我的所有!”郜萌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