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客户的知心人

记江苏睢宁分公司客户经理梁光辉
2014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睢宁消息 作者:李古玉、郭胜
A+ A

  烟草在线睢宁消息  今年七月一天的晚上,天已渐渐黑了下来,天空中还飘着大雨,在县城通往朱楼的大道上,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骑着摩托车在行驶着。不一会他又下了大路拐向村庄。由于乡村小路正在整修,许多新垫的泥土经过雨水一泡,很难行车。当他到村口时,由于前轮打滑,不慎连人带车滑进了路边水沟里,浑身都是泥水,右腿还被碰得流了血。这时他不顾一切,简单地擦擦伤口,又忙推着车子一步一步艰难向前走。不一会在一家商店门前停下并取出后备箱内的一包东西。这时店内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也急忙出来向他打招呼。当老人从来者手中接过东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忙说:“你真比俺亲儿子还亲呀!”原来,他正是被大家誉为咱零售户的热心人——江苏睢宁烟草分公司客户经理梁光辉同志。

  培育品牌 造福客户

  梁光辉自2006年进入睢宁烟草分公司以来,就是当客户经理,由于长期与客户打交道,对营销方法、方式等积累了许多经验。对品牌培育,他实在内行不过了。

  慧云商店是江苏睢宁朱楼街上一名卷烟零售客户,该客户地理位置优越,人流量大,资金雄厚,卷烟经营品种齐全,每天的卷烟销售金额就高达千元以上。梁光辉认为该客户可以培育新品牌。于是他积极向老板介绍黄鹤楼(硬大彩)的新品牌。经过一番耐心的宣传,老板终于答应先订10条看看。梁光辉在工作之余,到该户利用自己的营销技巧,把握时机进行新品牌卷烟推荐,不到一个星期,所订的黄鹤楼(硬大彩)被销售一空。不少回头客还主动要买这烟,老板很抱歉地告诉客户,这烟过两天就到货。老板从中尝到了甜头,在第二个订货周期主动又订购了15条黄鹤楼(硬大彩),以满足客户需求。

  由于当地人用惯了徐产烟,认为地产烟口感好,再说婚丧嫁娶送人有面子,所以对它依赖性非常强。而对新品牌的出现,许多零售户都是持观望态度。为了加强品牌培育,提高知名度,梁光辉每月除单位组织学习等活动外,几乎都在基层与零售户打交道。辖区零售户万月华上日订了10条金圣(软红),怎么也卖不动。梁光辉知道后,利用周日来帮万老板卖烟。这天恰巧是逢集,他首先帮老板将货架上的徐产烟撤掉,将金圣(软红)等品牌摆在最显眼位置。不一会有位中年男子进来要卖七元一包的南京(紫红杉树)。梁光辉及时接过话茬,主动向客人推荐金圣(软红)香烟,说:这位大哥,金圣卷烟吸起来并不比南京(紫红杉树)差,它口感柔和,不信你先买包试试……。这位男子半信半疑地买了一包,点着后他慢慢地品味着。烟抽了几口,这位男子很坦然地说:“不错,还真的很好,你再给我来两盒”。在他的带动下,前来买中档卷烟的消费者也都要金圣卷烟了,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一位客户准备建房,一下买了三条。还有一位客户要老板为他订15条金圣(软红),并预先交了500元预定金,说下星期儿子结婚是家里帮忙就用这烟,看到这样,老板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用心用爱 服务客户

  辖区零售户王敦军,开烟酒店已经近二十个年头了,由于自己经营一直遵循着老一套方法,加之城镇超市一个个兴起,他的生意越来越不乐观。一段时间以来也就干干停停。梁光辉了解这一情况后,首先对该户店面所处的地理位置及经营方法、方式等进行了调查分析。为他开出了能让他生意起死回生的“药方”,并给他鼓足干劲,帮助他将店面规模扩大成超市,把新的“王子超市”四个大字的广告牌高高地悬挂在门头上,又将店内的货架等设施重新进行了改进。开业两天中,梁光辉一直在这里,对老板的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王子超市的生意渐渐地火了起来。现在每天营业额都在五千元左右。

  开发区零售户刘华商店,地处城乡结合处,由于道路的改道,人流量越来越少,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梁光辉经过一周的调查了解后认为,此店虽然比原先偏僻了一点,但是新建的杀鸡厂、板鸭厂离他却很近。而且这些厂里的干部职工有一多半都是来自山东、四川、贵州、江西等地,他们对泰山(软宏图)、娇子、黄鹤楼等外产烟都有较强的吸引力,是很好的消费群体,提醒刘华要好好地把握机会……通过梁光辉的分析与讲解,刘老板感觉到是一语惊醒梦中人,让她明白了这个道理,对前来买烟的这些客户,她都很热情并积极向他们推荐黄鹤楼、娇子、泰山等卷烟,这些客户也认为能在这里买到他们当地的卷烟且价格很合理而倍感高兴。

  心连客户 乐于助人

  梁光辉所服务的卷烟零售客户有353户,其中有不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营的老店。他们有的年高多病,有的儿女外出打工不在身边,有的耳聋眼花,订烟很困难,甚至有的不识假币而遭受损失……这些,梁光辉认为都需要去宣传和帮助。零售户李云录今年七十多岁,前几年骑自行车被人撞倒,至今左腿还留下残疾,行动十分不便。梁光辉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抽出时间来照顾他,帮助他打水、进货、订烟、打扫柜台卫生等。今年六月的一天,天下着大雨,李大爷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脊瓦脱落,房屋漏雨漏个不停。李大爷心急如焚,他一瘸一拐来到邻居家叫人帮忙,但是都没人在家。这时他忽然想到了梁光辉同志,便匆忙打电话给他。这时梁光辉下班刚到家,当他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李大爷家。进屋一看,天哪,地上到处都是水,外边的雨还是下个不停。这时他急忙找来塑料布和梯子,自己爬到屋顶将塑料布铺上、压实。下来后他顾不得身上湿透的衣服又帮大爷将屋内的雨水清理后才离开,回去后他感冒了好几天。

  朱楼零售户高存红老大爷今年七十八岁,长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儿女也时常不在身边,以前吃药都是自己到县城药店去买。现在年龄越来越高,身体也越来越差,行动不便。梁光辉每次来拜访时都提前打电话询问高大爷需要哪些药,帮他给买过去,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从没有断过。这天,梁光辉知道大爷的药可能要吃完了,打电话一问,晚上就没药了。他准备下班后就给老人送去,由于公司开会晚了点,散会后他迅速来到药店。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刚想离开药店,天却下起了大雨。为了不耽误老人用药,他忙向药店老板找来塑料袋,将药包装好,骑着摩托车冒着大雨为老人送去,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情景。

  梁光辉在客户经理的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了零售户他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赢得了客户普遍赞誉和好评。不仅如此,他还被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评为2012年度“知名品牌培育明星个人”称号。在荣誉面前,梁光辉并没有骄傲和满足,他告诉我们,成绩是过去的,还要面对未来,不断挑战自己,为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而不断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