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

记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正平烟站站长李鹏飞
2013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典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李站,我们收购的烟叶已经超过一百万斤了!”从信丰县正平烟站微机操作室传出一阵欢快的叫喊声。

  “实现本站百万斤收购量是在我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事。”李鹏飞站长笑着跟大伙说,他的笑声中略显得意。正平烟站烟叶收购量超一百万斤,实现了信丰县二十年来百万斤烟站零的突破。在收购结束前两天就收获这么大的丰收,他确实应该欣喜若狂,这对他来说犹如守候猎物已久的猎人终于将猎物收入囊中,为了这一刻他等了两年。

  两个月前,作为刚入职的大学生来到正平烟站参加烟叶收购时,就零星的听说过一些关于他的,片段的故事,但凡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说他敬业,一根筋,耿直,坚持,不一般等等。当时我怀疑地想,一个接近花甲之年,从事烟叶工作几十年的普通的站长真的会有那么不寻常吗?由于我担任的是仓库保管员一职,每天要住在烟站,偶尔还要加班到晚上,所以很快就与这个“以站为家”的老站长熟悉了。

  在我第一次与他坐下来聊过几句之后,我感觉这老站长确实不寻常。后来出于本能的好奇,我常喜欢找机会与他聊天;出于年轻人愿意和他谈心,所以他也愿意与我分享他的故事及经验。 

  他说,他在1978年高中毕业后先后做过村支书、乡镇烟办主任,后来由于对于烟叶的热爱就加入了烟草行业,就这样在烟叶岗位上一干就是近三十年,由一名烟技员做到烟站站长。这三十年来,他几乎每天都穿梭在岗上田间,由过去徒步、骑自行车,到现在骑摩托车的挨家挨户的去送服务,看烟田,查烟病,每一户烟农的烟田都接受过他的“问诊”。我问,三十年做的事都是相似的,会不会觉得烦心。他笑着说,有时候很多老俵的事情确实让我很烦心,但是当我为他们解决了一个一个难题时,我会感觉很兴奋,很满足。顿时,我对老站长心生钦佩,正是因为对烟叶工作的热爱,才会促使他对三十年始终如一的工作一直保持着一股创事业的激情。

  在中秋佳节,我们都回家过节时,我才知道,这个“以站为家”的老站长,自开始担任烟站站长后,十几年来一直都带着妻儿辗转在信丰县的各个烟站过各个大小节。他说,万一老俵有什么急事,我们烟站方便解决。所以十几年来他都住在烟站,哪怕是过节,他都让家人来烟站相聚。在我回家时,回头看着老站长坐在门前抽着自制的“卷烟”,他那专注的神情让我也陷入了沉思,他是饱经沧桑、爱岗敬业的老站长,更像是看穿世间百态的长者。

  就在正平烟站烟叶收购破一百万斤时,我也带着喜悦请教老站长是如何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正如他所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在两年前调来正平烟站时,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三年实现正平烟叶收购破百万斤大关。百万斤,意味着要在两年前的基础上翻番,这并非易事。他说,要实现烟叶大发展,就要使老俵得到实惠,赚到钱。刚到正平时,他就走家串户的进行调研,发现正平烟叶从育苗到烟叶收购过程中都存在很多问题,包括种植技术不规范,多是小户生产,大户规模化生产较少,收购中存在很多“倒爷”等等。因此,他召集烟站烟技员开会研究解决方案,带领烟站所有烟技员挨家挨户的宣传种烟政策,鼓励种植能手成为种植大户,从育苗开始就为烟农提供全程的保姆式服务。

  他说,要调动烟农种植积极性,关键还是要在烟叶收购上做到公平公正,根除市场上的“倒爷”,规范收购秩序,使老俵真正的得到实惠,老俵种植积极性自然就会高涨,实现大发展指日可待。他说,在收购中,他和烟站所有同志,时刻保持着公平公正收购,不偏不倚,两年下来,这些烟叶“倒爷”的利益链不攻自破,自己主动退出。剔除了“倒爷”这层利益链,烟叶收购秩序得到规整,老俵种烟、交烟积极性高涨,本站收购超百万斤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不过能在两年内就实现了百万斤的目标,又是他意料之外的。说这话的时候,我依然可以从他脸上看到洋溢着的得意。

  榜样不在别处,榜样就在身边,老站长的点点滴滴,虽说不是惊天动地,但他让我看到了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正能量,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他告诉了我,在财富和名利面前,对自己内心一方净土的那一份坚守是无价的,对自己所做职业的那一份付出是高尚的。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把烟农放在心上的内涵,他教会我们新一代烟草人最美的品格和精神,传递了一份最宝贵的人生价值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