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范杰:“星光闪耀”的烟叶分级工

记安徽华环国际烟草涡阳烟叶复烤厂烟叶分级技师范杰
2013年04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范杰的身份很普通,他是安徽华环国际烟草有限公司涡阳烟叶复烤厂一名烟叶分级技师;他的经历却又不普通:凭着执著和努力,他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烟草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又取得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学位;先后获得安徽烟草“烟叶分级技术能手”、“十佳烟叶技术员”,“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优秀高级考评员”,“第五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并被全国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

  笔者对这位取得一连串好成绩的一线烟叶分级人员充满好奇。前不久一个周末的黄昏,笔者见到了满身尘土、刚从烟叶分级现场赶回办公室的范杰,寻找到了他之所以“星光闪耀”的原因。

  刚上班那会儿,由于自己只是名技校毕业生,范杰感到很自卑。一次,在公司举办的职工培训中,范杰记住了一句话:不断学习就是为个人发展垒土铺路,就是为企业成长添砖加瓦。他深受震动,决心改变自己,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通过坚持多年的学习,他不但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还取得了农艺师、高级烟草检验工、烟叶分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的资格。

  范杰深知,基层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挥舞有力可以带动一片,若工作学习不走在最前面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关键时刻能够第一个冲上去、顶得住、拿得下。

  范杰的同事说,在工作上范杰特别好较真儿,不做出个结果就不算完,并且什么事情都不愿轻易服输。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范杰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从事烟叶工作30年,范杰对烟叶一往情深。不管何时何地,每当他看到一片片金灿灿的烟叶,一种爱怜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就会不自觉地上前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

  有一年,范杰参加国家局的分级技师培训班,专家老师为了便于大家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地掌握烟叶分级技术,给每个学员发了一套等级标样。范杰知道,烟叶标样的理想保存环境是2℃~8℃,当时,单位还没有配置冰箱,于是家里的冰箱就成了他的样品保存柜。为了防止蔬菜、肉类和烟叶串味,他把蔬菜和肉类都请出了家里的冰箱。为这事,妻子责怪了他好几次。

  烟叶分选是一道特殊的工序,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质量个性化要求。针对分选车间短期工较多、流动性较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在今年的“235”教育实践活动中,分选车间不断强化创新意识,范杰和同事一起总结出了“三查三看一校准”工作法,被称为“范杰工作法”,极大地提高了烟叶挑选的纯净度和均衡度,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烟叶分选质量的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235”教育实践活动中,范杰和分选车间的同事经常交流的话题是:打叶复烤企业是连接卷烟工业企业和烟叶产区的纽带,分选车间一头连着公司的发展,一头肩负着客户的重托,大家要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关注焦点,在想问题、干工作时,充分考虑如何维护好工业企业的利益和烟农的利益,达到和谐共赢。范杰认为,他和同事分选的每一把、每一片烟叶的分量都是沉甸甸的,不仅体现了他们的分级技术,也体现了工作责任心,更是代表了公司的信誉和形象。

  虽然烟叶分选技术性强、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苦,但是范杰始终乐观面对困难、热爱工作。在烟叶分选工作紧张的日子里,范杰和同事的脸上常常是挂满汗水,防护口罩上布满尘土,手指皮肤开裂,多处粘着创可贴。

  但无论工作多苦多累,只因心中有着一份责任,有着对工作的热爱,范杰就这样在自己的烟叶分选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往前走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