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系统整合 一体运作 持续提升

访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恩海
2013年08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领导重视是关键、实体运作是基础、精益物流是灵魂、烟箱回收利用是突破。”在8月8日召开的烟草工业企业物流建设推进会上,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物流建设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代表们认为,安徽中烟物流建设工作起步早、做得实,尤其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实现了从单一生产配送到现代物流管控运行体系的转变,管理效能不断提升,运行成本不断降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工商物流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深化,值得学习、值得借鉴。

  新世纪以来,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安徽中烟物流建设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取得了什么成效?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恩海。

  记者:周总,您好。近年来,安徽中烟物流管理改革体制经历了怎样的历程?

  周恩海:安徽烟草从2001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工商物流一体化的研究和探索,同时率先在省级工业企业设立物流中心,建立起统分结合的物流业务管控机制,在组织建设和管理创新上走出了第一步。具体来说,大体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2001年,安徽烟草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安徽安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泰物流”),这是行业第一家省级公司成立的专业物流公司。随后,各市级公司和所属五家烟厂分别成立具有法人资格的“安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工商一体的省级烟草物流体系初步形成。

  2003年4月安徽烟草率先实现工商分开。中烟公司设置了物流部,负责公司物流管理工作,可以说省级工业公司设立物流管理部门,安徽中烟最早。

  随着安徽中烟联合重组的不断深入,物流管理体制也在不断改革。2007年,我们以安泰物流公司为主体成立公司物流中心。所属各企业的安泰物流公司予以注销,统称为物流分中心,所有物流业务受物流中心统一管理、整体运作,构建了“统一管理、分散作业”的物流管理模式。自此,安徽中烟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一体化物流管控运行体系。

  记者:物流中心成立后,在机制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周恩海:应该说,安徽中烟物流中心建设是在工业公司推动联合重组、物流管理工作内外部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基础上开展的。物流中心成立后,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工作:以工业联合重组为契机,促进组织机构体系化;加快业务整合,实现物流运作流程一体化;以管理需求为出发点,推动物流标准化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物流服务品牌化。随着这“四化”的持续推进,企业物流组织机构不断完善,人员配备更加合理,标准体系更加科学,管理控制更加有力。

  记者:可以看出,这些年安徽中烟物流领域的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持续完善的过程。那么这些改革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周恩海: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物流业务不断扩大。安徽中烟物流中心业务范围由最初单一为合肥卷烟厂进行成品辅材仓储配送,扩展到涵盖安徽中烟原辅材料、成品、五金备件等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物流服务与管理,实现了由一厂到多厂、由单一到多样、由分散到集中的转变,管理的资产价值高,人员多。

  另外就是物流管理更加规范、专业。我们积极推行物流中心非法人实体运作,通过建章立制、固化流程、优化资源配置、建立评估体系等措施,大力推进组织体系、业务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了以“统一组织机构、统一业务范围、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作业标准、统一库存管理、统一运输调度、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核定编制、统一物流成本测算”为特点的“九个统一”。

  物流业务整合后,我们万箱卷烟占用仓储面积下降20%,省内成品运输成本降低30%,达到万箱物流从业人数2人的水平,原料库容利用率减少20%,物流费率下降1.5个百分点,原辅材料、成品配送及时率和准确率100%,物流服务和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记者:推进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是今年物流工作的一项重点。安徽烟草推进情况如何?

  周恩海:安徽烟草工商之间一直以来具有良好的信任基础,双方建立了沟通合作长效机制。在推进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过程中,根据国家局有关要求,安徽中烟与省局(公司)、所属各卷烟厂与相关市局(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组织机构,确定工作目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流程和制度,制订《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国家局的工作要求。

  为保证“两个50%以上”工作目标的完成,我们研究确立了“先同城、再省内、最后全面展开”的推进思路,以同城工商企业为切入点,提出“至2013年年底,工商同城卷烟纸箱循环利用达到50%以上”的目标任务。目前,卷烟包装箱回收利用工作已在5家卷烟厂所在地工商企业同时推行、齐头并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当前,安徽中烟是如何有效推进“科技物流、精益物流、人本物流”建设的?

  周恩海:安徽中烟把“三个物流”建设作为“黄山”品牌第三次创业和品质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物流中心深入总结物流建设经验,提炼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成果,探索物流文化支撑下的人本管理新途径。

  一是推进技术创新,实现传统物流向科技物流的转变。我们坚持走引进、吸收、创新的道路,以业务需求和提升服务为导向持之以恒地推进技术创新。在公司层面,我们把物流管控运行平台建设作为物流技术进步的重要抓手,通过构建信息化平台、开展技术创新,提升感知和控制能力,提升科技物流建设水平。

  二是高质量推进精益物流建设。公司通过系统谋划,开展了精益六西格玛物流管理。按照导入精益理念、设立目标愿景、制订实施路径的步骤,总结提炼出“精益八化”----安全无患化、库区清洁化、货位弹性化、作业标准化、荷载最大化、线路最优化、费用精细化、服务增值化的物流管理改善目标。通过精益六西格玛物流管理改善,使原料库容利用率提高20%,成品作业效率提高40%以上。

  三是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本物流。以公司“攀登者”文化为依托,积极开展物流文化建设,夯实人本管理的思想和精神基础。以物流班组建设为切入点,创新引入“案例管理法”,营造关爱员工、激励向上的氛围,切实加强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推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展现物流人的新形象,为物流工作推进集聚智力资源。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相信安徽中烟物流建设的经验一定会给行业工业企业带来有益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