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卢平:打造中国诚信品牌 传递中国价值主张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平
2013年04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平和的语调,较快的语速……这是记者对首次来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平的第一印象。

  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卢平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多的是感谢:感谢人民的信任,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两会是美的,因为它简洁高效,大礼必简。”作为一名女性代表,卢平以一个充满感性的“美”字表达了参加两会的感受。在她看来,“中国梦”点燃了13亿人民的理想情怀。

  “如果用一个字表达对美丽中国的理解,我认为应该是‘和’。”卢平说,“和文化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体现的是和谐、多赢、可持续发展,是和而不同、趋利避害、抑恶扬善。”

  李克强总理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实现转型发展、着力推进创新驱动、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卢平认为,实现转型发展,首先要转变思维方式,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的思维方式向信息时代思维方式转变,从粗放思维向集约思维转变,从资源驱动向能力驱动转型,更加重视无形资产、智力资源、发明创造。同时,也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统一和可持续发展。

  “诚信是和文化的重要内容。”卢平带到两会上的一份建议中,提出要以诚信为核心,打造中国诚信品牌,向世界传播现代中国价值主张;政府要建立社会诚信数据库,采集企业、社会团体和公民的诚信记录,建立失信惩戒机制,使其从内心珍惜自身的诚信行为。

  卢平认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关系就是“和”。和谐,才能美丽。现代企业之间,在竞争的同时,更应强调合作,是“竞合”的关系。湖南烟草工业发展的十年间,与河北、陕西等地烟草工业合作,与宁夏吴忠卷烟厂、吉林四平卷烟厂联合重组,与菲莫国际合作,与巴拿马烟草企业合作办厂。正是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谈到品牌,卢平先是理性地分析国际公司品牌运作的经验,谈产品、价格、渠道、促销、政策、公共关系等方面的差距,谈品牌的话语权与消费者的选择权。随后,她又十分感性地说:“一个品牌的美首先要有个性,文学艺术是这样,产品也是这样。没有个性就没有美感。”她认为,如果只重有形而忽视无形的东西,是很难产生经典品牌的。“为什么现在是一个很难出大师的时代?这是因为很多人都急于‘向外求’,而没有真正‘向内求’,没有用心体验与解读这个世界。”卢平说。

  个体与系统、企业与社会、行业与国家,也应体现“和”的关系。卢平说:“当满足需求的能力大于需求时,这个系统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当两者相等时,这个系统是一个平庸的系统;当满足需求的能力小于需求时,这是一个不能滋养个体的系统。”她认为,烟草行业就是一个生态化系统,滋养着行业当中每一个个体,个体也有责任为行业、为国家多做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