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王殿贵:发挥比较优势 走特色发展之路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殿贵
2013年03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政府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表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殿贵认为,这是政府执政为民、眼睛向下、持续关注民生的体现。

 “关注民生问题,措施更加具体。”王殿贵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对未来几年国家发展作了整体安排部署外,还把发展的具体措施和目标落实到了民生细节和“小事”上。为此,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长长的待解决的“民生清单”:体制差异导致的退休金“同退不同酬”,教育医疗资源分配不公造成的“入学难”、“看病贵”,受损的生态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

  过去几年,王殿贵始终关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相继提出推动基层社区医院改革等议案。今年,王殿贵在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黑龙江代表团讨论时,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对殡葬改革的建议,引起了代表们对相关问题的关注。王殿贵表示,目前他已经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而他也将持续关注殡葬改革,履行自己人大代表的职责。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只有发展才能持续改善民生。”关注民生的同时,王殿贵也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的表述。展望未来,王殿贵充满信心。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速定在7.5%左右,明确今年经济发展重点是调结构。王殿贵非常赞同这一表述,他认为国家调低经济增长速度是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表现。而对于如何加快结构调整,王殿贵认为,实现科学发展就是要统筹兼顾,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特色化。

  “经过十年改革发展,目前我国经济总量迅速增大。蛋糕已经做大了,接下来十年的重点是如何把蛋糕做好和分好。”王殿贵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差距较大。欠发达地区要发挥比较优势和后进优势,突出本地的特色,以质量和效益谋发展。同时,还必须认识到结构调整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抓住机遇,找准定位,敢于否定,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王殿贵以黑龙江为例。黑龙江地处偏远,经济较落后,但却有着肥沃的黑土地,是我国粮食大省。近年来,黑龙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全国商品粮基地,优化资源配置,探索新型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他建议,黑龙江应把发挥粮食资源优势、走特色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城镇一体化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点。

  “发挥比较优势要走特色路、打特色牌。黑龙江烟草工业走的就是一条发挥自身优势,不断适应形势、调整方向、优化结构的道路。”结合企业自身,王殿贵说道。黑龙江烟草工业规模小、底子薄、品牌优势不明显。但是,他们找准了自己的优势。规模小,可以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特点;底子薄,可以利用先进技术发挥后进优势,少走弯路;品牌优势不明显,就专注于夯实企业的制造基础。

  近十年来,黑龙江烟草工业扬长避短,走上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独特发展道路。2005年,当时的黑龙江烟草工业从市场需求出发,提出打造中国烟草低档卷烟生产基地,从而摆脱了效益下降、增长乏力的局面。近年来,黑龙江烟草工业抓住行业大品牌发展机遇,与云南、浙江、湖北等地烟草工业企业开展合作,提出了打造“532”、“461”知名品牌加工基地的战略定位,全力支持行业大品牌发展。2012年,黑龙江烟草工业立足于建立行业重点品牌加工基地,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利税总额实现63.8亿元,同比增长20.3%。

  “民生是基础,发展是核心。未来几年,我们将更加关注如何发挥比较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关注以工促农、加快城镇一体化进程,更加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绝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采访最后,王殿贵坚定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