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彭明权:创新驱动企业规范高效发展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中烟工业总经理彭明权
2013年03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创新驱动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实现规范高效发展的迫切需要。”谈到创新驱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明权如是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彭明权表示:“政府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创新驱动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和实施创新主体,更应走在创新驱动的前列。”

  如何实现企业更加规范、更富效率发展?彭明权认为,市场起决定作用,技术和人才起根本作用,管理起关键作用,创新起驱动作用。其中,创新驱动助推着其他“三大作用”的发挥,能为企业规范高效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

  “近年来,湖北中烟在创新驱动方面作了大量探索,也尝到了一些甜头。”彭明权表示,2002年以来,依靠创新驱动,湖北中烟变制造为创造,变执行标准为制定标准,通过构建“淡雅香”品类,打造高科技含量经典品牌,避免了低水平、重复性、同质化竞争,企业发展质量明显改善,“黄鹤楼”品牌持续发展,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创新路上,湖北中烟边前行边思考,其认识也在逐步深化。彭明权认为,现在谈创新,更加注重规范基础上的高效发展。实现创新发展,观念创新是先导,体制机制创新是根本,技术创新是关键,全员全过程全系统创新是保障。

  “故步自封的企业没有出路,只知盲进的企业没有生路。”彭明权说,目前观念创新要重在改变过去依靠“打擦边球”谋发展为依靠更加规范求发展,重在变粗放式、不可持续的发展观为科学发展观。他表示,湖北中烟要靠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先行一步,在重基础、强管理、促规范上下功夫,争取品牌培育、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基础管理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相对优势。

  “体制机制创新永无止境。”彭明权介绍,黄鹤楼科技园是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的一大举措。依托黄鹤楼科技园平台,湖北中烟搭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与国内外4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联合2700多名社会专家开展技术攻关,吸纳上万名精英人才提供管理、培训、咨询等智力服务,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持续增强。同时,企业还建立了“部长联席会”、专业评审会等配套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总部基层畅通高效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搭建快速响应市场的组织架构,运行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彭明权表示,湖北中烟将继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技术创新是企业由弱变强的根本途径。”彭明权对记者说,只有抢占技术制高点,才有标准的制定权、市场的话语权。目前,湖北中烟在天然香精香料、功能型嘴棒、优质重组烟叶等重大技术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他表示,湖北中烟将更加注重发挥技术创新的关键作用,抢占前沿技术研究、基础技术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特色技术研究制高点,持续提升技术成果应用转化水平,努力将“黄鹤楼”打造成高科技含量的中式卷烟经典品牌。

  “改动一点就是创新,这是我们的全员创新理念。”彭明权表示。创新不一定都是惊天动地的事,“微创新”的故事每天都在湖北中烟发生。实施全员创新,就是把每名职工都培养成创新型职工,把每个部门都建设成创新型组织,最终把企业发展成创新型企业。下一步,将继续激发全员创新热情,继续实施全方位、全系统协同创新,实现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不断提升创新驱动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当前,行业正处在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中国烟草的关键时期。彭明权表示,湖北中烟将坚持创新驱动,塑造创新型品牌,创建创新型企业,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