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王建法:用心想事 用智谋事 用情做事

访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建法
2013年02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2012年中国烟机工业市场营销和技术合作情况。 尉希慧制图

  16000支/分钟、800包/分钟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成功下线并交付试用,中国烟机“智造”能力实现新跨跃;对外出口合同金额达3645万美元,中国烟机远航国际市场满载收获……

  2012年,行业烟机工作亮点频现,这是烟机系统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和“1+5”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加速工作推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结出的硕果。

  “成绩只是继续前进的基石,新的征程还需要更加努力。”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建法对记者说,下一步,烟机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当前形势,增强改革发展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设备保障能力。

保持良好状态

  2012年,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中国烟机踏石留印,奋力攀登。

  “‘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项目组攻坚克难,大胆使用国产化零配件,高质量推出国产化样机并交付上海、长沙卷烟厂试用,试验数据表明,卷接机组和包装机组有效作业率均达到90%以上。”

  “‘中式卷烟制丝线’重大专项重点工序关键设备研发取得重大进展,滚筒气流叶丝干燥设备、大流量柔性滚刀式切丝机等一批重点设备开始安装试用,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打叶复烤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样板线、‘马可波罗’中式卷烟包装项目、国产烟机统一电控平台初步形成;600包/分钟软盒包装机,1000米/分钟、600米/分钟滤棒成型机即将推向市场。”

  谈到技术成果,王建法认为,烟机系统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重大专项推进和装备改进提升保持了良好发展状态。

  2012年,在支撑保障上,中国烟机用心做事,使服务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基层、贴近企业。

  王建法表示,2012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组织各控股企业先后赴云南中烟、川渝中烟、山东中烟、广西中烟、福建中烟开展市场调研,全面了解国产烟机设备使用情况,共同探讨未来3~5年设备需求,推动各工业企业依据“品牌发展战略和规划形成的产能发展要求”制订设备需求规划;成立了烟机零配件采购服务中心,更加快速地响应用户的需求。此外,他们还积极参与烟草机械的研发,与云南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了3种类型烟夹的设计和制造,为落实今年3万座烤房烟夹示范任务做好了充分准备。

  2012年,中国烟机大步“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锻炼成长。

  “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状态下,2012年烟机设备出口合同额达到3645万美元,出口整机117台/套,比2011年出口合同额多近2倍,整机多近3倍。”王建法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组织控股企业会同多家单位探索“进境维修”模式,打破了过去单一对外销售的模式,拓宽了中国烟机的出口对象和出口方式,增强了国际竞争力。

在“做”上狠下功夫

  虽然中国烟机工业的各项工作在加快发展,但对于当前的发展形势,王建法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随着国内卷烟工业企业大规模技术改造接近尾声,烟机市场需求势必会减少;此外,国外高端烟机设备技术先进、操作便捷,国产烟机面临的挑战持续加大……

  “形势变了,发展的思路必须调整。”王建法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新一届班子认真分析形势、准确判断态势、努力把握趋势,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关键要在“做”上狠下功夫。

  “稳中求进”,一是要克服冒进,高速发展难以为继;二是要把工作基础做实;三是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就是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把创新作为驱动烟机工作发展的核心动力,把“进”建立在创新之上。

  “创新驱动”的最终目标是实现“转型发展”。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机关要转型,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推进落实“集团化管理”要求,加速资源整合,努力为行业提供更好的整体服务与保障;控股企业要转型,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加速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技术装备系统集成能力,努力为工业企业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真正实现转型调整,王建法认为,要坚持“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情做事”。

  在发展观念上,要由创造利润向全力提供服务支撑保障转变;在发展方向上,努力实现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变、单机销售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在工作方式上,要由被动的“等、靠、要”向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转变。

牢记责任和使命

  “举全行业之力,促进国产烟机工业发展”,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在2011年促进国产烟机工业发展工作会议上的动员犹在耳畔。

  今年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姜成康局长在工作报告中再次对行业烟机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王建法表示,学习贯彻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牢记国家局赋予国产烟机工业“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设备保障能力”的使命和责任,沿着这条改革发展主线坚定前进。

  靠什么支撑和保障?王建法认为,要树立市场导向,利用市场需求“倒逼”生产模式革新和产品研发升级。把握卷烟工业企业需求,通过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用户需求。同时以重大专项样机研制及新设备研发为突破口,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引领烟机装备的发展潮流。

  王建法提出,要加快提升“大技术中心”、“大营销中心”、“大生产中心”建设运营水平,制定更加灵活的工作机制,整合控股企业的技术、营销资源,实现整体协同,发挥整体效益,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他表示,要通过激发内部管理活力,聚集起支撑保障发展的新动力。

  事业发展,人是核心要素。王建法说,要引导领导干部结合理论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握和解决企业的发展规律、发展思路、发展难题,积极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建立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探索开展以“忠诚烟机事业、自觉服务行业”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做奉献。

  作风也是战斗力。王建法鼓励企业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围绕工作主线提出新的思路和办法,大胆尝试,大胆创新,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精简高效之风,大兴勤俭廉政之风,沉到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向基层汲取力量和智慧,把工作和市场根基打得更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