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张昆华:“十八大”载誉归来 回归岗位再显本色 (图) 

2012年11月22日 来源:红云红河集团网站 作者:陈雪 潘俊 杨峥
A+ A

  烟草在线据红云红河集团网站报道 花白的头发,中等瘦削的身形,身着2万名红云红河人统一的工装,藏在厚厚镜片下的眼睛里显露出技术人员特有的专注和微微拘谨的神情,他是常年战斗在生产一线的普通烟草人,他更是刚刚载誉归来的十八大代表张昆华。

1/2270,1/47和1/3

  11月7日下午,张昆华第二次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此之前的2010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隆重表彰。谈到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不同感受,张昆华诚恳地说:“第一次是带着喜悦的心情去接受表彰,这一回除了自豪和激动,更增添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也许用数字能更好地帮助我们解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拥有80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员,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选举出来自各行各业的2270名党员代表参加十八大;云南省参加十八大的代表共有47名,领队为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副领队为省长李纪恒;而整个烟草行业仅有3名十八大党代表,除了张昆华,另外两位分别是国家局副局长李克明同志和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元实同志。

  面对这“万里挑一”的荣誉,张昆华说:“这不只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全体烟草人的荣誉和骄傲,是党和国家对我们行业、对烟草一线职工的尊重与重视。但同时,我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正因如此,会议期间,张昆华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认真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大会其他文件,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尽管每天的会议议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依然见缝插针地挤出时间记录下自己一天的学习心得。

  “因为家里有很多人等着我的所见所闻所感,等着我给他们汇报大会精神。”张昆华的眼睛里传递出一种珍惜和一种担当。

“我很幸福 还很幸运”

  采访中,记者用当下最流行的问题问张昆华:“你幸福吗?”面对这个显得有些调侃意味的问题,张昆华很郑重诚恳地说:“我很幸福,还很幸运。”

  幸福是什么?一千种人有一千种回答。张昆华眼中的幸福却是这样的直观和实实在在。

  “31年前,我参加工作时,月收入不到15块,今天,我一个月可以拿几千块钱,你说这是不是一种幸福?”

  “我的工作经历了手工包烟、半手工半自动时代、全自动时代,到今天新昆烟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生产装备,每一次技改我都是亲身参与者,你说这是不是一种幸福?”  

 
 
  在企业工作30余载,张昆华不仅拥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更获得了掌声鲜花簇拥下的认可、尊重以及荣誉。采访过程中,这个淳朴的车间工人不时地抚摸着胸前红如丹霞的代表证,连声说自己很幸运。

  语言是心灵的窗户。他所说的幸运其实就是一种感恩。一种对改革开放30年惠及于民的感恩,一种对烟草行业发展壮大的感恩,一种对企业培养呵护的感恩。

  司汤达在《蝴蝶梦》中写到,“幸福只是一种状态。”只有懂得在大时代背景下抓住机遇,不断奋斗的人,才能成为幸运儿,也才能始终保持幸福的状态。

  回归岗位 彰显本色

  作为云南烟草界唯一一位十八大党代表,大会结束后,16日,来自云南中烟、企业的领导亲自到机场迎接载誉归来的张昆华。采访、汇报、宣讲……各项工作早已紧锣密鼓地提上了日程。

  与采访初时的拘谨相比,谈到技术、谈到岗位张昆华仿佛变了一个人,话匣子立马打开了:

  “成为党代表,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比我所有获得的奖项加起来还要令我自豪。可我时时提醒自己,大会结束了,回到工作岗位,我还是我。只有履行好职责,带好徒弟,每时每刻都不忘对党和人民负责,才能表达我对党、对企业的感恩之心。”

  企业把张昆华看做是一面旗帜、一张名片,他却把自己看作是企业的一滴水。他说:“我只是红云红河普通的一员,只要我们每个普通人把自己的活干好了,企业的活也就干好了!”

  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在第一线的党员代表共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降低了党员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增加了基层一线党员代表的比例。

  张昆华是工人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也是烟草行业普通员工的杰出代表。正是许许多多像张昆华一样的一线党员先锋,用榜样的力量感染着我们,涌动的豪情激励着我们,传递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普适价值观,也将十八大精神更好地带到基层工作中来,学习、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团结一心,立足本职、彰显党员本色,践行“两个至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为打造百年品牌和一个管理一流、绩效卓越、品质精良、大事辈出,倍受同行世人敬仰的百年强企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链接:

  张昆华简历

  张昆华,男,汉族,1963年11月生。1998年10月入党,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卷烟厂生产三部D区中修组组长,高级技师。200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参加第十八次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