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访十八大党代表邓祥光:乡亲们富裕 我就开心了

2012年10月30日 来源:湖北新闻网 作者:姚祯发 宋丹丹 杜迪纳
A+ A

烟草在线据湖北新闻网报道 10月25日,记者从湖北恩施州城出发,翻越100余里山路来到恩施市沙地乡麦淌村,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恩施州唯一一位“十八大”土家农民党代表邓祥光。

邓祥光(右一)在田间指导村民种植烟叶技术 曹显东/摄

  今年50岁的邓祥光,是个地地道道的土家农民。近30年来,邓祥光在自己的土地上勤奋耕作,同时从不间断摸索、改革农作物的传统培育栽种,并将技术及时传授给邻里乡亲,帮助村民致富。

潜心钻研  成效显著

  邓祥光告诉记者,1975年初中毕业后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读高中,那时才13岁的邓祥光就开始参加大集体生产劳动了。没有多少文化的邓祥光从没有想过要走出去,放弃务农。

  1981年,邓祥光开始尝试白肋烟的种植,第一年收获,他发现按照供销社提供的技术产量并不高。1982年,邓祥光摸索着,按自己的想法大胆试验,将原来一株烟杆上留有四到五个枝桠改为三至四枝,并改变种植方法,减少烟苗移栽,采用烟叶单行种植替代传统的双行种植,让烟苗有更大的空间生长,当年烟叶产量大幅提高,而且烟叶质量也相对提升。邓祥光介绍,在同等的面积上,原来移栽6000株烟苗,产2000斤烟叶,收入1600元,而经他改革后,同等面积的土地上他只移栽2500株烟苗,产1800斤烟叶,收入却达到2700元。成功的喜悦让邓祥光按奈不住改革的激情。邓祥光开始查找大量科技书籍,探索各种农作物、经济作物的增产技术。

  1985年,到邓祥光家观摩烟叶种植技术的干部、农民达5000多人次,沙地乡也在全乡全面推广他的种植模式。在由于采用新型种植技术,当年,全乡的烟叶产量就翻了一番。

  沙地乡地处恩施市东北边陲,平均海拔1300米,位于清江中游北岸,境内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由于气候较好,魔芋一直以来都是沙地的特色产业,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1984年,邓祥光开始自己种植魔芋,并研发出催芽选苗移栽法和厢式覆膜增温催芽法。魔芋是喜温作物,最适生长温度为20~25 ℃。沙地位于高山地区,邓祥光通过提早升温催芽,提早换头,使魔芋生长躲过了高山的寒冷天气,提早15天左右出苗,从而延长魔芋生长季节。在邓祥光的技术推动下,魔芋种植中的难题解决了,魔芋产量也有了大幅提升,但是魔芋销路问题却又凸显出来。邓祥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积极筹措资金开办起了芋角加工厂,带领村民在全乡建立了三个芋角加工厂进行魔芋初加工,年加工芋角1000吨,产品远销州内外,年均纯利润达8万元,大大提高了魔芋的产业效益,同时也增加了芋农的收入。

  除此之外,邓祥光对马铃薯的种植方法同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沙地乡,村民们传统种植马铃薯的方式是每窝播3个种薯,长出的苗多却不齐,影响了正常的生长发育,争肥现象严重,产量低,大薯少。如何改变马铃薯种植方式,即减少种薯又能提高产量?邓祥光想到了就开始干,他先试着把3个种薯改为播2个种薯,最后只播1个种薯,结果发现,这样还是存在有的苗多,有的苗少,甚至还有空白窝的现象。经过不断的摸索改进,他采用了提前育芽的方法,在育芽期间,他整天围着苗厢转,经过一次次的试验,使生长出来的芽苗达到苗齐苗壮的生长效果,最终实现了马铃薯育芽带薯移栽,使得产量每亩增长了30%。这一技术在当地推广后,农民普及程度和反响空前,周边的村民都纷纷开始向邓祥光学习种植技术。一时间邓祥光成了村民眼中的致富带头人。

举手之劳  不求回报

  由于邓祥光的农业种植技术在全乡乃至全市推广中内取得良好效果,1995年恩施市农业局聘请其担任农业技术员。作为农民技术员,他经常奔波、忙碌在各个村庄的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解决作物种植问题,到目前为止,邓祥光已经多次深入恩施州内多个县市做农业技术指导与推广,为当地农民讲课、做现场培训,毫不保留的传授技术、指导生产。当村民们遇到生产难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请到了毫不讲价,更多的是不请自来。面对村民的感激,他平静地说,“哪里有需要我就会去指导,我所做的只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举手之劳给乡亲们办点事,不求回报”。

  淳朴、厚道、不善言谈的邓祥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诚实的告诉我们,“说实在的,我只是个农民,在农作物生长、增产方面做过一些探索。帮助、指导乡亲们如何提高农作物、经济作物的产量是我应该做的,也没什么感人的事迹。乡亲们相信我,能让他们致富我就感到幸福了”。

淡对荣誉  心系职责 

  因为邓祥光的潜心钻研、不懈追求,各级组织给予他充分的肯定和认可,1997年他还被破格录为国家公务员。正如采访中沙地乡麦淌村书记杨传青说的:“邓祥光作为农民,喜欢钻研,积极改进传统生产技术,带动村民搞生产,使得村民们从中受益,这确实不简单!”

  这些年,邓祥光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恩施市优秀农民技术员””、“恩施市十大杰出青年”、“科普惠农带头人”、“全州十佳人才”,2005年被恩施州委、州政府授予“杰出人才”荣誉等称号,2006年被湖北省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年又被评为全国劳模,成为恩施市改革开放35年来第一位全国劳模,并先后参加了湖北省第九、十次党代会。面对众多的荣誉,邓祥光淡淡的说道“推广农业技术是我的本质工作,我只是在用心种田,用心推广掌握的农业科学技术而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