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握手”变“携手”,他们跨区联动,助推长三角专卖一体化建设

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林、何顺杰、杨佳飖
A+ A

太浦河自太湖发端,流淌过沪苏浙交界处,融入一片吴越水乡。蜿蜒的水系如同血脉,将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紧紧勾连。

润泽其中,2020年以来,青吴嘉三地烟草以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打破区域壁垒、强化发展协同,建立跨区域合作交流机制,探索一体化协同发展之路,在专卖一体化建设上从“握手”走向“携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是如何推进长三角专卖一体化建设的~

图片

“12·26”案件成功告破,打响了青吴嘉烟草联合执法办案的第一枪。

点上开花:全流程一体化联动,破获跨区域涉烟网络案

  “最近我们在本地市场上发现一条售卖假烟的线索,初步排摸发现涉案人员疑似上海青浦的零售户,同时其可能与江苏昆山的违法分子存在联系,这是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2020年11月18日,在青吴嘉烟草专卖联席会议上,嘉善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科长金敏将最新发现的一条涉烟案件线索分享给与会人员。

青吴嘉烟草专卖联席会议,是“一体化、跨区域、促联合”专卖联合执法机制下的协作载体之一,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烟草专卖联合执法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召开。

与以往不同,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传统的专卖联席会议,也是一起涉及三地的网络案的案情研讨会。

专卖一体化,离不开三地烟草专卖管理领域的“协同力”。

为了整合三地专卖执法力量,齐心协力破获该起案件,三地烟草专卖监督管理科科长及专卖业务骨干均参与其中。

基于充分的案件线索共享,三地烟草专卖人员通过思想碰撞、方法融合,协同公安部门抽丝剥茧、逐层深入,很快将该起销售假烟网络案件的人员构成、物流、资金流扯出水面。

涉案网络明晰,专案组对下一步联合破案作出细致周密部署,最终在嘉善、青浦、昆山、常熟等地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这起涉及长三角地区、涉案金额443.75万元的“12·26”销售假烟网络案。

区别于其他区域间的专卖协作,三地烟草在查办“12·26”销售假烟网络案过程中,不是简单地进行线索交接、联动,而是将一盘棋思想、一体化协作贯穿全流程,案件的成功告破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烟草专卖联合执法办案的生动实践。

图片

  青吴嘉三地烟草专卖部门首次开展示范区烟草专卖联合巡查。

串珠成链: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构建大监管格局

一体化发展,是“团体赛”不是“个人秀”,串珠成链才能形成合力。

自建立专卖联合执法机制以来,三地烟草共举办毗邻协作会议4次,开展联席共商活动5次,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难题,并在打假打私、数据分析、案情研讨、破网计划制定上深化协同,共同构建大监管格局。

在此基础上,如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在专卖一体化建设中将各方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这是三地烟草共同面对的课题。

基于浙江烟草商业系统“互联网+”模式,嘉善烟草在探索“互联网+专卖”之路上优势明显。依托“微眼”系统线索搜集功能,嘉善县局通过靶向布点、数据采集、智能分析等手段,可以实现互联网假私烟涉案线索的有效排查。

嘉善县局除了关注自身掌握的涉案线索外,还注重搜集青浦、吴江相关涉案线索,并将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向青浦、吴江烟草传递,着力破解跨区域挖掘线索难题,切实推进一体化情报网络构建。

“您好,我们是青浦区烟草专卖局的专卖管理员,这是我们的检查证。现在,我们要对您店里的卷烟进行检查,为避免存在利害关系,您可以申请相关人员回避……”规范、细致、严谨的标准化管理,是青浦区局专卖管理人员在执法检查乃至专卖管理诸多工作中的常态。

苏州市吴江区烟草专卖局在专卖治理上先行一步,探索建立烟草专卖市场监管网格与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机制,创新研究“微网格社会化管理”课题项目,将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向社会延伸,形成专卖管理人员、社区网格员、片区公安民警三方监管合力。

融合各自不同优势,三地烟草从联席会议共商到办案技能共学,从诚信体系共建到跨区联合共查,从案件线索共享到打假破网共联,共商共建共享共赢,“跨区合作、信息互通、线索共享、标准一体”的专卖一体化大监管格局正在形成。

图片

  青吴嘉三地烟草专卖部门签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浦、吴江、嘉善专卖协作行政许可办理机制协议书》。

面上布景:一盘棋谋划,共绘高质量协作新蓝图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青吴嘉专卖一体化建设亦如此。

在不改变行政隶属关系情况下着力打破行政边界,商讨新模式、共建新机制、达成新共识,三地烟草将“单一维度”转变为“多个维度”,将“纵向深入”拓宽为“横向延伸”,实现长三角专卖协作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成效更显著。

民生领域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福祉,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三地烟草对此认识深刻。从身份证办理到户口迁移,从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上实现跨省域“一网通办”的服务项目不断增多,三地烟草也构建起了一体化行政许可新模式。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浦、吴江、嘉善专卖协作行政许可办理机制协议书》的签订,标志着三地烟草彻底打破了异地办证区域壁垒。

加强三地专卖办证制度规范及工作经验横向交流,三地烟草创新形成机制完善、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富有实效的长三角区域联动办证体系,实现了跨区域异地办证“最多跑一次”。专卖一体化制度创新,真正转化成了老百姓体会得到的便利。

一体化制度创新,在三地烟草内部基层治理上同样有生动实践。

以浙江省烟草专卖局推广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的“三化三型”所队部为契机,三地烟草选取青浦区局专卖科、吴江区局芦墟专卖管理所和嘉善县局西塘专卖管理所,探索建立一体化专卖基层临时联络点,开展系列有针对性、有侧重点、有创造性的技能共学活动,确保基层联络点建设“上接天线、下接地线”,切实有效推进交流研讨向实靠、向下沉、向深走。

如今,青吴嘉三地专卖一体化建设之路越走越宽。下一步,青吴嘉三地烟草将牢牢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以专卖一体化协作探索为契机,推动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相互赋能提速、强化优势对接,凝聚合力推动更广范围、更深维度、更高水平的一体化协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