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研究揭示Lcy-b基因过表达影响烟草类胡萝卜素代谢及香气

2016年08月10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近期发表在《中国烟草学报》2016年第3期上的一项研究揭示,过表达Lcy-b基因(类胡萝卜素代谢关键基因番茄红素β-环化酶基因)可改变烟草类胡萝卜素组分比例,影响烟叶香气质量。

  该研究通过同源克隆法获得烟草品种K326 Lcy-b基因cDNA全长序列。采用农杆菌介导法导入烟草,测定Lcy-b过表达对类胡萝卜素各组分及烤后样香气物质含量的影响。经序列分析发现,K326 Lcy-b基因包含一个1503bp的开放读码框(ORF),编码500个氨基酸。预测蛋白二级结构以α螺旋和无规则卷曲为主,蛋白质分子量为56.06KDa,理论等电点(pI)为6.98。部分过表达阳性植株Lcy-b基因的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类胡萝卜素组分中的β-胡萝卜素、新黄质、紫黄质比例增加,叶黄素所占比例降低。过表达植株烤后样β-胡萝卜素降解产物显著高于对照,而叶黄素降解产物则低于K326对照或与对照相当。

  该研究认为,Lcy-b过表达可以改变烟草类胡萝卜素组分比例,影响烤后烟叶香气物质含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