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基于CRISPR/Cas9技术的烟草NtDXR基因敲除及功能研究获进展(图)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近日发表在《烟草科技》2016年第6期上的“基于CRISPR/Cas9技术的烟草NtDXR基因敲除及功能分析”研究揭示,NtDXR基因在烟草叶绿素等色素合成中起重要作用,NtDXR基因敲除后发现有碱基插入、缺失与置换,部分T0代转基因阳性植株呈现白化表型,推测NtDXR基因突变能阻断烟草质体色素合成。

  5-磷酸脱氧木酮糖还原异构酶(DXR)是2-甲基赤藓糖醇-4-磷酸(MEP)生物合成途径中的第一个限速酶,能催化5- 磷酸脱氧木酮糖(DXP)生成MEP。由MEP途径合成的西柏烷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类化合物和岩蔷薇类化合物是烟叶重要的致香前体物质,DXR基因表达的强弱会影响烟叶中单萜、双萜以及四萜类物质的重新分配,影响烟叶品质。

  该研究从普通烟草品种红花大金元中克隆获得NtDXR基因,采用荧光定量PCR技术分析NtDXR在红花大金元不同发育时期、不同组织中的表达模式,同时利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了NtDXR敲除载体,获得了DXR基因突变的植株。结果表明,NtDXR基因在花中高表达,在雌蕊和叶中次之;利用CRISPR/Cas9系统定点敲除NtDXR基因后,检测目的基因靶位点序列发现有碱基插入、缺失与置换,并且部分T0代转基因阳性植株呈现白化表型,暗示NtDXR基因在烟草叶绿素等色素合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推测NtDXR基因的突变能阻断烟草质体色素的合成。

  CRISPR/Cas9系统是近年发展迅速的一种基因组编辑技术,该技术利用向导RNA(guide RNA)与基因的靶序列结合,在Cas9核酸内切酶的作用下对靶DNA进行切割,基因组断裂后启动DNA修复系统,修复过程中可能有碱基的插入、缺失和置换,从而引起蛋白翻译发生错误,导致基因功能丧失。该研究明确了NtDXR基因在烟草萜类化合物代谢中的作用,为选育烟草优良品种提供理论基础。

左图为转基因阳性组培苗,右图为呈白化表型的转基因植株

图1 转基因植株T0代表型

M. Trans2K DNA Marker 1-6. pORE-Cas9/gRNA-NtD transgenic plants

  XR载体菌液PCR产物。a.敲除载体PCR电泳图 b.敲除载体测序结果分析(红色碱基为靶位点序列) c.敲除载体示意图

图2 敲除载体检测及结构示意图

图3 转基因烟株内源NtDXR 基因序列分析(蓝色碱基为靶位点,红色碱基为突变位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