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湖南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图)

2015年07月08日 来源:湖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湖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近日,由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湖南农业大学以及郴州、永州、长沙等浓香型烟叶产区公司共同承担的“湖南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研究与开发”项目顺利通过了由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整体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处(中南站)、长沙市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

  来自行业内外的评价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创新性强,技术成熟度高,成果应用前景良好。一是项目研究阐明了湖南浓香型烟叶区域特征和风格特色,创造性提出了“两区四型”的烟叶风格定位,构建了品质特征感官综合评价模型,绘制了湖南浓香型烟叶产区的烟叶感官质量指数空间分布图。二是首次系统分析明确了湖南浓香型烟叶风格特色及品质形成的关键生态因子,构建了湖南浓香型烤烟产区生态评价模型;从DNA水平和叶绿体蛋白质组水平发现典型浓香型烟叶与清香型烟叶基因组DNA的甲基化水平以及叶绿体蛋白质组图谱上存在明显差异。三是筛选出适宜湖南烟区的浓香型特色烤烟品种湘烟3号和湘烟5号,创建了“9+1”关键生产技术体系,制定了湖南浓香型烟叶(烟-稻)生产技术规程,健全了技术推广体系,建立了年产200万担以上浓香型烟叶基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部和湖南省科技厅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举措,是科技成果鉴定的升级版。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二期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国科奖字[2014]028号)要求,省局(公司)首次在系统内对科技项目开展成果评价,方式更加公正,结果更有权威性。第三方成果评价方式的引入丰富了湖南省科技成果的认证途径,也表明了湖南烟草商业系统科技管理工作朝着“评价要实”方向迈出了更加坚定的步伐。

  湖南省农学会会长、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储国海研究员等9名评价专家及项目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湖南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