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国家烟草基因中心有关烟草基因表达谱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5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报道  国家烟草基因研究中心开展了编码烟草蔗糖合成酶基因(家族)系统进化及表达模式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国际植物生物学著名刊物《Planta》上在线发表(王中博士为第一作者)。

  当植物遭受低温和干旱胁迫,植物细胞可以通过积累蔗糖来稳定细胞膜和蛋白质结构。此外,蔗糖还参与调控了细胞分裂、诱导开花、维管组织分化、种子发育和存储物质的积累等许多植物发育过程。糖类可以舒缓烟气对喉咙的刺激,通过中和烟草的涩味来提高卷烟吸食感官品质。因此,对蔗糖合成代谢相关基因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蔗糖合成酶(Sucrose synthase,Sus)是蔗糖代谢过程中的关键酶,项目组基于烟草结构基因组学研究结果,分别从栽培烟草、林烟草和绒毛烟草中鉴定出14个、6个和7个Sus基因。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将它们依次命名为Sus1到Sus7。基于烟草Sus基因的内含子/外显子结构,提出了烟草Sus基因家族的系统进化历程。通过检测基因的表达模式发现,在不同发育时期,叶片中只有Ntab0259170,Ntab0259180和Ntab0298870基因的转录始终能被检测到,表明这3个基因在叶片的蔗糖合成代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低温和接种病毒处理能分别诱导Ntab0288750和Ntab0234340基因的转录,而在干旱条件下则是另外两个基因(Ntab0820630和Ntab0298870)的转录水平被上调。据此推测,烟草Sus基因的转录水平与植物对环境胁迫的抗性密切相关,而且不同的胁迫类型能够诱导特定的Sus基因转录。该研究成果有助于深入了解烟草蔗糖合成调控机理,为今后烟草生长发育栽培调节及烟叶品质遗传改良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