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福建龙岩市十佳烟农邹陈福:“黄金叶”让我搭上致富“顺风车”

2020年12月03日 来源:福建烟草专卖局官网 作者:
A+ A

  “我们村312户、1356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在家的有几个,但是在家种烟的只有他一个。他不但吃苦耐劳、勤俭朴实而且头脑灵活,会种烟、会烤烟、舍得购置农机搞专业化服务赚钱,有经济头脑,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非常支持村委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家庭弄得红红火火,是我们村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在福建龙岩长汀种烟重点乡镇——馆前镇严坊村,村主任严悦这样评价邹陈福。

  见到邹陈福的时候,他正在检修收割机,做好收割晚稻的准备。看见笔者的到来,他停下了手中的活和笔者聊了起来。80后的他,体形略胖但不失灵活,小平头透着干练,黝黑发亮的面庞,浓眉大眼炯炯有神,充满活力。

  因孝而归

  1982年出生的他,由于家庭困难,2001年放弃读高中的机会,离开家乡,跟着亲戚前往广州学空调安装、维修。拆零件、修机器、搬设备……这样的活他抢着干,特别卖力,一天下来,经常是满手黝黑、一身油渍,甚至看不清他的脸庞。通过几年的打拼,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学技术赚钱回家”的思想,邹陈福在技术方面已是炉火纯青,但拿到手中的往往是一些小钱,只能维持自己的生活。

  2008年的中秋,正在外地过节的邹陈福,接到了孤单在家母亲的一个问候电话,让他猛然惊醒了过来,“钱哪里都可以赚,何况在这里也没有什么‘钱’途,家里只留下老母亲一个人,没人照顾,心里很内疚,回家赚钱尽孝才是天道。”于是,为了回家孝敬母亲,他断然拒绝了老板的加薪挽留,毅然放弃在大城市发展,携妻带儿一起回到了家乡,过起了照顾母亲的日子。

  因“缘”而种

  回到家乡从事烤烟种植,也是一个偶然的相遇。2008年的秋冬,烟草公司在烟区大力加强烟田基础建设,在家闲着没事的邹陈福,看到离家不远的地方有几十个人正在水渠施工,便走了过去,一打听才知道是烟草部门在为烟农“谋幸福”。带着疑惑,邹陈福来到了村主任家里,聊了起来。村主任告诉他,现在烟草部门把赚到的钱回报社会、回报烟农,把村里的烟田做到了“渠相连、路相通,晴能灌、雨能排”,基本上摆脱了原来靠天吃饭的现象。

  听在心里,看在眼中,邹陈福也想成为一个烟农。回到家里,经过和妻子商量后,邹陈福决定在家发展,进行烤烟种植。种烟的主意刚刚打定,就碰上了村民的质疑,“年轻人会种什么烟,在外面学到了手艺,可以去开店赚钱,不要去种烟累死累活的……”邹陈福顾不上别人的闲话,一心一意谋划着自己的思路。于是,他白天请教左邻右舍、典型烟农,虚心接受烟技员的指导,积极参加烟草部门举办的各环节技术培训班;晚上躲在家里,学习书本上的烤烟生产技术,上网查阅各项新型适用的技术。就这样,邹陈福开始走上了他种烟致富的道路。

  因“心”而获

  邹陈福虽然胖,但干起农活来却毫不含糊,被乡亲们调侃为最灵活的“种烟胖子”。他对烤烟生产有着特殊的见解,认为烟草行业是一个有良心的、有责任担当的企业,跟着烟草部门“准没错”,认准种植规模化是一种必然趋势,要把烟种好赚钱,必须要有新思想、新观念,对先进生产技术必须接受和落实。

  为此,2008年,在村委会和烟草站的帮助下,他租赁20亩的土地,投入资金建设密集式烤房一座,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虚心学习的态度,第一次种烟就有了不错的收成:扣除成本,净赚4.2万元!烟越种越顺,烟叶质量越种越好,经验积累越来越好,2009年开始,在原来的基础上,邹陈福把面积扩大到35亩,向村委会租赁烤房一座。同时,思想认识也上了一个台阶——种烟不能“死”干,要懂得“取巧”!他认为,要减轻种烟的劳动强度,烟用农机不能少。于是,他购买了起垄机、旋耕机、培土机、水肥机、覆膜机、生物质燃料炉等烟用机械,还利用原来掌握的空调维修技术,给烤房安了个“千里眼”,连接到手机,在手机上就能随时掌握烤房中温湿度变化,使烟叶烘烤更加轻松。

  就这样,他一种就是十几年,收获满满,购买了小车,盖起了新房子,他还想在城里购买一套学区房。更让他开心的是,2020年,邹陈福被龙岩市公司评为“龙岩市十佳职业烟农”,这让他感受到了肯定。

  因志而励

  十几年过去了,邹陈福从一个小年轻成了村里的种烟、烤烟能手,大家都对他十分钦佩。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出,“请工贵、请工难”的现象已在烟区普遍存在。邹陈福经常上网浏览看新闻,关注农村政策,对烟草部门发展职业烟农的政策非常感兴趣。他常说,要励志做一个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守诚信的新型烟农。

  他说,自己一个五口之家,目前家庭经济主要来源就是靠种烟收入,他和妻子都是80后,还年轻,不仅要照顾好年迈的老母亲,还要培养好两个孩子,所以要发展家庭经济,还是要稳定种植规模,并发展烟后稻制种这条路子。他还开玩笑说道:“种烟是我这辈子的出路,将来小孩要是不会读书,可以子承父业,成为下一代的职业烟农”。

  通过这些年的艰辛努力,让邹陈福得到了历炼,家庭事业两不误。“是烟草部门的‘黄金叶’让我搭上了致富的‘顺风车’。”这句口头禅他常常挂在嘴边。“只要政策允许,烟我会一直种下去,直到不会种为止”,用他自己的话说“要做个不平凡的烟农,要做新时代的烟农。”对邹陈福而言,成为职业烟农他现在已经做到,但是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职业烟农,还需要执着的信念和更多的汗水。希望邹陈福在这条“黄金叶”致富路上越走越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