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0年11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詹刚、濮珍兰
A+ A

  立冬过后,贵州省水城县阿戛镇嘎啦田育苗工场的育苗大棚中,一条条被稻草覆盖的垄体上冒出一朵朵酒红色的大球盖菇,给冬日的育苗大棚增添了一抹生机。阿戛镇盐井村新脱贫户朱祖飞和几名工人穿梭其中动作熟练地采摘着,不一会儿筐子里就装满了新鲜的菌菇。

  “这段时间大球盖菇出菇量大,我每天都来采摘,前前后后做了53个工,算下来能得4000多块钱。”朱祖飞说,自今年2月份烟叶育苗开始,他就在育苗工场做工,“现在外面打工不容易,这里离家近,既能挣钱又可以顾家,所以我打算长期在这里做工”。

  在水城县,像朱祖飞这样实现就近务工的农户还有很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城农村许多人无法外出打工,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稳定他们的收入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对此,水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发展产业是关键。水城县局(分公司)紧紧抓住产业这个关键,在做精烟叶主业稳增收的基础上,按照“跳出烤烟抓烤烟、延伸链条抓扶贫”的思路,以烟农合作社为平台,集聚资源要素,科学选择产业。经过深入论证,他们决定采取“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利用育苗大棚和烤房闲置期,引导农户种植生产周期短、经济收益快的食用菌,确保农户收入只增不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家今年种了16亩烤烟,挣了5万多元。往年卖完烟叶如果不出去打工,就没有其他活干了。现在好了,蘑菇种植又让我多了一份工作,在这里做工每天最少也有80元的收入。”提起这份赚钱的“兼职”,和朱祖飞一起在育苗大棚务工的赵泽群赞不绝口。

  “今年,我们利用嘎啦田、齐心、中坝三个育苗工场的大棚种植大球盖菇。这些大棚设施完善,蘑菇都长势很好。截至目前,已采收了25吨左右,实现产值50余万元;带动57人务工,实现务工收入12.4万元。”食用菌种植项目负责人凌世贡说,到12月底采收结束,预计可采菇136吨左右,实现产值273万元,帮助农户增收80余万元。

  据悉,今年水城县全县11.27万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实现了100%综合利用,刚刚完成烘烤任务的240座烤房也正有计划地用于种植食用菌。育苗大棚和烤房的综合利用项目全年预计实现产值790余万元,带动290余人务工,实现务工收入227万元。截至目前,已带动209人务工,实现务工收入65.3万元,其中新脱贫户34人,实现务工收入12.5万元。

  如今在水城县各乡镇,食用菌产业已形成规模,实现了“种植-采收-销售”一体化,蘑菇种类越来越多,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真正为农户撑起了一把增收致富伞。

  据水城县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探索推广“农作物-食用菌-有机肥料”等循环发展模式,做精做强“育苗大棚+食用菌”“食用菌+有机肥生产”等产业链,重点围绕食用菌、生物质燃料做文章,培育多元增收产业,带动农民务工就业增收,走出一条循环发展、绿色增收的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