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这把“梳子”能省钱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邓楚瑜
A+ A

  “这把‘梳子’能省钱,今年帮我省了好几十人的用工钱!”11月2日,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大矣白村烟农张付元高兴地说。张付元口中的“梳子”,其实是当地烟区大力推广的梳式烟夹。

  大矣白村是传统的烤烟种植村,以往烟叶从烟田采摘后,需用细绳将其一片片绑在比大拇指稍粗、一米多长的竹竿上送入烤房烘烤,这一操作过程即为编烟。

  46岁的张付元种植烤烟已近30年,在他的记忆中,编烟的传统已不知延续了多少年。

  “不怕你们笑话,我宁可在烟田采上一天烟叶,也不愿编两个小时烟。”张付元笑着说。

  张付元为何如此“惧怕”编烟?

  原来,为了避免鲜烟叶因挤压、摩擦而导致烘烤后质量降低,在编烟过程中需全程站立操作,几个小时下来,手指被细绳勒得生疼不说,腰腿也撑不住。随着年岁渐长,对这样的劳作,张付元有些吃不消。

  张付元不仅种植烤烟的时间长,而且是烤烟种植大户。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去年他种了36亩烤烟。眼看着地里的烟叶一天天成熟,他喜在心头,却愁上眉头——千竿烟叶待编,自己和妻子、儿子不吃不睡也忙不过来。

  烟叶成熟的时节,也是当地热销蔬菜大规模上市的时间,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很大一部分都去帮忙采摘蔬菜了。为了不延误最佳的采烤期,张付元花了1万多元,前后高价请了70多个人帮忙编烟。“这1万多元原本可以省下来的,可是没有办法。”提起此事,张付元有些不甘心。

  去年烤烟交售结束后,张付元一算账,收入近15万元,这一结果让他感到很满意。今年,他种了30亩烤烟,虽然种植面积比去年少了,但编烟的工作量仍然很大。

  正当张付元对编烟又犯起愁的时候,“及时雨”到了——泸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持续加大对烟农的扶持力度,免费提供梳式烟夹及工作台给大家使用。根据今年的烤烟种植面积,张付元分配到了500个梳式烟夹的使用权。

  梳式烟夹为不锈钢制成,在工作台上将鲜烟叶分类平铺,数十个长钉状的齿牙上下一合,一夹烟叶即可入炉。心细的张付元算过,用梳式烟夹夹烟用时仅为用竹竿编烟的三分之一,而且使用梳式烟夹后,节省了1万多元的请工费用。

  近年来,泸西县局(分公司)通过补贴的方式,向全县烟农提供43万余个梳式烟夹,降低编烟用工成本300多万元。“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梳式烟夹的补贴力度,让大家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泸西县局(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