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椒”红致富路

2020年09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圆圆、庞鹤翔
A+ A

  草莓椒采收时,收购商直接到种植基地收购,让村民少跑路。 王沛摄

  “摘辣椒时,注意不要将枝条弄断,也不要连着叶子一块儿摘。”日前,在河南省西华县黄庄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西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邓军安一边示范一边强调采摘辣椒的动作要领。

  时下,正值草莓椒的采摘季节,辣椒种植基地里,一串串红彤彤的草莓椒缀满枝头,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收获他们的火红“果实”,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2017年6月,邓军安被选派到黄庄村参加扶贫工作。自驻村开始,他便想方设法改善乡亲们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先后帮助33户贫困户与当地企业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帮助4户贫困户争取小额贷款用于产业发展,不断帮助乡亲们提高收入水平。

  “一家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邓军安思来想去,觉得还是要依靠“土地”这个安身立命之本,只有发展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为此,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到西华县的各个乡镇考察,综合考虑经济收益、土壤特点等情况,最终敲定了草莓椒种植项目。项目虽然定了,邓军安却遇到了新的难题。

  “从来没有种过,种不好怎么办?”

  “等草莓椒有收成了,怕不好卖啊。”

  ……

  为了让贫困户放下顾虑,邓军安挨户上门讲解,邀请专家指导授课,协调种子、化肥等农资,并且联系好销售渠道……乡亲们终于被他的真心诚意和奔走付出所打动,50户贫困户总计种植了148亩草莓椒。耕地、播种、覆膜……最终,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椒挂上了枝头。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烟草扶贫干部,帮助我们种上这个草莓椒,这可比种传统作物强多了,还不愁卖,一年能多挣好几千块呢!”看着丰收的草莓椒,贫困户李四元满心喜悦。

  扶贫更要扶志。草莓椒的成功引进,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也燃起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邓军安又为黄庄村开出了另一张“药方”——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打造党员活动阵地、硬化道路、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还组织建造了3000平方米的休闲场所,为村民打造了一处景观丰富、功能齐全的“小游园”。

  “以前吃过饭没啥地方去,自从小游园建成后,每天都会到这儿来走一走,天天热闹得很。”提起小游园,乡亲们脸上忍不住露出笑容。

  如今,邓军安到黄庄村已有四个年头。村里的种种变化和发展,离不开他的倾情付出和不懈努力。提起邓军安,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人,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