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苗寨人家种烟走上致富路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国林
A+ A

  当下,正值烟叶成熟采烤交售时节,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深沟村委会赵家庄村民小组的苗族人家,正忙碌着采收、编杆、烘烤、分捡自家的烤烟。该自然村坐落于马龙区与麒麟区交界处的偏远山区,距离乡政府14公里,住有农户152户,人口520余人,全是苗族。其中种烟农户27户,种烟面积298亩,户均年烤烟收入4.5万元。

  这里的土壤、气候很适合种植烤烟,苗家人依山而居,以种植烤烟、包谷、洋芋为主,还附带养殖山羊和土鸡,烤烟是本村苗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随着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实施,近几年地方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大力支持、政策适当倾斜,引领苗家人科学种植烤烟,本村的烤烟色泽油润,香气质好,深受厂家喜爱。

  走进村子,沿着水泥路道都能看到,苗家男女采拉烟叶、编制烟叶、入炉出炉及分拣烟叶的场景。还有的直接将烟杆搭在路边三轮车上就编起烟来,手脚很是麻利。听女村长张尼介绍说:“我们村好多家庭都种烤烟,种了几十年了,收入都靠烤烟。现在养殖的土鸡,名叫‘深沟鸡’,也很有名气,成马龙的品牌了,只是规模很小,多数都是自家放养,赚钱少,还是烤烟能赚钱……”。我们在村长和烤烟技术员的带领下,边走边聊,顺路走进一户叫韩贵丽的苗家,女主人身穿苗族服饰,正在家里整理分捡烤后出炉的干烟叶。进门就看到满屋子全是烤烟,地板上摆放着十几小堆分好的烟叶,靠墙边堆码着一大堆还没下杆的干烟叶,旁边卧室也还有,看上去就是种烟大户。随行的深沟烟点点长杨翠琼顺手翻看了分好的烟叶,并说道“这些初分的烟叶分的很好,部位、色泽都对,还要注意一下青筋残破就更好了”,点长还手把手教授她细分烟叶等级。问女主人:你家几口人?种多少烤烟?一年烤烟能卖多少钱?女主人有些害羞的回答到:“我家四个人吃饭,两个小孩在外面读书,大女儿在曲靖民族中学读初中,小儿子在马龙读初中;去年种烟10亩,收入8万元;今年我家种了18亩烟,租地10亩,每亩租金500元,全部是云烟100正规品种,因干旱,气候不好,收入估计12万左右”。韩贵丽家近几年烤烟人均收入就达到2-3万元,还建了两层楼的新砖房,购买了小轿车,算是脱贫致富奔小康了。看她就是个苗家女强人,当要离开她家时,男主人也从地里采烟回来了,小两口高兴的要留我们做客。随后,又来到张秀兰家,她家的烟也很好,还抱了几捆让我们看,真是颜色正、等级质量高。

  前些年的赵家庄很是贫穷落后,脏乱差现象严重,人畜同居,住的是土坯瓦房,生活习惯也不好,男人酗酒懒散,农事操作刀耕火种,全靠打猎拾菌子谋生。深沟村委会被列为扶贫贫困村,赵家庄苗寨家家户户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数享受政府低保政策。多年来,赵家庄苗寨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关心扶持的重点。随着国家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推进,通过近几年的大力扶持和引导,全村紧抓烤烟支柱产业不放松,带动养殖业发展,建起了养殖场,主打“深沟鸡”美食品牌。烤烟生产收购上,烟草部门开展科技进村,服务到户活动,基层烟叶站点党员干部及科技员手把手教授烟农科学种烟、科学施肥、科学烘烤、标准分级等,培养出了一大批像韩贵丽这样的种烟能手、大户和铁杆烟农。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级的帮扶赵家庄的苗家人已经光荣脱贫出列。

  现如今的深沟苗寨赵家庄,水泥路面通全村,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喝上了自来水,购买了摩托车,有的还买了小轿车,村里建了活动室和小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还被命名为省级“文明示范村”。正在修建的曲靖至昆明三清高速路顺村而过,交通便捷。每逢节假日和大型活动,男女老少身着崭新苗族服装,喝着牛角酒,载歌载舞庆祝美好生活。最后祝愿,赵家庄的苗家人早日走上致富路,过上美好向往的幸福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