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宣威岱海烟叶收购点:小小加湿器 发挥大作用

2020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宣威消息 作者:杨祖恒
A+ A

  记者在云南省宣威市岱海烟叶收购点的仓库里看到,一台小小的加湿器在仓库中央正冒出三股白色的气体,伸手在烟子上方试试,感觉凉悠悠的,就连旁边较远距离的空间也是凉的,温度较室外降低了很多。加湿器的旁边还堆放了很多已加工好的烟包,手摸烟包感觉也是软软的。

  据收购点负责人介绍,岱海烟叶收购点于2018年就引进使用了该型号的加湿器,对烟叶处于干燥状态下的回潮作用十分明显,可使烟包内的烟叶水分经常保持在标准要求之内,促进烟叶水分适中,便于烟叶保管和加工运输,保护烟叶不变质,一定程度上还能提高烟叶质量和使用安全性,是烟叶仓库管理不可或缺的“宝贝”,越来越受到各收购点的普遍欢迎。

  据宣威烟草分公司分管烟叶收购工作的夏贤仁介绍,宣威市一年四季气候干燥,但每年九月份过后干燥状态却非常明显,每年的秋、冬、春季节相对湿度普遍较低。而烟叶收购工作一般又集中在干燥的秋收季节,量大且任务较重。很多烟叶收购站点都是集中在这段时间进行烟叶统一打包调运。为防止打包致使烟叶破碎,在上级公司的支持下,宣威市烟草部门引进并在各收购点的仓库内安装了烟叶加湿器设备,进行空间湿度自动控制,以保持烟叶含水量与空间相对湿度达到一定的平衡,降低烟叶因破碎和降级带来的经济损失。

  烟叶必须有适宜的含水量,才能维护其本身的使用安全性,并保持其使用价值。其最大特点是其吸湿性非常大,针对烟叶的直接加湿,要求加湿系统的喷雾量大,雾化效果好,水雾能够尽量充分在空间扩散被空气吸收。同时考虑到烟叶的堆放高度也要求加湿系统在高度方向上雾化范围尽可能短,而这种型号的加湿器刚好能满足所有的要求。

  随着烟叶收获季节的到来,烟户们采摘下来的烟叶要经过烤房烘烤和级别初分,在烟农家里堆放一段时间后,等到烟叶收购点开门后,才能进行统一交售。要知道烟叶站点收购烟叶是有评定标准的,不达标的烟叶就不能被收购,如果烟户送到收购点的烟叶不达标,烟农们一年的辛勤劳动就白费了。怎样才能制作出质量好的烟叶呢?首先,初烤过后的烟叶一定要进行回潮处理,如果烟叶过于干燥,在出炉、下杆、分级过程中会造成烟叶破损和不完整,这样的烟叶价值大打折扣。然而,过于干燥的烟叶含水量较低,重量也会少很多,烟叶站点收购烟叶是按照称重来计算金额的,干燥的烟叶送往收购点也不符合烟农的利益。所以,烟农们也可以自己购买小型加湿器,对烤后烟叶进行适当回潮,相比自然回潮时间会缩短三分之二,烟叶快速回潮也提高了烤房的利用率,在保持烟叶不破损,烟叶的品质自然就提高了,同样可以卖出好价钱,避免烟叶破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提高种烟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