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金叶子”带来“好日子”,这个大山深处的彝族村悄然步入小康生活

2020年07月2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
A+ A

  7月12日,天刚刚亮,李扎福便赶到了自家的烤烟地里——昨夜的降雨透地多深,他的心里要有个底,以便计算追肥的施用量。除了这场迟来的雨水,这几天,最让李扎福高兴的事,莫过于女儿李连华考取了研究生。

  李扎福居住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保和乡斐贾村是一个彝族聚居村。斐贾村虽然山清水秀,但因为土地耕作条件有限,此前种包谷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人均纯收入处于贫困线以下。

△李扎福所在保和乡烟区移栽后的烟地 李如伟/摄

  2011年,为了改变斐贾村的贫困面貌,当地烟草部门在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后,将斐贾村列为新烟区发展,安排技术员手把手教村民们种烤烟。那一年,李扎福和妻子种了8亩烤烟,纯收入近1万元,顶过去种包谷几年的收入。

  为了方便李扎福和乡亲们种烤烟,当地烟草部门出资修建了水池、小水窖、烤房群等设施,在干旱的年份还组织车辆免费运水抗旱,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拿着种烤烟换来的钱,李扎福将家里的土坯房换成了砖混房,添置了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村里一些条件好的村民,还买了小轿车。

  李扎福种烤烟的第一年,李连华刚上初中一年级。依靠着家里种烤烟的收入,从小品学兼优的李连华顺利完成了中学学业,并在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云南大学的本科生,成为了斐贾村有史以来第一名大学生。

  女儿的成器,让李扎福的干劲更足了。2019年,李扎福将烤烟种植面积扩大至13亩。

  前不久,李连华准备报考云南大学植物营养学研究生。几天后,懂事的李连华心疼父母赚钱的辛苦,向家里提出了放弃考研的想法。

  得知女儿的顾虑后,李扎福向女儿“交了底”:去年全家种烤烟纯收入2.6万元。并且,烟草部门还有烤烟种植产前补贴、购买了受灾保险。再过1个多月,今年种下的烤烟又能换成钱。供她读研究生,不成问题。

  如今在斐贾村,种植烤烟已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凭借着稳定的种烟收入,这个大山深处的彝族小村子今年将全面脱贫摘帽,悄然步入小康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